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交易热催生金融新产品

2014年11月11日 19:25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主办的艺术金融沙龙在南京举行。专家透露,在“艺术品金融化”的热潮下,艺术品众筹、交易平台、文化保税区、艺术品授信等一些金融新产品不断涌现。

  在传统模式下,艺术品是个小众市场,主要是收入较高的收藏者在玩。而按下金融模式按钮,这将是一个大产业,普通百姓也可以参与。南京大贺公司人士透露, 今年11月,南京大贺将上线艺术众筹平台,原本估值上万、上百万元的艺术品,被切割成若干份金融产品,让普通人像买股票一样投资。

  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董事罗嘉元说,艺术品估值难、所有权合法性鉴定难、流动性差等特点,催生了一批文化交易平台。他认为,当互联网、金融、科技等元素与艺术跨界结合,打造出一个透明定价、交易的平台,将能推动艺术品市场做出“增量”。

  8月,国内首家专门为文化创意企业服务的北京文化保税园开园。保税园股东之一信德集团中国市场副总监吕文说,以前,进口的艺术品无论是否有交易都必须一次缴纳所有关税,而将进口的艺术品储存在保税区,只有完成交易才需要交税,为中外艺术品国际交易提供了便利。

  近日,莫奈等名家作品到南京展览,引发观众参观潮。很多人不知道,海外艺术展进中国,要向海关支付不菲的押金。吕文透露,欧洲古典艺术展很想进中国大陆 市场,但展品估值高达20多亿美元,需要向海关支付上亿元押金,展览公司只好放弃。谁去为艺术品展会提供资金支持?他们正在研究为艺术展会押金提供授信的 新业务模式。   (张希) 

  来源:收藏快报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金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