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基金的春天是否真的到了

2014年09月10日 09:49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姚太太一朋友最近收到其理财经理的邀请,该理财经理向她推荐了一款艺术品基金,并表示,这是迄今为止国内最大规模的艺术品基金。

  “理财经理告诉我, 今年7月证监会发布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据说业内认为这是艺术品基金发展的新契机,春天到了。你说我要不要投资?理财经理告诉我,业绩好的艺术品基金比信托好多了,年化都能拿到30%以上的收益。”朋友前来咨询姚太太。

  对于艺术品基金,姚太太平时没什么研究,所以一时也回答不上来,“我去研究研究吧,看看能不能给你些意见。”

  姚太太根据朋友提供的一些资料,查了查该艺术品基金,规模的确很大,募集资金达到了10亿,基金的运行期限为7年。由于没法查询到非常细致的投资内容,所以姚太太查询了一些以往艺术品基金的投资业绩。的确,正如朋友所说,曾有艺术品基金创下了年化31%的收益率,但这只2009年成立的国内第一只艺术品私募基金红珊瑚一期31%的收益率已经是迄今为止我国艺术品基金年化收益率的最高纪录。尽管国内第一只真正意义上的艺术品基金,由民生银行(600016,股吧)推出的“非凡理财”,也收获了12.75%的年化收益率,但纵观我国的艺术品基金市场,业绩好的并不多。尤其是2012年后,艺术品市场不景气,至今未能恢复元气,而且按照艺术品基金二到三年的投资周期,2013年至2014年恰好是这批艺术品基金的集中兑付期。今年5月到期的 一只期限为2+1年的艺术品基金,预期收益率20%,但5月到期时,投资人普遍只拿回约10%的本金,且3年的投资收益全部未支付。这一事件把人们从艺术品基金“只赚不赔”的美梦中惊醒。

  2011年井喷期,中国的艺术品基金数量达到45家,规模达到55亿元。但是,有关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发行的艺术品基金及信托只有7只,存续期多为2年,收益也仅在9.5%左右。这个数量完全不能与前几年相比。

  “起码不是最好的时期,股市6000点的时候只要开户就能赚钱,现在能赚钱的就是高手。道理是一样的,我们对艺术品基金都不懂,我甚至觉得那些搞基金的金融界人士去搞艺术也有点门外汉的味道。”姚太太跟朋友说,“我的经验是不懂的不碰,何况当前艺术品市场大环境的确还不能说已经复燃。”

  “可是预期收益率还是挺高的。”朋友还是相当心动。

  “当然决定权在你,我只表达个人观点。首先,这点收益,好的信托产品也能完全达到,艺术品基金迄今为止的最高收益在信托业内并不鲜见,甚至有更高;其次,年限太长,7年时间变数太多,高收益对应高风险,这是亘古不变的,投资风格偏向稳健的人还是不要去考验自己的小心脏了。” 郭雀屏

  来源:每日商报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基金收益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