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时九鼎八簋象征天子最高尊荣

2016年05月08日07:3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西周变形兽面纹青铜簋 西周变形兽面纹青铜簋

  (原标题:西周变形兽面纹青铜簋)

  中国的青铜时代具有独特的风采,青铜铸造的文明,成就了一种不变的记忆。

  钟鸣鼎食的时代,贵族是青铜器的拥有者,铜器是子孙永宝用之器,是地位尊卑的象征。国家有国之重器,所谓“九鼎”,“九鼎八簋”象征天子最高的尊荣。今天,我们来关注一件西周变形兽面纹青铜簋(见图)。

  该簋现藏江苏镇江博物馆,通高14厘米,口径22.2厘米,腹深11.5厘米,1982年江苏丹徒大港母子墩西周墓出土。直口、卷沿、深直腹、圈足、双兽耳下有小珥。颈部以蝶形浮雕牺首为界饰简单的实线交连纹带,腹饰图案化的兽面纹,即仅以线条象征性地勾画出兽的鼻准、角、眉、耳、吻、爪及分解了的躯体。整器纹饰华丽,但不繁缛,造型威严、庄重,但又不失典雅,是吴国早期仿造中原青铜器中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代表器。

  簋的作用相当于今天的大碗,文献记载用来盛黍稷稻粱,容量为一升或二升。青铜质地的簋在商代早期已经出现,但数量较少,商代晚期逐渐增加。西周时期是簋的盛期,不仅出土数量增多,而且形制亦趋复杂,除双耳圈足簋外,还出现了四耳簋、三足簋、四足簋和方座簋等。战国以后,簋极少见到。

  商周时期,簋是重要的礼器,数量的多少是等级的标志,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特别是在西周时代,它和列鼎制度一样,在祭祀和宴飨时以偶数组合与奇数的列鼎配合使用,成为“列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江苏镇江 张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尊荣九鼎天子西周青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