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品市场 新兴投资领域

2014年10月30日 17:48   中国日报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尽管国内房地产交易冷却、股市动荡,但人们对艺术品市场投资的热情却丝毫未减。  越来越多的中国艺术品出现在国内外市场,而买家人数的急剧上涨更是形成了一股艺术品买卖狂潮。

  10月24日,第七届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福建厦门拉开帷幕。来自海峡两岸的艺术品投资行业“大咖”齐聚一堂,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国际化发展建言献策。

  艺术品市场“大咖”们一致认为,尽管艺术品市场未来的发展尚无定论,但确已形成一股买卖狂潮。

  “艺术品市场行情得到了整体大幅的提升,越来越多投资资本转入艺术品市场,”资深艺术品鉴藏家、华辰拍卖董事长兼总经理甘学军说。

  “近二十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艺术品市场慢慢地发展壮大,尤以拍卖行业为代表,”他说,“当前,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进入转型期,并且随着世界及国内经济大环境的变化,将与国际接轨。”

  “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国际化发展需要更多金融机构的配合,随着中国金融体系的发展,艺术品市场资本’金融化’将不可避免,”甘学军说。

  “艺术品真伪的鉴定是投资艺术品市场很重要的一个环节,”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双舟表示,“相关部门应该规范法律,同时明确拍卖行的职责。”

  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主任许耿修表示,近几年海峡两岸艺术品市场交易欣欣向荣,艺术品价格也呈上涨趋势。在今年的文博会上,台湾工艺之家协会和大陆企业万仟堂达成了价值4亿元新台币(2000万元人民币)的合作大单。

  “台湾将进一步加深与中国大陆在文化、经济上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岸文创产业的发展,”许耿修说。

  今年文博会上,福建省发改委副主任叶飞文发布并解读了近期我省新出台的《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八条措施》和《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实施意见》,为福建文创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心针。

  新政包括采取税收增量奖励办法,从明确支持重点、加大财税支持、强化金融服务、实施通关便利、深化闽台港澳侨文化贸易合作、完善服务保障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措施。

  此外,厦门正在打造一个10万平方米的“厦门国际艺术与金融交易中心”。该中心耗资15亿人民币,将于2015年完工,届时将成为国内唯一一个率先与国际接轨的艺术品金融交易平台,是继北京、上海之后又一大型艺术品市场,有望为厦门带来数十亿元的收入。

  据介绍,厦门国际艺术与金融交易中心完工后将引进百名商家进驻,涵盖古玩、画廊、专题拍卖及保税拍卖、艺术品展览馆、艺术品鉴定及修复复制、艺术品产权交易、艺术品物流、艺术品仓储、地下金库、艺术品金融等文化艺术金融相结合的全产业链综合体。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