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饰品的另类秘密:价值高低关键在四点

2014年09月16日 10:59   《钱生钱》  收藏本文     

  形容一个人富有,“穿金戴银”绝对属最高规格,虽然有点微微的“土与暴发”,但也从侧面反映了金银与财富之间千百年来的紧密联系。不信的话,可以问问土豪们,为啥他们就爱在脖子上套一个大金链……如今将这种思维贯穿到寻找另类投资好标的的路途中,你便能迅速地找到“宝藏”:没错!就是金银器,它的平实、历史与未来,都足以让我们大声喊出:“I want you!”

  顾名思义,金银器就是用金银材质做成的器物,一般包括金器、银器和鎏金银器三大类。如果细说的话,那种类可就太多了,什么盥洗器、宗教祭祀器物、熏炉、各种首饰、长命锁、腰牌、花瓶甚至各种碗筷、金银币,都可以被归为金银器范畴。正因为庞杂广泛,且相对“基础”,所以与另类投资市场上的“青花珐琅大玉器”相比,它一般都是充当“平凡人”的角色,但近年来,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不断升温,古代金银器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看看这几组拍卖数据吧:2007年,香港苏富比推出的一件清雍正朝金铸开光式折枝花卉纹盖壶,以529.75万港元(约合人民币420万元)成交;2010年,上海一家拍卖公司推出的一件唐代莲瓣纹双狮金花碗估价80万元人民币,最终以245万元拍出;2011年11月中旬,在中国嘉德秋季拍卖会上,一对“唐代莲叶伏龟金质对盘”以920万元的天价拍出,另一对“唐代金质瓜棱对瓶”也以345万元的高价成交。

  动辄成百上千万,亲们是不是在动心之余又有点“底气不足”?嘿嘿,既要立志玩收藏,可不能这般“怂软”,这是一个充满奇迹的行业!万一你RP值奇高,能够以极低价格淘到好宝贝呢,或者你祖上就以盗墓为生,没准儿还真在祖宅地底下给你埋了一堆“不值钱”的“破烂金银”也说不准,哈哈!此外,像现在收藏银器,门槛还真不太高,一些清末至民国时期做工比较考究的银熏炉、银手镯、长命锁等器物也就在2,000元至5,000元之间,首饰那就更便宜了。出于喜爱买一些放在家中,时日一到,价格飞升,这不正是收藏带给我们的最纯粹、最强烈的快感嘛!

  当然,千万别以为这玩意儿年代越久就越吃香,听听业内人士的介绍吧:“金银器的价值高低关键在四点:其一,工艺的复杂性及精美程度。其二,宫廷御用器价值高于普通实用器。其三,器物本身所承载的历史及文化信息及内涵。其四,重量及成色也决定着一件器物的价值高低(尤其是金器)。”说白点儿就是你唐代的一件破败不堪的民间大金碗的价值,甚至比不上我清朝皇家御用的一双完整无缺的银筷子。而在甄选收藏金银器时,也可以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真伪的分辨。

  比如说材质,一般说来唐代金器以金、银或金、铜合金为多见,其含金量占80%左右,铜或银为20%,相当于现在的18K金,而辽代的金器含金量较高,一般达到90%以上,甚至用赤金制作;比如纹饰,一般时代属性较强,像摩竭纹只见于唐代与辽代,其他时代均不见;唐代的龙,一般以单个出现,为三爪形象,较为朴实,而明代的龙多成对出现,为山龙赶珠,极富凶悍神采。还有其他像造型、工艺、铭文等,都需要金银器爱好者做大量比对,细细研究。唯有此,才能有效防止“李鬼”,享受真正的收藏乐趣。

  嘿嘿,金银器收藏要点免费讲解就到这里,如果你愿意慷慨送小编一些金银器,那我不介意多给你说点儿“干货”:比如金银饰品平日要注意用酒精或不含氟的牙膏等化学成分较少的清洁剂清洗;再比如在收藏金银器时一定要避免挤压,否则会影响其整体美观程度……哎呀,卧槽,说多了!(文/胡军剑 图/网络供图)

 

文章关键词: 金银饰品金银器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