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汉墓群发现罕见大型彩绘铜镜 直径超27厘米

2016年03月10日16:56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中新社西安3月10日电 (记者 田进)记者10日从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得知,考古人员在西安张家堡村发现一处汉墓群,清理了西汉墓葬42座。其中出土了较为罕见的大型彩绘铜镜,直径超过27厘米,为研究西汉彩绘铜镜提供了新材料。

  此次发掘的张家堡村汉墓群位于西安市北郊,从2013年3月开始,当地考古人员在配合工程建设过程中清理西汉墓葬42座,出土了一大批精美文物。

  “这批墓葬方向以西向和北向居多。”此次发掘领队、考古专家王自力表示,依据墓道形制不同分为竖穴土圹墓、竖穴墓道洞室墓和斜坡墓道砖室墓,以洞室墓为主,个别为竖穴土圹墓。

  记者了解到,在其中一座竖穴土圹墓中,考古人员发现棺内出土彩绘铜镜一面,镜面、背均粘有红色漆痕及朽木痕迹,专家推测铜镜置于漆盒内。

  “铜镜直径达27.8厘米、缘厚1.1厘米,比较罕见。”据介绍,这面彩绘镜形制较大,三弦纹钮,镜面平整,窄立缘。镜背、镜面通体彩绘。

  据公开报道显示,类似铜镜仅有1954年西安白家口出土一面,1963年西安红庙村出土一面,1971年芒砀山西汉梁王墓地出土一片残片,广州南越王墓发现四面,云南晋宁石寨山发现一面,还有两面分别藏于法国和日本。

  据统计,42座汉墓共出土器物363件,包括陶、铜、铁、玉石器等。其中,陶器数量最多,共计167件。主要有鼎、盒、壶、钫、熏炉等,大部分器身绘有红、白彩绘。

  考古专家认为,此次发掘的42座墓葬紧邻汉长安城,墓葬规模较小,排列密集,时代自西汉早期至中晚期,推测应为一处汉长安城内居民墓地。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汉墓群铜镜发现彩绘西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