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师书画展在日引发轰动 获誉当代弘一法师

2016年10月27日12:2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悠悠岁月,画意诗心。当佛法与艺术邂逅,是纯净的情怀,更是心灵的碰撞。

  10月21日~23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西省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教协会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华文化促进会佛教文化艺术委员会名誉主任纯一法师“禅海游逸”世界巡回艺术展日本站在京都文化博物馆举行。活动在京都当地引发佛教界人士及民众的纷纷热议,纯一法师更被誉为当代的弘一法师。

  目前,该巡回展已被列入中国佛教协会艺术委员会五年工作计划,作为中国佛教艺术文化踏出国门举措的重要内容之一,纯一法师《禅海游逸》世界巡回艺术展还将在法国、英国等地陆续展出。

  用最纯净的情怀,描绘最中国的色彩

  低调谦恭,温文尔雅,威仪庄严,这既代表了纯一法师江南才子的气韵,又代表了他笔下书画作品所描绘的中国色彩。

  据了解,“禅海游逸”艺术展共有三大部分展览:瓷板画、中国画和中国书法。其中,瓷板画共20件,分为釉上——见山问禅、釉下——禅意敦煌和青花瓷——青莲世界三大系列;中国画部分展出70余件纯一法师多年创作的精品;中国书法部分包括传统的正书、草书、隶书、篆书和现代书法共100余件作品。纯一法师在艺术领域进行了宽博的禅意思考与探索,其艺术形式多样,绘画、雕塑、建筑、音乐、戏剧、文学等均有涉猎。无论何种形式,均通过感知媒介来传递纯一法师追求形而上的精神层面为旨归,纯一法师侧重于“文人书画”的基本精神,所谓“一超直入如来地”,赢得“中国佛教禅意书法领军人”的美誉,其代表作《丝路文明玄奘--不朽的精神》于2015年被收藏于联合国,已成为中外交流的重要精神传媒,向世界传递着中国文明包容、多元、共生的思想和佛教大无畏的精神。

  用最艺术的笔触,触动最深厚的感情

  身为虔诚的佛门弟子,数十年佛法修持和对书法艺术的孜孜追求,铸就了纯一法师独树一帜的书法风格:潇洒自然,随心随性而不逾法度,融魏碑行草于一炉,兼有汉简的率真、残纸的平淡、摩崖石刻的粗狂等特色。

  艺术展上,京都西山学院教授中西随功感慨地说:“艺术超越了国界,超越了语言,可以表达更多的东西。就像这幅关于玄奘的瓷板画,月光下的玄奘大师在禅坐,给人无限的想象空间。”

  日展审查员、京都书作家协会会长、著名书法家杭迫柏树先生接受采访时表示:“纯一法师的作品有一种很熟悉的感觉,尤其是他的草书,很有怀素大师的味道,而且从他的作品里能读出一颗童心,纯真质朴,我非常喜欢。”

  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教育室李春生室长这样评价本次艺术展:中日两国之间的文化友好交流源远流长,两国友好的根基在民间。纯一大师的艺术展必将增进日本民众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度了解,对中日教育界和艺术界的交流产生深远影响。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的代表宣读福田康夫专门为本次艺术展发来的贺信。

  用最文化的自信,展示最民族的特色

  不自信,无以立国。对于中华民族来说,自信,首先来自于我们有一份独特而丰厚的文化传统。而文化自信,则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对其文化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

  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美术以其独特的发展模式和丰富的艺术形式,在世界艺术殿堂中占据了独特地位。如今,佛教艺术已成为中华文化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当代佛教艺术正是通过对传统的不断挖掘和创新,运用现代美学理念重新诠释东方禅文化,创造出了既体现东方气质与内涵,又展现出了美轮美奂的当代佛教视觉艺术。本次艺术展集萃了佛教在当代艺术中的多种形态,不仅代表了文化的自我觉醒,更将成为中国美术作品对外展示的重要优秀成果。

  纯一法师简介

  释纯一,男,汉族,1964年1月出生,1982年9月出家。中国佛学院(南京)栖霞山分院毕业,后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哲学人文博士课程结业,现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西省佛教协会会长,南昌佑民寺方丈。江西省政协常委、江西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江西省政协海外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江西民间陶瓷收藏协会会长,日本京都佛教大学客座研究员,秦国摩诃朱拉隆功大学荣誉博士,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江西省社科院宗教所研究员。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法师书画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