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上市将重构产业链

2014年09月12日 09:56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导报记者 戴岳 济南报道

  9日,一款名为“2014蚨藏戴军书法” 的艺术品交易品种开始在山东文化产权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投资人可以在16日前通过网络竞价购买首批挂牌的100幅作品。这是截至目前,国内通过文交所等创新平台单批上市交易量最大的单个艺术家作品。戴军也成为国内首个被冠以“上市”概念的艺术家。从备受争议的艺术品份额化,到艺术品信托、基金和资产收益权转让,再到把艺术家包装上市,国内文交所在艺术品市场不断创新商业模式,尝试各种文化与金融的融合方式。

  这次全国首推的艺术家上市项目,是将艺术品以实物资产形式公开交易和流转。这是一次全新尝试,不同于以往的艺术品基金和信托等将艺术品作为质押物的投融资模式,也不是采用将艺术品进行份额化后再集中交易的模式。业内人士表示,艺术家上市是围绕艺术品产业的创新,是对传统艺术品流通体系的一种重构。推动行业发展山东文交所董事长尚延升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山东是书画大省,成交量几乎占全国的一半,巨大的市场需求意味着发展的空间和潜力。但同时,依托山东市场成长、成熟、成功的艺术家屈指可数。“山东有市场、有需求、有供给,为什么就没有一批山东的艺术家呢?”尚延升表示,培育一批符合市场需求的艺术家队伍,壮大齐鲁画派,助力齐鲁书画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是山东文交所的使命。那么如何做才能培育好的艺术家?“我们提出的对策就是艺术家上市。文交所不仅是交易的平台,更是创新的平台。通过建立新的商业模式、新的交易方式,改变传统艺术品市场的弊端,建成公平、公开、公正和公信的艺术品交易创新平台。”尚延升说。导报记者从“2014蚨藏戴军书法”艺术品挂牌上市现场了解到,此次山东文交所首发上市的戴军书法作品尺幅均为四尺整张,所有作品都印有惟一编号,并经过了山东文交所“艺术品版权登记认证”,从源头确保了作品的真实性,投资人在今后的持有和流通中均可以通过山东文交所艺术品版权登记认证中心申请验证。山东蚨第雅艺术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友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两家评估机构提供的评估报告,戴军的每件作品评估均价15250元。首发的起拍价仅相当于评估价的1/15。这批作品竞价销售完成后,还将在文交所挂牌1500幅同等规格的书法作品。”文化金融新模式“艺术金融是将艺术品借助金融工具转化为金融资产,成为个人和机构的投资理财方式。现在艺术金融主要有艺术品产权交易、艺术基金、艺术银行与信托、艺术品按揭与抵押、艺术品租赁等形式。目前占市场主流的是证券化的艺术品产权交易和私募化的艺术基金。”尚延升表示。此次艺术家上市项目在内业处于领先地位,得到了学术界、媒体圈、投资人和业内同行的高度关注和认可。如果项目发展状态良好,山东文交所不仅可以成为艺术品交易的主阵地,而且可以每周发布交易指数,真正回归交易所的本质业务。

  “一个行业走向成熟市场化的重要标志就是资本和金融工具的大量使用。”尚延升告诉导报记者,艺术家上市正是艺术金融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业务模式的实质不仅仅是产权的转让,更是对艺术品产业链的重构。从产业的发展趋势来看,艺术市场必将走向透明化和规范化,艺术投资的主体也将由专业的藏家变成普通的大众投资者。艺术家上市,把艺术品批量交易,将会消除根深蒂固的赝品充斥市场和信息不对称等顽疾,促进艺术品市场走向成熟和产业化发展。谁上市?市场决定艺术家挂牌上市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那么,到底什么样的艺术家才能上市呢?“一定是价值被市场低估的艺术家,以及拥有良好市场预期和升值潜力的艺术家,也就是投资中常说的价值洼地。”王振友表示,“张大千、齐白石作品好不好?很好,但是你已经不是原始参与者,只能是高位的接盘人。这次项目所选艺术家戴军有较高的艺术成就,市场潜力较大,且此次单幅作品发行价格远低于专业机构出具的评估价,具有较大的升值空间。未来的走势,取决于市场。”作为发行方,王振友更看重艺术品投资大众化的发展趋势。他告诉导报记者:“2014蚨藏戴军书法其实是我们针对大众化推出的产品,目前的价格不高,用投资的术语来说就是价值被严重低估。但是戴军作品的艺术水准和发展潜力,决定了其作品的价值将会被市场重新认可和估值,届时投资收益将非常可观。”王振友介绍说,戴军拥有众多艺术圈重量级的头衔,如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济南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农工民主党济南书画院院长等。

  “市场空间大”是投资戴军书法的重要动力。王振友告诉导报记者,在蚨第雅公司介入之前,戴军的书法作品几乎没有在市场投放,可谓是空白,而空白意味着绝佳的建仓时机。与他略具可比性的书法家无论有无市场,定价均在1000元/平尺以上,而本次发行的戴军作品,初始价仅为1000元/幅。

  来源:经济导报

文章关键词: 艺术家艺术品产业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