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燕国青铜重器见证北京建城三千年

2015年07月05日 08: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伯矩鬲 伯矩鬲

  广州日报讯(记者刘丽琴 摄影报道)6月24日至7月19日,“鼎天鬲地·北京从这里开始——纪念北京建城3060年”主题展览在首都博物馆举行,包括克罍、克盉、伯矩鬲、堇鼎在内的40多件稀世文物悉数亮相,带观者穿越到3000多年前的古燕国。

  公元前1045年,周武王灭商,即封召公于北燕,其所在地就是今天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的燕都遗址。燕都遗址发现于上世纪60年代,经考古学家发掘考证,是北京3000年建城史的重要实物证据。展览选取了40余件具有代表性的古燕国出土文物,其中,“堇鼎”是北京地区目前出土最大、最重的青铜器,其内壁铭文填补了文献史料对西周燕国记载的不足;“伯矩鬲”则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件造型如此奇特的青铜器,器具之上坐拥7个牛头,牛头造型与青铜鬲完美结合。

  此外,展品中一段陶制圆筒虽然貌不惊人,但这竟是一节排水管,说明古代3000多年前的燕国都城已经有了排水系统。据专家介绍,这些陶制水管一节一节头尾套接,连成长长的管道,应用于古燕国大型宫殿,体现了上古时代人们的建筑智慧。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北京青铜燕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