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基金尴尬不断 想说爱你心里好难

2014年09月09日 09:58   中国证券网  收藏本文     

  一只期限为2+1年的艺术品基金,预期收益率20%,但今年5月到期时,投资人普遍只拿回约10%的本金,且3年的投资收益全部未支付。这一事件把人们从艺术品基金“只赚不赔”的美梦中惊醒。

  艺术品基金的尴尬事

  据报道,由深圳杏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杏石”)发行的这只艺术品基金有21名投资人,共投资950万元,与深圳杏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永斌、潍坊中仁艺术品发展有限公司合伙投资“深圳市杏石盛世文化投资中心”。该投资中心的经营期限为两年,两年届满后可根据中国艺术品市场情况延长续存期限一年。深圳杏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投资中心的管理人,由前者进行艺术品投资。

  “这只基金2010年开始启动,2011年大量发行,当时的市场环境很好,而2012年艺术品市场开始下滑,这两年也一直不景气地盘整。”徐永斌认为,“赶上这波不好的行情,这只基金在今年5月到期的时候,确实面临退出难的问题。”

  这并不是个案。在2011年的井喷期,中国的艺术品基金数量达到45家,规模达到55亿元。但是,从2012年开始,艺术品市场全面疲软,至今未恢复元气。可是,按照艺术品基金二到三年的投资周期,2013年至2014年恰好是这批艺术品基金的集中兑付期。

  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化创意与金融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蔺道军认为,艺术品的定价与退出是目前艺术品基金最大的软肋。“首先,艺术品市场的波动与萎缩,一些基金买入的艺术品等再次卖出时价格不升反降;其次,文交所的集体转型也挤压了艺术品基金的退出渠道;再次,艺术品基金的发行与运作周期太短,投资存在盲目性。艺术品有其自身特点,除特殊情况外,短期内要想实现大幅增值是很困难的。如果基金运作时间不充分,即使是很好的艺术品也很难获得好收益,更何况有些艺术品在选择的时候就出现了失误。”

  艺术品基金迎来“第二春”

  今年7月,证监会发布的《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被视为艺术品基金新的发展契机。《暂行办法》将以艺术品为投资对象的私募基金纳入监管范畴,并明确合伙制基金适用此监管办法。

  消息发布后,由北京市文资办、中关村发展集团等共同发起的“北京文资虚苑中关村文化艺术品投资基金”近日正式对外募集。该基金计划募集10亿元,其中相关股东认购1.5亿元,基金运行期限为7年,被业内视为史上规模最大的艺术品私募基金。

  与此同时,自去年年底全国首个文化类金融服务平台——南京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正式挂牌以来,多家文化银行相继成立,艺术品拍卖金融创新产品也不断涌现。很多企业家不甘人后,相继斥资开办艺术品机构。

  从国际经验看,艺术品投资是继证券、房地产之后的第三大投资市场。从世界规律看,当人均GDP达到4000美元以上时,是艺术品市场的繁荣期。国家统计局2014年1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人均GDP约为6629美元,而2013年北京人均GDP已达到93213元,这意味着艺术品市场的需求将越来越旺盛。

  蔺道军认为,艺术品市场的盘子要做大,离不开艺术品基金的介入。目前春秋大拍上很多高价拍品的背后都有艺术品基金的身影,它们推动了艺术品市场的繁荣。但是艺术品基金在实践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如何打通金融和艺术品市场,发掘专业人才,是艺术品市场发展的关键。

  艺术品基金需要专业人才

  “艺术品基金是中国艺术品金融化的重要角色,对艺术市场未来的良性发展影响甚深。但如果一群不懂的人,带着大量的资金进来,只是搅浑了这池水,艺术市场未来反而有极大隐患。” 元培学堂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孝萱如是说。

  运作成熟且最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品投资计划非英国铁路养老基金莫属。1973年底,受经济危机影响,英国通货膨胀率持续数年居高不下。为避免通胀带来的资产损失,负责保管英国铁路员工退休金的英国铁路养老基金会,开始其举世瞩目的艺术品投资计划:英国铁路养老基金会每年将可支配流动资金总数的5%(约500万英镑),用于购买艺术品,并在持有25年后进行销售。

  蔺道军认为这个案例非常成功。它将投资额度限定在基金会年可支配总额的5%,避免短期投入过量资金造成艺术品价格上涨;将投资周期设定为25年,是因为当时的负责人认为25年是艺术投资可以成功获得最大收益的年份。

  目前国内艺术品基金的操作模式主要有三种:和拍卖行合作;和画廊、美术馆、画院学术机构合作;从艺术家、藏家手中拿货。

  与拍卖行合作有三大好处。一是价格公开透明,便于监管。二是有拍卖行做担保,投资风险大幅降低;三是便于作品二次上拍。这方面的典型代表是英国铁路养老基金与苏富比[微博]拍卖行的合作,以及湖南电广传媒旗下的中艺达晨艺术品投资管理公司,他们所有的藏品都是通过拍卖会买进,退出也全部通过拍卖。蔺道军表示,艺术品通过拍卖行购买,其15%—30%的佣金提高了交易成本。这种方式比较适合大额投资的艺术基金和知名度较高的艺术作品。

  通过画廊购买,艺术基金的选择空间相比拍卖行要大些,但画廊水平良莠不齐,艺术品基金能否挑到好的作品依赖于画廊的水平。而与艺术家、收藏家直接对接,艺术基金操盘手的艺术功底和议价能力对于艺术基金的成功起决定性作用。

  “艺术品更应该被作为一种资产配置进行中长期投资,其特殊性不适合‘短、平、快’投机。艺术品具有审美的滞后性和价值实现的长期性,它带给人更多的是精神享受,社会的进步对于这种审美给予认可与褒奖时,艺术品的价值才能有好的体现。”蔺道军说。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基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