萧后墓出土唯一隋唐时期编钟编磬

2015年11月28日09:0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科技讯

  萧后墓为腰鼓形砖室墓,由主墓室、东西耳室、甬道、墓道五部分组成,出土了玉器、铜器、铁器、陶瓷器、木漆器等200余件(套)。其中,成套编钟16件、编磬20件,是迄今为止国内唯一出土的隋唐时期编钟编磬实物,填补了中国音乐考古史上的一项空白。

  去年11月,中国考古学会在扬召开新闻发布会,权威考古专家在会上还公布了墓内发掘的部分人骨遗骸,经南京大学体质人类学专家鉴定为大于56岁、身高约1.5米的女性遗骸的消息。

  自隋炀帝、萧后合葬墓发掘以来,考古研究工作一直持续至今。“现场传统的清理手法,会在考古过程中遗漏不少信息,所以,我们希望借助社科院的高新尖技 术,将文物信息最大化提取。”据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束家平介绍,6月27日,我们特邀社科院专家赴现场指导,将漆棺和人体遗骸进行整体套箱运送,次日凌晨安 全抵京。

  萧后

  束家平说,下一阶段,我们会陆续将文物搬回实验室,进行精细化考古研究,收集更多更全的信息,从而达到文物最佳保护目的。

  “近期,墓中出土的凤冠也将被送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复原,当地已有凤冠提取研究的成功经验。不日,萧后凤冠原貌也将重现。”束家平表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编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