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三龙三凤纹饰铜镜

2016年01月12日14:4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在中国古代的青铜生活用器中,照面用的铜镜流传深远,多彩多姿,制作也非常讲究。早期的铜镜均作圆形,正面磨光发亮,背面有钮用于穿带,便于佩挂。而到了战国时期,随着青铜冶炼技术的不断发展,铜镜的制作越发精巧轻薄,纹饰也越发丰富而精美,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件藏于河南博物院中的战国三龙三凤镜。

  此件战国三龙三凤镜整面龙凤纹饰,祥云缠绕,为五弦钮,直径23厘米,缘厚0.9厘米,重975克。包浆自然,黑漆古造型漂亮,代表了那个时期精湛的青铜铸造工艺。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鲜明特征,一个时代会留下一个时代的历史痕迹。战国时期铜镜的纹饰区域满地子纹、浅浮雕、钮弦式就是这一时期的主要特征和痕迹。这面战国三龙三凤镜可说是战国时期的代表之作。

  细细观瞧这枚铜镜,主纹饰区域满地子菱格型云雷纹,浅浮雕三龙三凤。龙口大张,威猛无比。龙角远伸与凤尾相勾连,龙四爪腾起强劲有力,又似腾云驾雾之气态,极为生动。凤口衔一束鲜花,单爪独立,一爪腾空紧紧抓住从浅浮雕开口菱形处分体而来的龙身,似腾飞状,极具灵动感。三处菱格纹套菱格纹,将龙凤合理的分配在三个区域范围之内,互相缠绕,相互连接,似一幅极具欣赏力的浮雕画。

  此镜以镜钮为中心,按九个区域向外扩大辐射,第三区为绳纹,其余为旋纹。喻“九九归一”之含意。不仅雕工一流,而且版模首屈一指,可见当时工匠们的高超技艺和雕刻水平是多么娴熟与精妙,让今人叹为观止。镜面大气磅礴,龙飞凤舞,神态一目了然,给人以极其开阔的想像空间。似三条巨龙与三只美丽的凤在天空中飞翔和追逐,又像在天空中载歌载舞。让人们联想到当时先人们安居乐业,一派盛世景象。(李训刚)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原标题:龙飞凤舞)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铜镜纹饰浅浮雕区域时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