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设计品收藏前景可期

2014年11月10日 12:06   信息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采写 信息时报记者 陈宇强

  设计品拍卖在西方已有三十多年历史,而设计品的收藏历史更为悠久。从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1932年成立建筑与设计部开始,至今西方已有很多专门的设计艺术博物馆。在国内,设计品拍卖还属于新生事物。在2010年,上海泓盛拍卖公司首度将国内新锐设计师的当代设计作品引入拍卖板块,而到了2012年,北京保利与中国嘉德相继推出设计专场。

  不过遗憾的是,国内这些设计品专场的成交率并不高,相比国际上率先推出设计品专场的菲利普斯、苏富比拍卖行等70%上下的成交率,内地设计专场只有30%至50%。在10月22日的上海佳士得“当代设计拍卖专场”上,20件拍品全部成交,成交额达到2169.2万元,国内推出设计品拍卖专场以来成绩最好的一次。在本月20日,中国嘉德即将推出第三届“灵感—设计艺术专场”。

  设计品拍卖专场在今年取得的佳绩是否能引起国内对设计品收藏的兴趣?设计品的收藏如何界定?基于这些问题,信息时报记者咨询了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学系主任冯原教授。

  设计品拍卖专场送拍品更偏向奢侈品

  上海佳士得“当代设计拍卖专场”一共推出20件来自中国设计品,涵括家具、陶瓷等的家居设计品。上海佳士得表示,这些作品均选用名贵材料,由各省工艺大师制作。其中,大天地”大叶紫檀黑漆压金书桌420万落槌,“大天地”成套紫檀水外云合茶桌350万落槌,“鸿禧”和田玉单石雕项链65万落槌。令人疑惑的是,这些位列当代设计专场的送拍品与传统意义上的设计品并不一样。

  再看中国嘉德三年来“灵感—设计艺术专场”所推出的作品,涵盖面非常大,其中包括钢琴、建筑装置、珠宝、服装、陶瓷、版画、雕塑、家具等多种类别,让人眼花缭乱。现代设计作品的范畴很大,但是否以上类别能够全部归于设计作品,并列入设计专场仍值得商榷。

  冯原认为,从上海佳士得本次成交的20件作品来说,这些作品不能被归纳为设计品的范围。“现代设计应该从19世纪末算起,从包豪斯开始,形成现代设计这一体系。在现代主义设计之前,是属于古典时期的手工艺。设计与手工艺的差别是工业化和科技,设计讲究不断创新,满足现代生活的需要。”

  手工艺作品在古典时期为统治阶层和贵族所使用,一般具有以下三个特点:材料昂贵、工艺精湛和为统治阶层使用。冯原介绍,进入现代社会之后,封建统治者不复再有,手工艺不再为统治者服务,成为民间工艺,或被称为传统工艺,是宝贵的文化遗产。但是以往在古典时期为统治者所建造的工艺被延续下来,转为奢侈品。“以往皇帝使用的瓷具、家具、珠宝,那是统治阶级的象征。如果做成奢侈品,是财富的象征,一样具有三个特点,不过是为少数的财富拥有者所有。”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冯原认为设计品拍卖专场上这些家居产品也好,珠宝设计也好,不能被严格定义为设计品。“拍卖场并不以严格的学术定义划分他们的分场,所以它们也能被归入设计品专场。但是,我们不妨称它们为奢侈品,因为它们具有奢侈品的特性。”

  现代设计品应该进入拍卖场

  拍卖行陆续推出设计品专场,看重的正是设计品的收藏价值。目前所推出的设计品专场不能被看成纯粹的设计品,也出于设计品收藏目前的状况,以其他种类的作品来获取关注和成交的一种策略。冯原介绍,拍卖行一开始是推拍“古典艺术品”,因为艺术品包含了人类文化价值。但是慢慢地,古董也被纳入拍卖,因为古董经过时间的磨历,也体现了人类的文化价值,体现了当时的工艺水平和历史状况。由于时代的要求,近现代艺术品也进入了拍卖行。

  冯原认为现代设计应该进入拍卖场,“现代设计与艺术越来越像,两者之间的差别越来越模糊。我们以前认为,艺术和设计的区别在于设计是实用的,而艺术是纯粹的。但是从现代设计的根本上来说,现代设计也要从观念上去引领我们,设计领域尖端的作品也是观念上的创新。既然是观念上的创新,那么设计和艺术也没有区别了。”

  既然拍卖会设置了艺术场,现代设计品在这个意义,进入拍卖场也不过是时间上的问题。在以后来说,拍卖场上出现真正意义上的设计品会越来越多。

  设计品的收藏价值在于其在设计史上的意义

  设计品要进入拍卖行,首先要看其是否具有收藏价值,其次是否具有稀缺性。冯原认为在现代设计历史上具有突破性的设计品,比如包豪斯早期的设计品,被认为是现代设计典范之作,如果具有原作的意义,一定具有收藏价值。

  但是现代设计强调的是让所有人享受到设计的便利,这注定了现代设计的产品要应用在市场上,通过生产抵达千家万户。如果收藏现代设计产品,这些成千上万的产品不可能都具有收藏价值。冯原强调,收藏现代设计是收藏设计者的现代观点和创新观念。“这些创新观念可以在他们设计的第一张椅子、第一张草图上体现。但是那些通过工厂产生出来的产品,不具有稀缺性,就不具备收藏的价值。但是如果几十年以后,这些产品只有少数的,那依然有收藏价值。”

  也许一些设计师现在所设计的限量版作品可以直接进入拍卖场,但不意味着收藏价值高。这些设计品具有稀缺性,材料上也不错,“判断是否具有收藏价值,要放入设计史上去考查,这种判断只能用历史眼光去验证”。

  虽然设计品收藏在国内还未流行,但是冯原对与设计品收藏的前景很有信心。“现在国内有机构开始收藏设计品,如中国美术学院就收了许多包豪斯的作品。我认为这种收藏慢慢会进入民间当中去,对于个人来讲,如果我拥有包豪斯设计的作品,那是非常有意义的。”

  热爱艺术的你,热衷收藏的你,热议投资的你……对艺术有感觉?来吧,我们欢迎你,加入信息时报副刊部艺术版新开张的读者俱乐部艺缘会,如果申请成功成为我们的会员,之后将有机会参加信息时报艺术版举办的艺术论坛、鉴藏讲座、展览导引等多种丰富多彩的活动,有机会与艺术家、收藏家面对面交流。

  有意者请将你的联系方式、年龄、职业、感兴趣的内容一并发给我们,感谢你们的关注和参与,让我们一起享受艺术人生。

  联系邮箱:xxsbfkb@qq.com

文章关键词: 现代设计品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