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复制尤伦斯的成功 藏家如何投资年轻艺术家

2014年09月23日 14:18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张晓刚的《血缘:大家庭1号》也将登上今年秋拍。 张晓刚的《血缘:大家庭1号》也将登上今年秋拍。

  采写 信息时报见习记者 陈宇强

  在今年10月份的香港苏富比秋拍上,尤伦斯夫妇将再次出售其在90年代早期收藏的37件中国当代艺术品,这批作品包括方力均、张晓刚、曾梵志等艺术家的早期代表作品,总估价为1.115亿港元。这不是尤伦斯夫妇第一次在苏富比出售其藏品,去年拍出1.8亿港元天价的《最后的晚餐》就来自尤伦斯夫妇的收藏。

  作为当代艺术收藏界的“明星”,尤伦斯夫妇的一举一动都受到非常大的关注。尤伦斯夫妇之所以能得到这么多的关注,与他们早期在接近中国当代艺术领域里最优秀、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家之时,几乎都以相比现今极为低廉的价格拿到了艺术家们的代表作有关。尤伦斯夫妇收藏的经历对其他藏家有无借鉴意义?尤其是选择当时还年轻的艺术家作品,再多年之后以高价拍卖转手的例子,是否意味着藏家选择投资年轻艺术家,是一条可行的投资方式?选择年轻艺术家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带着这些疑惑,记者咨询了关注艺术市场多年的广州美院教授吴杨波。

  第四代藏家是中国艺术市场的真正力量

  据吴杨波介绍,现在的中国艺术品藏家已经进入了第四代。这一分类是以藏家进入艺术市场来区分的。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大地才真正地出现艺术市场。第一代藏家则是以尤伦斯夫妇为代表的外国收藏家,他们的目的很明确,就是收藏能够代表20世纪末中国高速发展文化现象的艺术家。“第一代藏家的特点就是目标很明确,对文化很敏感,而且收藏有很强的系统性和策略性。他们知道要收哪些人的作品,这些作品在什么时候以什么样的价钱抛出。这些外国藏家的行为一定程度上引领了艺术品投资的潮流。”

  在吴杨波看来第二代藏家,是上世纪八十年代首先富起来的那一批人。“他们先富起来后,就加入了艺术市场。他们有自身的艺术趣味,所以在收藏的时候喜欢收藏女性题材、风景题材的艺术品。特点就是收藏体系性不强,但是这一代藏家的命中率很高,很多藏品确实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2000年左右是第三代藏家出场的时间,这一批藏家主要是能源产业的企业家。吴杨波认为这一代藏家的特点在于,虽然他们自身对艺术品并不熟悉,但是有专业的顾问团队,所以能收藏到公认的好作品,而出手也相对阔绰,一掷千金。值得一提的是,第三代藏家所收藏的作品,恰恰是第一代藏家低价收购之后,高价抛出的艺术品。吴杨波说:“现在比较火的刘益谦等人,都处于这个范畴。”

  现在中国艺术市场的藏家是第四代藏家,吴杨波认为,他们代表着中国艺术市场真正的力量。“这一代藏家,可以说基本是中小资产者。他们有一定的财力,但不一定像前面几代藏家那么丰厚。为了让自己的财产保值升值,他们愿意投资艺术品。”吴杨波提醒第四代藏家,“艺术品市场最大的特点就是信息不透明,因此新藏家摸不到门道,也没有固定的收藏方向,往往会成为前代藏家的接盘者。”

  喜欢艺术家的作品是挑选第一原则

  选择哪些艺术家哪些作品作为自己的投资对象,是很多藏家要面对的第一个问题,但是每个人的判断标准都不一样。吴杨波关注艺术市场多年,他说有些藏家信奉这样的标准,如第一要是某些协会会员,其次是美院院校毕业等等。吴杨波认为这样的选择标准并不合适,他指出:“任何一种艺术品的投资,都不会是这样硬性的要求,投资决策也绝不会是这样充满框架的条件。”

  那么,作为投资者,以什么标准选择年轻艺术家才合适?吴杨波认为,艺术品投资和其他投资不一样,因为艺术品具有审美价值,所以投资者选择年轻艺术家的时候,一定要选择自己喜欢的。吴杨波说,艺术品投资有一种名利场逻辑的陷阱。“比如你在美术馆看到一张作品,你很喜欢,但是你不敢说出来。你会先看看周围人的表现。因为你虽然喜欢这张作品,但是你担心自己不懂艺术品,怕别人说你的趣味很俗。等你看到别人评价之后,你才敢说这张画是好还是坏。”

  “艺术品投资有至关重要的一句话,‘如果说你喜欢一个艺术作品,你要相信,世界上也会有第二个人会喜欢’。”吴杨波说,“如果你喜欢一件艺术作品,你买下来的时候,不会在意是亏了还是赚了。尤其是年轻艺术家,这个时候往往价格不会太贵。而且如果你喜欢他的作品,肯定会有其他的人也会喜欢,他的市场就会起来,作品的价格慢慢地就会上升。   

  投资年轻艺术家,买了作品还必须投入宣传

  艺术市场当中有很多投资者,但是每个投资者拥有的资源不一样,这些因素导致不同投资者作出了不同的投资决策。有的投资者拥有专业的顾问,眼光精明,而且对艺术品与艺术市场非常熟悉。有些投资者只是刚刚进入艺术市场,尚在观望还不知道怎么投资。

  尤伦斯夫妇是艺术市场成功的投资者,他们受过良好的教育,拥有全球化的视野。尤伦斯夫妇进入艺术市场时有经验丰富的顾问,而且他们的资本也很丰厚,这保证了他们能够挑选到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品,并且可以长期持有,待到回报利润很高的时候,再抛出来。

  在尤伦斯夫妇的成功先例影响下,国内投资者想复制他们的成功道路的心情可以想象。但是,他们能否成功依然存在很多风险。吴杨波说:“有些藏家想复制尤伦斯夫妇的做法,挑选一些年轻艺术家,然后等待这些艺术家成长起来,最后市场价格也慢慢上涨。但是这些藏家不知道还需要做相关的投入,就是宣传、造势,还有定期把他们买进的作品不断更新换代,培养更多相同趣味的藏家。如果这些藏家不像尤伦斯夫妇在这些方面继续投入,他们的投资应该说是失败的。”

  年轻艺术家的成长除了艺术家本身的努力,也需要各方面的协助。艺术家实力之间的差别,也许并没有名声大小的区别那么大。而名气大的艺术家,往往能得到更多投资者的青睐。所以,投资者如想要有更大的回报,对年轻艺术家的后续宣传造势是必不可少的。吴杨波举例说,投资者投资年轻艺术家就是投下一颗种子,成熟之后经过宣传会有很多人来购买。“如果投资者买种子不论好坏,种下之后也不打理,也不宣传,苹果成熟之后怎么会有人来吃呢?”

  “小步快跑”,不断更新藏品提高眼光

  如果我们以年龄来划分艺术市场上的艺术家,大抵可以分为老年艺术家、中年艺术家和青年艺术家。在这三类艺术家当中,青年艺术家的作品优势是明显的:他们的作品一般不贵,而且有上升的潜力。但是,与优势并存的另一个问题同样也很明显:投资青年艺术家风险也很大,年轻的艺术家说不定从事创作几年之后就转身投入其他行业当中,或者多年都在市场当中潜伏未能浮出水面。

  吴杨波将投资年轻艺术家视为风险投资,因为这两者同样具有回报很大、风险也很大的特点。“一般的风险投资往往是十个项目里面,只有一个赚钱,一个持平,其余八个项目都是亏本的。所以风险投资的平均收益率与其他的投资是一样,为了平摊风险,风险投资的项目必须要多。”

  所以,与风险投资相当,吴杨波建议有意收藏年轻艺术家的藏家必须要多选几个年轻艺术家。“面对希望得到高回报率的投资者,我的建议是‘小步快跑’。就是选择作品价位低的艺术家,先投资十个人。如果后面有些作品不喜欢,就卖出去。就算卖不出去,损失也不大。不断更新之后,藏家选择艺术品的眼光就会提高。而且经过这个过程,就能掌握更多的信息,从而选择更具有代表性的作品。”

文章关键词: 艺术家藏家尤伦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