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话古董走红:收藏老式电话机悄然兴起

2014年10月14日 11:54   和讯网  收藏本文     

  作者:闻力

  随着都市怀旧风的日趋盛行,时下一股寻觅和收藏老式电话机的"小旋风"正在上海滩悄然兴起。

  老式电话机,即上世纪初至60年代初的"老爷式"电话机,被上海市民称之为"通话古董"。据了解,眼下比较容易觅到的是国内普遍使用过的黑胶木旋转制台式电话机,目前每台价格在350元至550元之间。而在同时期使用过的挂壁式电话机,由于稀少价格要高出数倍,每台价格在2000元以上。至于上世纪40年代生产的磁石式单功能电话机,其外壳采用木材和牛皮作为原料,系手工制作而成,因年代较久加上存世量很少,每台价格在万元以上。

  据了解,上述这些"通话古董"中被称为极品的,就要数"西门子"、"爱立信"公司的产品了。这些"老爷式"系列电话机大多以黄铜作为外壳,受话器使用铜和胶木配套,话线采用彩色花线绞辫,整体看上去呈现古朴典雅的格调,目前存世量寥寥无几,价格自然不菲,眼下正处在有价无市的状态。

  日前,沪上有一位电话机收藏者,从某古玩市场上花费了数万元,觅购了一台清末时期的话筒式话机,成为沪上收藏界的一大新闻。但没过几天,就被一位来沪旅游的欧洲古董商得知,这位老外不耻下问且按图索骥寻到了其府上,表示愿意出更高的价格再次收购,却被这位藏者婉言谢绝。这位老外耸肩摊手表示无奈,最后提出要求让自己抱一抱这台"通话古董"留个影,这个请求当然能满足。

  由于遗存于上海民间的老式话机数量并不多,使得不少收藏者将目光投向了外地,他们纷纷利用休息日或节假日,驱车出沪光临周边城市的古玩市场上"觅宝",有的则不厌其烦地串街走巷,登门拜访时便轻问是否有"老爷式"电话机。

  来源:上海金融报

文章关键词: 古董电话机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