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佴旻:艺术是我的宗教 我唯一的神是艺术

2016年03月07日15:1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杨佴旻  《大宇宙·生成》  1991年  布面油画   1.20x1000m(局部·未完成)

  杨佴旻老师的众多作品中有一副油画叫做《大宇宙•生成》。我曾经听他提起过这幅画作源于一次莫高窟之行。第一次看见时,这幅画似猩红色的山脉,连绵起伏,又像显微镜下细胞的肌理,无孔不入的入侵大脑。微粒、生成、个体、繁衍、重复、爆炸……这幅作品预想中是1000米,我想这是无法实现的,我把它看做是作者自我感受的表达。

  ——陈馨

古城与老人古城与老人

  91年,我和同学乘火车,汽车,驴车,经过一周的长途跋涉终于到达了沙漠边缘的敦煌石窟。第二天一早我们深入洞穴,我被窟内壁画的超级形式所震惊,毛孔增大,两腿发软!那些画在四壁上造型近似的佛像,一个挨一个挨一个,连续不断铺天盖地的复数让我感受到了单纯的巨大力量!心想这才叫艺术!这还是艺术吗?!这辈子我就住敦煌了!那一刻我知道了艺术对于我意味着什么:艺术是我的宗教,我唯一的神是艺术。

  ——后来我还是回到了华北平原。回来后我即刻动手创作《大宇宙》系列。——这副《生成》,我的设计为1.20x1000米!——想想,那很疯狂,一千米的油画根本就不可能完成,这样的美术馆根本就不存在。即是完成了,即使完成了一万米,敦煌石窟的震撼也不可能在画布上再现。

  ——杨佴旻

鸣沙山鸣沙山
敦煌莫高窟敦煌莫高窟
敦煌莫高窟敦煌莫高窟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宗教艺术敦煌石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