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题材藏品值得关注

2014年11月05日 10:03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月是中秋圆,古来多相思。八月中秋,皓月当空,曾引得古往今来多少相思之情。中秋作为我国的传统佳节,吃月饼、赏花灯、猜灯谜是流传了很多年的民间习俗,也留下了许多中秋题材的收藏品。虽然有些中秋藏品看似很普通,但其背后蕴含的文化价值却深深吸引了广大收藏爱好者。近年来,中国传统文化收藏热不断升温,这类中秋藏品行情也逐年走俏。下面介绍一些中秋题材藏品,以飨读者。

  上世纪八十年代,广西钟山卷烟厂富川分厂曾出品《中秋》烟标,以蓝色为底色,象征着夜幕,正副版图案均为一轮金黄色的圆月,圆月下是一只飞奔的玉兔;左边印有诗句“月到中秋分外明,每逢佳节倍思亲”的诗句,表达了游子浓浓的思乡之情。目前这枚烟标仅售2~3元,可谓价廉物美。

  1988年9月,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了《中秋节的故事》连环画,该书为24开彩色绘画本,系第一版第一次印刷,由荆其柱编文,刘文为绘画,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目前市场价约20元,作为十分罕见的彩色大开本连环画,后市升值潜力较大。

  2001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一枚中国民俗系列(中秋节)圆形纪念银币——《花好月圆》。该币含纯银1盎司,成色99.9%,直径40毫米,面额10元,发行量4万枚。该币首次采用先进的隐形雕刻造币新技术,看似没有图案,一旦左右晃动,便可看到“卧兔”和“奔兔”两个图案,真是令人称奇。目前该币市场价虽达到4500元,但依然受到收藏者热捧。

  2002年4月,南京火柴厂出品了《嫦娥奔月》火花一套(4+1枚),采用扬州剪纸构图,刀法细腻,线条优美。1枚封标花表现了传统的嫦娥奔月造型,4枚普通花图案依次为姻缘、射日、奔月、月宫。这是我国首套完整展现嫦娥奔月故事的火花。目前这套火花市场价约10元,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2002年9月,国家邮政局发行了3枚1套的《中秋节》特种邮票,邮票名称依次为团圆、赏月、月为媒,面值分别是80分、80分、2元,另外还发行了一枚小版张,小版张发行量为180万枚。《中秋节》邮票采用装饰画作表现手法,形象地展现了中秋佳节的喜庆气氛。目前,《中秋节》邮票市场价仅9元,小版张价格略高,最新价为25元,值得收藏爱好者多加关注。

  (吴伟忠)

  来源:荆门日报

文章关键词: 中秋题材藏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