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艺术金融图谋变局

2014年10月17日 07:11   中华工商时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白勇

  近期国内艺术市场比较活跃的词儿是“艺术金融”。来自于艺术市场的多个信息源表明,艺术金融在沉寂一段时间之后,已经不甘于整体萌芽的生存状态,按捺不住并跃跃欲试,崭露头角。

  早些时候,互联网艺术金融开始萌动。在第十七届上海电影节上,上海快鹿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施建祥曾宣布说,国内首个文化影视艺术品互联网金融平台“当天贷”即将上线。有关媒体描述“当天贷”是国内首个可以进行文化产品、影视作品和艺术品的P2P投融资平台,主要面向广大中小微企业和投资者,将结合文化影视艺术品与互联网金融的共融性,对影视作品投资和具有文化背景特征的艺术收藏品为资产包进行在线投资交易。施建祥表示,无论是影视、文化还是艺术品,都可以用互联网的形式把它连接起来。

  不过,该平台也声称不对风险完全兜底,按照收益与风险相匹配的原则运行。

  10月7日,在北京德美艺嘉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中展德美(北京)展览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举办的“全球化语境下的水墨艺术和市场”学术论坛上,德美艺嘉首席执行官董艺抛出观点说,中国艺术品的金融化前景广阔,未来艺术品金融化会越来越重要,势必成为主流。

  董艺是国内积极倡导艺术品金融化的专家,她分析国内经济环境认为,货币超发,金融危机后很多资金从实体经济中挤出来,加之股市低迷和房地产限购,导致大量资金涌向了艺术品市场,成就了中国艺术品市场全球第二的地位。在这样的背景下,艺术基金有巨大的市场潜力。

  10月9日,另一场重要艺术活动“一班人—广东当代中国画名家邀请展”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开幕,广东省原美协主席、岭南画派代表人物、著名画家林墉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也这样说:“金融界和岭南画坛的结合,是一个很好的探索。”

  据介绍,这个展览之所以引起外界关注,在于有金融的介入。

  据林墉介绍,这是岭南派画家第一次与金融结合,他希望有一群善良的人领导美术与金融界,让两个领域结合起来,让金融界与艺术界走得更近一些,做得更有分量。

  这次展览的策展人陆佳表示,展览由林墉倡导发起,目的是共同探讨在全球化背景下创造全新的岭南传统文化价值。身为广州人的陆佳希望通过与金融界的结合,探索一条艺术发展的全新道路,发掘岭南画坛更大的市场价值。

  深圳优仑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是介入这次展览的投资方,董事长陈培忠做投资近20年,去年开始做文化产业,他说优仑做展览不卖画,希望用金融衍生品的方式去操作,实现艺术家和艺术市场的双赢。陈培忠表示,艺术金融是一个系统、严谨的工程,优仑会陆续筛选有潜力的艺术家,将他们的作品打包成金融衍生品,让普通大众通过投资的方式,既可以欣赏到高雅的艺术,又能令资产升值。

  山东潍坊市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市金融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后,潍坊文化产权交易中心积极探索文化艺术与金融融合创新,近日推出了“聚艺宝”艺术资产组合产品,并采取网络平台认购、现场认购相结合的O2O方式推广。这次潍坊推出的首款艺术金融物权组合产品,严格按照国家政策和业务主管部门的管理规定设计,在作品组合、一站式服务、保真承诺、发行价格方面,充分体现了“聚艺宝”的特色和潜在的投资价值。

  公开信息显示,本次推出的“聚艺宝”艺术资产组合产品分为3万、5万两种规格,每种各有10款产品,每款产品根据价值构成数量上有所不同,由潍坊文化产权交易中心聘请的专家团队经考察分析,在数千名当代艺术家中甄选了50位发展态势良好的画家的作品进行组合运营,作品直接取自艺术家本人,价格大幅低于市场价,形成以多作者、多门派、多创作体裁、低投资额度相结合的艺术资产组合产品,是艺术品资产化、金融化的一种新尝试。

  力度较大的还有重庆市国有文化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辖的文化产权交易中心,已经被市政府确定为全市13个要素市场之一,其全国领先的运行模式,得到包括黄奇帆市长在内的不少领导的认可。

  该文交中心在研究总结全国20多家文交所运行经验的基础上,创新了一套先进的运行模式,把艺术互联网与金融有机融合起来,已经进入模拟运行阶段。

  重庆文化产权交易中心董事长兼总经理程锋日前告诉中华工商时报记者,该交易中心建立了最完善的交易体系,在艺术品的鉴定、评估、保荐、保真、保损、担保、融资、托管、转让等方面,有一系列非常规范的流程;同时在交易规则上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和创新,既有别于艺术品直接份额化的交易模式,也有别于自行发行的固定收益权的产品交易模式。

  重庆艺术金融的发轫,不仅仅限于国有公司的动作,民营艺术机构总是先知先觉的尝试者,包括渝澳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晏济元美术馆等,这方面或多或少都有一些超前行动。

  渝澳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正在建立一个全新的艺术金融体系,其中最重要的艺术银行,既连接品牌,又互动金融,还能联动文化产业,是糅合政府文化产业政策、银行理财产品以及艺术品金融化后的一个综合商业运行模式。对于投资人来说,是一块新开垦的处女地,既可获得稳定收益,还能把风险降到最低。

  就重庆文化产权交易中心的运行而言,渝澳国际文化艺术中心董事长刘浪表示,他们将会全力支持和参与,为产权交易中心提供非常优质的艺术品,包括非常有分量的瓷器、传统书画以及当代艺术作品,助推其发展,从而对这个艺术融资平台的艺术生态产生作用。

  我国西部地区历来具有后发优势,敢想敢干敢于实践,往往后来居上。重庆艺术金融的生态环境更是得天独厚,不仅有巨大的资源优势,有川美这样有影响的艺术摇篮,还有当地政府对此的大力扶持,有渝澳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等一批民营艺术机构的卧薪尝胆,从而形成西部艺术金融的综合景观。其中,像渝澳国际文化艺术中心这类民营艺术机构,他们早就把视野放到了全球化的国际背景当中,吸收了世界先进的艺术金融理念,力图探索一条与众不同的适合重庆乃至中国西部的艺术金融创新模式。

  总之,艺术金融在向我们走来的同时,似乎已经寻找到自身发展的突破口。一旦艺术金融的闸门真正向艺术市场敞开,也许就迎来了艺术市场的黄金时代。

文章关键词: 艺术金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