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金融迎来亲密时代

2014年11月21日 09:20   和讯网  收藏本文     

  近年来,中国的艺术品金融进行了种种创新尝试,虽然做法多种多样,但其核心思想都离不开一点:将金融的手段引入到艺术品领域,进而分享快速增长的艺术品市场。艺术品金融化的本质是试图为投资者提供一种投资工具。严格来讲,“艺术品+金融”并不是金融本身的创新,而是金融的对象创新而已,是现有金融手段在艺术品上的运用而已。

  艺术金融模式不断创新

  继潍坊银行推出艺术仓储、艺术质押等业务之后,日前,山东首家艺术银行艾达艺术银行在青岛落成,这一举措,试图推动艺术品投资市场的发展,并改变传统艺术品投资市场的运营秩序。无独有偶,山东文交所与山东蚨第雅联合推出书法家戴军的上市路演,以“艺术家上市”的概念,将艺术与金融对接。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目前,关于艺术品信托、艺术品基金、艺术品抵押、艺术品租赁、艺术品授权等业务也正在逐步开拓与进行中。

  山东文交所董事长尚延升表示:“与蚨第雅联合推出的书法家上市计划,是目前国内文交所+电商模式在书法领域规模最大的一次试点,突破了传统的交易模式。也是新型的艺术品投资项目,是顺应艺术品投资金融化、大众化、网络化趋势的商业模式。”

  克服艺术品流通障碍

  据了解,艾达艺术银行为会员提供四大基本业务,咨询业务:艺术品审美、投资、收藏咨询,制定投资策略,艺术品信托、保险、物流、抵押、交易、授权等一系列服务。租赁业务:艺术品租赁、艺术展租赁、概念转让。赞助业务:吸纳非盈利项目及投资性赞助资金。捐赠业务:接受艺术品捐赠及收藏品组合管理。

  如今,艺术品行业有个明显的问题就是流通困难,艺术品金融化正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克服艺术品流通中的障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无论是艾达银行还是蚨第雅推出的艺术基金、艺术家上市计划,都涉及艺术品的回购业务,如此,便能打消收藏者对作品价值贬值的顾虑,使更多的家庭、企业或者商务会所中出现原创艺术品。与此同时,也为艺术品的流通提供了保障。

  重构艺术品产业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艺术品金融化不仅体现了一种艺术品金融产品的交易过程,还在此过程中促进了艺术品的实物流通。

  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西沐认为:“山东文交所与蚨第雅联合推出的艺术家上市模式,跟所有具备升值条件的艺术品一样,对"上市艺术家的作品"通过系列技术手段,力求实现所推荐的艺术作品可以实现"艺术品保真流传",在此基础之上,通过山东文交所电子交易平台,实现艺术品的循环交易。”

  记者从蚨第雅艺术品公司了解到,艺术家上市最大的特点就是通过专业化的资深顾问发现艺术家的价值,通过具有公信力的文交所平台进行有效登记、公开交易,并且退出机制可靠、可选择,还可以实物退出。同时,优质艺术家的社会及行业美誉度又为艺术品升值作出了基本保障。

  业内人士认为,艺术与金融的结合正在日益改变艺术品投资的游戏规则,重构艺术品产业链,围绕艺术与金融的结合,艺术家可以专注艺术创作,经纪公司成为市场运作主体,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开始介入。

  本报记者 孙双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金融艺术品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