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珠收藏价值低估 隐现投资机遇

2014年11月12日 16:12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十二眼天珠(未来四方供图) 十二眼天珠(未来四方供图) 莲花部十八眼天珠(未来四方供图) 莲花部十八眼天珠(未来四方供图)

  11月14日,未来四方集团拍卖有限公司推出了一场“天地吉祥——众系天珠”专场。与其他收藏门类比,天珠的收藏群体多少有点特殊,因为除了普通收藏爱好者,李连杰、杨子等明星也加入了天珠收藏行列。随着天珠的价格越发受到瞩目,天珠整体的收藏概况、市场行情也被放大……

  拍卖,赋予了天珠公正的身份

  天珠,一种古老的艺术品。《新唐书》记载:“吐蕃妇人辫发,戴不瑟瑟珠,云珠之好者,一珠易一良马。”

  目前业内关于天珠的定义不一,分类也各执其词。未来四方集团拍卖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艺术品部部长、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张云龙按照年代将国内天珠分为一代天珠、二代天珠和新天珠。一代天珠即天降石与玛瑙矿融合物、天然海螺化石、天然九眼石页岩等具有天然纹理的天珠,产生的年代早于象雄文化时期;二代天珠即象雄文化吸收了西藏、印度等地的文化及宗教元素,至唐文成公主入藏后镶蚀工艺成熟而产生的诸如一眼天珠、两眼天珠、多眼天珠、虎牙天珠等图腾天珠;新天珠即随着唐代镶蚀工艺的失传,取而代之的近现代工艺制造的天珠。另外也可以按照天珠的材质将其分为九眼石页岩、海螺化石、玉髓、料器等。“一代、二代天珠尤以品相完美、风化纹明显、玉化程度高、老的钻孔方式等明显特征的更具收藏价值。新天珠在材质、收藏价值上就大打折扣,远远低于一代和二代天珠。”

  北京国博文物鉴定中心天珠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天珠收藏家李四国,从事天珠专项研究与收藏十余年。他最早提出“剥开神秘看天珠”的观点,主张把天珠的鉴赏上升到学术层面,借鉴并应用主流的古玉石鉴定标准鉴定天珠。他认为,收藏是一个由低到高,学习历史、人文,感慨人生的过程。“低端仅是看这件东西,中端是在此基础上参透历史,高端则升华到领悟人生。收藏天珠,需要掌握历史、地质、工艺等多学科方面的知识,它是成年人的儿童游戏,让人重返童真年代,刺激年轻人的求知欲,让生活变得更有乐趣。”

  2004年,天珠首次现身拍场。当时北京翰海的一次拍卖会上,一件以4.4万元成交的两眼天珠让收藏界首次注意到了天珠及其市场表现。而它开始真正意义上的专拍,则要从2012年北京翰海举办的“慧眼——天珠”专场算起。至此,天珠被拍卖公司独立分化了出来,之后,北京保利、未来四方等拍卖行都逐步试水天珠专拍。

  11月14日,未来四方集团拍卖有限公司继5月举办“雪域瑰宝——大美天珠”专场后,决定再次推出“吉祥天珠——众系天珠”专场。张云龙告诉新金融记者,目前天珠市场鱼龙混杂,良莠不齐,收藏爱好者虽多有研究,但整体市场还是较为混乱,未来四方推出天珠专场是想充分展示一代天珠、二代天珠及各系天珠,为引导市场对于天珠的认知做科普性的展示,也为今后陆续推出各系天珠的专场打下良好的基础,因而将“众系”两字作为本次拍卖的主题。

  “拍卖公司上拍天珠,等于赋予了它一个公正的身份。”在李四国看来,这不仅提高了天珠的认知度,也在某种程度上给了它一个合理的价格标准和参考范本。

  目前天珠的收藏群体呈现两极分化趋势,但以中青年收藏爱好者为主。然而相比其他收藏品,天珠的受众群体似乎要少些。张云龙表示,随着藏传佛教的传播以及天珠收藏爱好者对于天珠的慢慢了解,收藏群体将会逐渐壮大。“钟情于天珠的买家不仅是因为天珠的起源夹杂着各种各样的神秘传说,给人们以无限的遐想,更因为天珠集象雄、西藏、印度等文化及宗教之大成,是藏族顶礼膜拜的圣物,蕴含了天地人之精髓,具有独特的宇宙磁场和特殊元素。”

  价值低估,隐现投资机遇

  纵观天珠的价值,有人说,天珠分为一眼、两眼直到九眼、十二眼、十七眼等,眼数越多,价格也越高。“判断一颗天珠的价值,要从其历史传承、宗教文化、制作工艺、品相保存状况综合衡量。不能单以眼数的多少来考虑。”张云龙认为,一眼天珠、两眼天珠乃至多眼天珠、图腾天珠不只是蕴含的寓意有所不同,它们传达的宗教信仰、文化特质也多种多样。因九眼天珠多镶嵌于法冠之上,所以人们普遍认为其珍贵、罕有。但是却忽略了法冠身上不仅仅有九眼天珠,而是各系天珠皆有供奉。

  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藏传佛教艺术部负责人姜弯弯也坦言,天珠作为信仰之物,除了眼数,完整度、尺寸、颜色等因素都会影响其最终的成交价格。“为何老天珠的价格贵呢?关键在于天珠的制作工艺失传后,虽然新工艺同样是用玛瑙石制作,但它是用现代的工序进行改色而成,与老天珠根本比不了。”

  近年来天珠收藏逐渐升温,天珠的价格也每年成倍在增加。“天珠逐年上涨是不争的事实。这是它固有的自然文化、人文文化带来的必然结果,真正的老天珠数量稀少,传承有序,有德者得之,不是人们一时冲动而炒作的结果。”张云龙同时谈到,天珠市场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随着市场的成熟,人们对于天珠的了解会慢慢加深,藏家一定要正确判断天珠的价值,别盲目地去投资。“如果收藏、投资,藏家要多看书,了解天珠的历史;多看实物,了解其外部特征;还要看材质、风化纹、镶蚀工艺、孔道,长期地学习与研究才能避免打眼。具体可从低端慢慢向高端过渡。比如从天然缠丝玛瑙入手,慢慢了解天珠的起源及发展,再去关注镶蚀工艺繁复的天珠。”

  天珠的价格在走高,但与翡翠、钻石、玛瑙等热门藏品相比,有业内人士认为天珠的收藏空间不大,难以在大众范围内流行开来。对此,李四国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翡翠是以材质为等级划分的,钻石也有严格的评定标准,但收藏级别的天珠是凤毛麟角的,它比翡翠、钻石等存世量还少,本就属于小众收藏品。”

  除拍卖市场外,天珠的流通在古玩市场、网络店铺比比皆是,今年古玩市场举办的中国第一届秋季珠博会更是掀起了不小的波澜。张云龙坦言,天珠的交易金额、数量确实在逐年递增。“天珠的价值在《新唐书》中早已有所体现,只是目前被市场低估而已。但低估,却给投资爱好者带来了少有的时机,相信未来的市场会更加红火,升值空间也是不可估量。”

  “一颗千年以上的老天珠,在当时肯定是为顶级或者身份显赫之人制作的,如此小的物件,可是却有一个非常艰难的制作过程。特别是很多老天珠,往往材质非常稀有,对其价值又有所加分。”李四国也表示,老天珠的真正价值还尚未被完全挖掘出来,价格也没有达到顶峰,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和潜力。

  而在姜弯弯看来,收藏天珠之人都有自己的信仰,无论它被当做装饰品,还是投资,都要看个人的审美喜好。“近几年天珠的价格确实在增长,不过每颗天珠都不可复制,所以价格差异会很大,但还是有人愿意出他认为合理的价格去购买,这也是回归天珠本真价格的一个方向。”

  玩天珠,并不是雾里看花

  “天珠的魅力在于它拥有装饰品、吉祥物、法器、珠宝、收藏品的多重身份。而唯独作为收藏品来说,对天珠的判定相当苛刻,也因此很多人付出了极大代价。”李四国举了他身边的一个例子,“我有朋友买了一颗天珠,拿来给我看,看完后我跟他说,‘你花了古董的钱,买了一个装饰品。’这说明市场还不规范,很多人盲目听从商家的话语。”他接着说,“天珠没有太高的科技含量,容易批量生产。玛瑙、玉髓矿物质类的原材料随处可见,再加上造价、制作成本较低,所以现在新仿的天珠占据了绝大多数市场,藏家务必要用主流的科学标准去辨别新仿天珠和真正的老天珠。老天珠才是硬道理,它具备古玉石的主流特征和标准。玩天珠并不是雾里看花,它没那么神秘,这层‘雾’是自己给蒙在眼睛上的。”

  的确,随着天珠受关注程度的加深,市场上的新仿天珠越来越多。张云龙表示,天珠市场滥竽充数确实存在,台湾,包括诸如沿海、河南等地都有所显现,它的利益链自不必多言,但古玩市场向来如此,要靠自己的深入学习去分辨优劣。“天珠有其固有的价值体现,远不是几个人炒作哄抬就能把它炒高的,市场才是认知天珠真正价值的专家。”

  而在天珠的收藏大军中,还包括一些香港、内地及东南亚的富商和明星,尤其是以李连杰、杨子为代表的明星收藏者。据说杨子还在北京古玩城开办了专门经营天珠的店铺。明星的介入,是否会在一定程度上左右天珠市场的价格?还有人称,这将引发天珠收藏的“明星效应”。

  “作为公众人物的明星在不同的场合充分展示天珠文化,确实对于发扬天珠文化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这如同明星展示国服、翡翠一样无可厚非。”张云龙赞同这种行为,至于明星的介入能否影响天珠价格,他则认为要让市场作出判断。“天珠价格的上涨是必然的,但这需要一个成熟的研究阶段、规范的市场交易,并不是简单的‘明星效应’所能完全左右的。”姜弯弯也坦言,明星介入虽然对天珠文化的推广起到了很大作用,但对天珠整体市场的影响并不大。

  “会有正面推动,但现在的收藏爱好者日益理智化,随着获取信息渠道的增多,他们的想法不再单一。”李四国建议藏家一定要冷静,冷静,再冷静,“懂了,再去购买,这是最基本的前提。切忌盲目追星、跟风。”

     来源:天津日报

 

文章关键词: 天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