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升值空间红黑榜:专家称箱包类最难保值(图)

2014年10月29日 11:32   现代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2013年,59.6克拉的“粉红之星”粉钻在日内瓦苏富比拍卖会以8300万美元成交,创下珠宝拍卖世界纪录   2013年,59.6克拉的“粉红之星”粉钻在日内瓦苏富比拍卖会以8300万美元成交,创下珠宝拍卖世界纪录  2011年,美国Heritage拍卖行以203150美元拍出红色爱马仕鳄鱼皮Birkin包,创下包袋价格的世界纪录    2011年,美国Heritage拍卖行以203150美元拍出红色爱马仕鳄鱼皮Birkin包,创下包袋价格的世界纪录 相关数据 相关数据

  珠宝腕表领跑“坚挺奢侈品”

  “坚挺奢侈品”,这个名词在今夏随着高温一起火热起来。人们开始讨论:奢侈品已然难以界定,“坚挺奢侈品”的概念又是什么呢?“坚挺”当然是在形容价格,“坚挺奢侈品”指的也就是像钟表或者珠宝之类的具有保值性的商品,以区别于纯时尚性的商品。腕表、珠宝、箱包、时装,在奢侈品的领域里,什么才是能保值乃至有升级空间和收藏价值的坚挺奢侈品?  

  现代快报记者 涂慧文

  保值升值收藏黑榜:箱包类

  在众多奢侈品类中,箱包类商品可能是最为普及的一种。很多人也对箱包的保值和增值寄予了期望。2011年,美国Heritage拍卖行曾经传出令人震惊的消息:一只红色爱马仕鳄鱼皮Birkin包被拍出203150美元的高价,这一价格创下了包袋价格的世界纪录。每年,包括LV、Chanel在内的奢侈品牌箱包一到两次的上行调价,似乎更加坚定了人们“箱包可以保值”的想法。

  有专家表示,奢侈品箱包的一年一涨甚至一年两涨,只是品牌为了维持高端形象的营销手段而已。质量财富研究院院长周婷表示:“90%的奢侈品是消耗品,它们的保值和增值只是一种噱头。”奢侈品业内人士葛巾认为,新品涨价与购买之后的保值是两回事,新品箱包的涨价并不意味着它们在二手市场也能涨价,“奢侈品投资和购买奢侈品的行为并不是一回事。”在国内最大的奢侈品交流平台寺库,在这里寄卖和等待拍卖的二手箱包不少,但几乎都是降价销售。

  箱包中只有少量商品能达到保值或增值的要求,以大牌经典限量款为主。上文说到的爱马仕Birkin包,属于爱马仕特别款,不仅包身由胭脂红鳄鱼皮制成,五金配件更采用了18K白金及钻石打造。Heritage拍卖行负责人Matt Rubinger表示,这个手袋算得上是手袋中的非凡典型,价格当然不会低。

  ■收藏提示:

  不能保值升值,并不意味着箱包不值得被收藏。潮人徐峰立用这样一句话来阐释箱包的收藏价值:“One man's trash is another men's treasure(一个人眼中的垃圾是另一个人的宝贝)。”如果你喜爱箱包,可以从时尚的角度欣赏它们,收藏它们,但请不要过于期待它的升值空间。

  保值升值收藏红榜:珠宝、腕表

  近日,国际财产咨询机构莱坊(Knight Frank)发布了2014年《财富报告》(2014 Wealth Report),其中对自2003年至2013年几种收藏品价值做了跟踪记录,显示珠宝和腕表10年来保持强劲上涨势头。

  《财富报告》显示,在包括老爷车、艺术品、珠宝、腕表在内的9类收藏品中,老爷车以10年内增值456%位居榜首,而珠宝和腕表分别增长156%和82%,表现不俗,同时,珠宝和腕表还分别保持着3%和4%的同比增长。2013年,在黄金价格贬值四分之一的情况下,莱坊奢侈品投资指数依然上涨了8%,其中珠宝收藏市场的表现相当强劲。《古董贸易公报》专栏作家Roland Arkell表示,大量高质量的裸石,特别是彩钻的出现,加固了市场,天然海水珍珠、琥珀、珊瑚、翡翠的价值也在走高。雅典表董事会主席Chai Schnyder表示,腕表已经被发掘成为最棒的收藏品。“城市越来越大,越来越没有空间去放置一些收藏的画作,邮票、红酒等容易受到外界自然环境毁坏,汽车在某些地方因为污染控制等原因有所限制,而钟表可以戴在手上或者带到任何地方。”

  莱坊对全球600名私人银行家和理财顾问进行了调查,他们代表着2.3万超高净值人士的投资态度。在《财富报告》中也展现了他们的收藏动机,在全球范围内,“个人喜好”以61%压倒性排名第一,出于投资而收藏则以22%位列第二动机;在亚洲,这两个动机也分别以50%和29%位居一二。

  ■收藏提示:

  虽然珠宝与腕表的升值空间得到了肯定,但以投资为目的的收藏仍需谨慎。奢侈品业内人士葛巾认为,珠宝品牌的入门级产品不适宜投资,它们属于“服饰珠宝”,主料一般为普通贵金属和半宝石(半宝石指除却钻石、红宝石、蓝宝石和祖母绿四种贵重宝石以外的宝石),基本没有保值价值。潮人徐峰立建议,腕表投资收藏可以关注百达翡丽、爱彼、劳力士等品牌的经典款和限量版。

文章关键词: 奢侈品保值腕表珠宝箱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