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发簪藏着一段爱情

2016年07月03日08:52   新浪陕西  收藏本文     

  我奶奶藏有一支民国时期的镂空白铜蝴蝶发簪,它长15厘米,重14克,簪花是一只展翅欲飞的蝴蝶,螺旋纹焊接的触须和翅膀栩栩如生,就连蝴蝶的眼睛也用铜珠做了点缀,十分别致。

  这支发簪是我的爷爷送给我奶奶的定情信物。我爷爷出生在民国时的徽州,当时有民谚说:“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爷爷十四岁那年就和当地大多 数少年一样,被长辈送去江西鄱阳的油坊里当学徒,一年才回家一趟。奶奶和爷爷是同村,从小“青梅竹马”,自打爷爷去外地做了学徒,他们就只能靠书信来往。 那时学徒工是没有工资的,只有年终根据坊子的盈利,给大家适当发几块大洋作为过年的费用。爷爷把这辈子的第一笔薪水换了年货,还特意为奶奶买了这支蝴蝶铜 发簪。奶奶说,那时候她几乎就没有什么首饰,只是打了辫子用红绳子随意系上做装饰,除了这支发簪外,仅有的首饰就是一只银手镯,还是她母亲给她的。

  那之后的第三年,爷爷和奶奶便在村上办了婚礼,爷爷也从学徒工转为了伙计,虽然每年回家都会给奶奶带回一些漂亮的首饰和布料,但这支白铜的发簪却始终被奶奶珍藏在箱底,用一块红色的帕子小心地包着。 (倪姝娜)

  来源:西安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发簪蝴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