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私人银行的利器

2014年10月25日 08:31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文/陈浩初

  对于私人银行来说,艺术品投资为高净值客户的资产配置和风险分散提供了新的渠道,同时也为银行创造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2013年4月15日,兴业银行与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3高净值人群另类投资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显示,中国56%的高净值人群拥有另类投资,另类投资中最受欢迎的是艺术品,其次是珠宝玉石、酒、钟表和飞机。

  白皮书显示,艺术品投资中,中国书画是最受欢迎的投资品类,其次是瓷器和油画。

  艺术品投资虽然有异于传统意义上的理财产品资产种类,但是具有与资本市场相关性较低的优势。同时,艺术品的价格变化往往比较遵循其内在价值,受资产价格波动影响较小。将艺术品投资纳入资产管理中,有利于完善资产配置结构,分散投资风险。对于私人银行来说,为私人银行高净值客户的资产配置和风险分散提供了新的渠道,同时也为银行创造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中国本土私人银行业务自2007年发端至今,其服务种类已经涵盖了资产管理、投资、信托、税务以及遗产安排、收藏、拍卖等领域。对于高净值客户来说,传统的资产投资方式,如房产、名表、豪车、黄金等已无新意,开拓新的资产投资渠道成为私人银行专为高净值客户服务的首要任务。而近年来火热的艺术品投资市场,正好契合了私人银行开拓新市场的要求。艺术品投资业务成为私人银行新的财富保值、增值渠道,也成为银行间争夺高净值客户的法宝。

  私人银行参与艺术品投资市场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直接方式,银行直接购买具有投资潜力和增值空间的艺术品作为收藏或投资,同时接受艺术品作为信贷融资抵押。二是间接方式,将艺术品的投资交易纳入理财产品中,私人银行作为第三方不直接参与艺术品的交易买卖。

  民生银行是国内在艺术品市场介入较多的金融机构。2007年6月18日,中国民生银行面向银行存款额在800万-1000万元的高资产净值人士发行推出“艺术品投资计划l号”产品第1期,成为第一家涉猎艺术品投资的国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该产品由民生银行、信托公司与艺术咨询公司三方构成,主旨是购藏中国近现代水墨画、油画作品,民生银行负责该产品的投资决策和资金保管。该项目以100万元为投资起点,投资期限2年,预期年收益率0-18%。全球金融危机并不影响“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产品”的业绩,投资该产品的税后净收益达25.5%,远远高于一般的基金收益。

  2013年民生银行成立中国民生银行私人银行艺术品投资与收藏俱乐部,是由国内外权威艺术收藏机构、专业艺术品鉴定机构、拍卖机构、艺术收藏投资机构、知名画廊、权威策展人、行业投资人与艺术品收藏爱好者自愿参加的联谊性社会团体,以期为其客户提供专业的艺术品鉴赏、投资和收藏服务。

  民生银行艺术品投资与收藏俱乐部主要为客户提供专业的艺术品收藏鉴定、采购、拍卖、保函、抵押贷款等服务;开展艺术品鉴赏沙龙、艺术品鉴定培训活动策划并举办境内外艺术展示、交流等活动;策划并举办艺术公益与艺术慈善活动;参与国际艺术投资与收藏领域的最新动态交流;设立艺术品投资基金并进行募资服务策划管理;开设客户艺术品保管服务;为客户提供家族企业艺术馆、收藏馆的建设与咨询服务;开展俱乐部高端联谊与拓展活动;举办艺术品投资行业峰会;开展其他与艺术品投资、收藏相关的活动和服务。

  民生银行私人银行艺术品投资与收藏俱乐部在北京成立。章程显示成为这一俱乐部会员需要具备在银行存款数额达人民币800万元以上。

  俱乐部专家团组成囊括了字画、瓷器、珠宝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如,字画领域的专家有郭援朝、龚继遂;瓷器领域的专家有赵曰斌、田立明;珠宝领域有欧阳朝霞、万君。私人银行参与艺术品的直接投资,需要私人银行具有较高的艺术品鉴赏能力,而国内多数私人银行在这方面存在欠缺,民生银行私人银行艺术品投资与收藏俱乐部的成立,弥补了这方面的空白。

  除了民生银行,国内其他商业银行私人银行,在艺术品投资领域也做过很多尝试。2009年6月,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携手中国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和保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发行了国内首个艺术品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国投信托?盛世宝藏1号保利艺术品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该信托募集资金4650万元人民币,用于投资艺术品藏家合法拥有的艺术品的收益权,信托期限为1年半,是为中国建设银行私人银行客户提供的另类投资信托理财产品。

  招商银行私人银行推出的“艺术品赏鉴计划”则是类期权的艺术品投资产品。投资者从银行提供的艺术品中选择自己喜欢的,交付一定的保证金,即可拥有为期1年的独享鉴赏权益。1年内,若该艺术品升值,投资者可随时以原约定价格购入该艺术品。若要退还艺术品,则需支付2%的管理费方可拿回保证金。

  招商银行曾赞助“博鳌论坛亚洲艺术展”,举办艺术沙龙,并推出“艺术品赏鉴计划”作为对高端客户的增值服务项目。

  艺术品、字画、瓷器等其他古董是商业银行私人银行多数客户的最爱,私人银行会定期举办鉴赏活动,邀请专家为客户讲解、提供一些鉴赏服务、让专家亲自为客户鉴宝。也会根据客户需要,帮助其进行拍卖、采购事宜。

  艺术品投资比较复杂,需要很强的背景知识,如果对产品不了解,很容易买到假货。而且艺术品在流通性较弱、交易费用较高、市场不规范等方面也存在一定的风险性。

  本文发表在《财富管理》杂志2014年9月刊上,转载请注明来源、作者。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私人银行艺术品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