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金融联姻继续:舒勇1500块《古歌砖》挂牌开卖

2014年09月04日 06:53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这1500个词句是舒勇从社交媒体征集的并通过谷歌翻译出来。 这1500个词句是舒勇从社交媒体征集的并通过谷歌翻译出来。 舒勇的《古歌砖》曾在去年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展出。 舒勇的《古歌砖》曾在去年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展出。

  新京报讯 (记者李健亚)艺术与金融的联姻依然在继续。前日,艺术家舒勇作品《古歌砖》挂牌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在798白盒子艺术馆举行挂牌仪式。曾经《古歌砖》以一堵象征文化差异和障碍的墙出现在去年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上,此番艺术家将这堵由1500块砖组成的墙拆分成一块块砖在上海文交所挂牌交易。尽管被分拆成一块块砖后又构成了另一件艺术作品,但金融化操作后也被业内担心或会带来炒作、价格虚高等问题。对此,舒勇告诉新京报记者,被炒作是有可能的,但新的文化应该接受新的挑战,他希望借助金融逐利的过程将艺术和思想的价值最大化地呈现。

  作品表达文化差异和障碍

  舒勇的《古歌砖》主要由特质的琉璃砖构成。创作之初,舒勇通过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征集了数千条反映社会生活百态的代表性话语,从中选择了1500条,包括“新型城镇化”、“休假式治疗”、“凤凰男”、“不合格奶粉名单”等,通过谷歌翻译出来后,用毛笔进行书写,进而将这1500个词句分别嵌入琉璃砖中。这些砖规格和长城砖的大小一致,取名为“古歌砖”。进而,艺术家再将1500块砖构成了一堵墙,以此表达文化的差异和障碍。

  舒勇指出,创作这件作品萌发自2008年自己在瑞士做个展时,与收藏家希克交谈发现文化差异造成的交流障碍,为此一直想做一件作品,用一堵墙表征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该件作品也于2013年参加了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

  每块砖的价格竞价后确定

  如今这堵由1500块古歌砖构成的墙将在金融之力下被分成一块块砖挂牌上海文交所进行交易。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董事长寿光武告诉记者,上海文交所选择艺术品挂牌的标准是有一定影响力且具有升值空间的,而舒勇的作品在中国当代艺术中具有独特性,“1500块古歌砖整体是一件作品,分开后也是独立的作品。同时这一作品也是中国艺术社交时代来临的重要之作,在这个时代中需要证券、金融、市场的介入。”寿光武进一步指出,挂牌后每一块砖的价格是由交易双方竞价后确定,或许每块砖的价格都不一样。

  追问?

  分拆=削弱作品艺术性?

  曾经艺术品在文交所挂牌交易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尤其是2011年天津文交所首创艺术品份额交易模式,引来市场爆炒,也引来各方质疑终遭关停。这种将艺术品分割成若干份额买卖是完全效仿了股票交易制度建立的投资机制。但单件艺术品的权属并不具有分割性。

  相比之前份额化交易的艺术品来说,舒勇的作品由于是由1500块砖构成,自身便具有将其独立分开的可能。然而,舒勇创作《古歌砖》之初衷是表达文化的差异和障碍,分成一块块砖后这样的创作用意明显不存在,分拆后是否会削弱作品艺术性?

  对此,白盒子艺术馆馆长孙永增说,之前一堵墙代表了文化交流障碍,而现在每一块砖则代表了社会历史巨变中每个现实的碎片,依然是独立的艺术作品。而舒勇则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的创作一直注重作品的成长性,从创作开始就是社交过程,通过微信微博的介入让公众对作品产生全面互动。此次则利用金融手段,让艺术作品走出小圈子,让大众也能参与收藏,“这件作品之前是一堵墙,但现在变成1500块砖则成为打开墙的过程。它们的独立存在也是一个解构的过程,这便使得我的作品具有了无限成长的可能。”

  艺术品借助金融=炒作?

  此前画家画作估价只有数万元到数十万元,在被文交所估价数百万元等额拆分推出上市后,短期内被爆炒至过亿元。艺术品与金融联姻中被赤裸裸成为投资对象、炒作对象的事早有先例。

  此次《古歌砖》的挂牌是否会成为一场资本炒作的游戏也受到业内质疑。对此,舒勇告诉新京报记者,对金融应该有正确认知,像美国文化为何强大便是借助了金融的力量,新的文化应该接受新的挑战。被炒作是有可能的,但不能因为新的挑战,怕被人说是炒作便不去做,“当作品在市场上流通或被人炒作时,又有了一个新的可能性。金融很多时候是逐利的过程,我们是否能借助这个逐利的过程将艺术的价值和思想的价值最大化地呈现。可能买回去后便激发了买家对艺术品的爱好。我觉得这个过程是很有意思的。”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金融舒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