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授权加工衍生品让馆藏文物活过来

2014年09月23日 10:25   南京日报  收藏本文     

  一年一度的南京台湾名品交易会昨天闭幕。台湾企业用巧思与创意,将沉睡的博物馆文物变成高附加值的文创产品,许多南京人看得“心向往之”。在喧嚣的人群、丰富的商品之外,南京人更从展会上得到了发展文创产业的有益启示。

  原本陈列在美术馆、博物院里的名画,变成了一部部特殊的动画片—这是今年台湾名品交易会文创馆中非常吸引眼球的一幕。“我们把名家油画1:1拓下来,后期制作时,把画中的人物、房屋一个个‘抠’出来,让它们会动、会说话,把画家想要表达的内容,用动画片的形式表达出来,连小朋友都看得懂。”台湾“顽石创意”的陈康这样介绍他们的“名画动画片”。

  这家公司拿到了台北故宫博物院、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的授权,除了动画片,还研发了明信片、杯托、钱包等系列产品。记者在展区看到,雍正皇帝被做成了萌萌哒的卡通画,清宫四大古装美人印在杯垫上,但她们集体“穿越”了,或是戴着耳机,或是拿着油画棒,体验着现代人的生活……

  在印刷艺术馆,人们看到了台湾兴台彩色印刷股份有限公司复制的清代宫廷画师郎世宁画作,仿真度达到了99%。这也是经过台北故宫博物院授权的,限量100幅,每幅价格在3000—5000元。

  台湾贸易中心市场拓展处主任邱挥立说:“文物放在博物馆里,它可能沉睡5000年都没有变化,可是通过授权加工,就可以让它重新‘活’过来。在台湾,这种方式很流行:截取一些传统文化,加上一点现代科技,让“沉睡’的文物在市民家里得到新生。这就是文化创意的魅力。”

  南京从事广告设计的胥城每年都会来看展。他说,今年文创产品比任何一年都多,大饱眼福之外,也带给业界很多思考。南京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很多设计其实并不一定要去“跟风”所谓的国际流行,老祖先留下的财富已经取之不尽,多加研究,从旅游产品到文化创意产品,都可以从中汲取营养,台湾企业的商业模式值得南京借鉴。

  在台湾同行的影响下,江苏已经有城市在尝试开发博物馆产品。无锡大运河数字博物馆的技术方—无锡奇想飞航文化传播公司人士在展会上告诉记者,将传统文化“数字化”、“创意化”,这可以让不同教育程度的人都能接受。去过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人,可能买过孙子兵法的胶带纸,到无锡大运河博物馆,也能买到大运河胶带纸,只要比买普通商品多花一点点钱,手边的文具就能变得文化味十足。

  昨天组委会透露,台湾名品交易会的4天展期内,有36.7万人次进场参观,两岸企业签订了8.12亿美元的意向采购协议。但是,展会的收获不止于此。我们相信,台湾文创企业的很多创意和商业模式,不久就会在南京和江苏的文创产品市场上结出本地化果实。

  本报记者 张希

文章关键词: 博物馆衍生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