袖珍连环画搅热收藏市场

2014年11月26日 08:35   北京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在中国画坛,很多知名的国画家都有着从事连环画创作的经历,从海派名家程十发到津门大家刘继卣,再到当代著名画家范曾,他们都有过经典的连环画作品创作。作为一种袖珍的书画艺术,伴随着名家绘画作品价格一路走高,其连环画手稿价格也是水涨船高。

  连环画收藏几经沉浮

  中国的连环画历史可以追溯到汉朝的画像石、北魏的敦煌壁画,北魏壁画《九色鹿本生》便是连环画的雏形。到了宋代,随着印刷术的广泛使用,连环画的形式由画像石、壁画向写本、图书转移。宋嘉祐八年刊刻的《列女传》是最早的多幅故事插图,连环画的形式大致成型。

  1925-1929年,上海世界书局先后出版了《西游记》、《水浒》、《三国演义》、《封神榜》、《岳传》等连环画书,这是第一次用连环图画作为图书的正式名称。直到上世纪50年代后,连环图画书改为“连环画”。

  北方人喜欢把连环画叫做小人书,因为当时传媒工具尚少,小人书包罗万象,古今中外、文化历史、戏曲故事、革命斗争、自然地理应有尽有。人们通过小人书了解大千世界,一时风靡全国。那个时候没有人会想到,当时几分钱一本的小人书如今已经有了可观的收藏价值。随着影视作品的繁荣发展,小人书已经满足不了大众的文化生活,小开本连环画不再出版,不少连环画名家也回归本行,连环画的创作和市场陷入低谷。

  进入上世纪90年代,连环画突然以收藏品的身份重回人们视野。1999年武汉举办的一次拍卖会上,一套上世纪60年代出版的定价为0.94元的四册装连环画《山乡巨变》以4900元成交,40年升值5000余倍;2004年北京荣宝第47期艺术精品拍卖会上,戴敦邦16幅彩绘《逼上梁山》连环画手稿以22万元成交;2005年中国嘉德四季第三期拍卖会上,程十发创作于1957年的彩墨中国画40开册页《召树屯和喃诺娜》连环画手稿以1100万元成交;今年,连环画手稿的市场表现更加出色,3月,在中国嘉德四季艺术品拍卖会上,著名画家刘继卣的三套连环画手稿《武松打虎》、《黑旋风李逵》、《说不完的故事》分别以36.8万元、21.85万元和20.7万元成交。

  市场调整中不断回暖

  2005年,程十发的《召树屯和喃诺娜》原稿46幅在嘉德春拍中以1100万元成交,引爆连环画收藏市场。继2006年版画家沈尧伊绘制的长篇连环画《地球的红飘带》手稿共计926幅,以1540万元的天价拍出后,使一度陷入低谷的连环画手稿一时间成了拍卖场上的抢手货。今年春拍,在中国嘉德四季拍卖会上,上拍的105件连环画手稿全部成交,成交率罕见地达到100%。名家连环画手稿作为一种罕见的袖珍书画作品,收藏价值很高。目前它的售价远低于市面上许多书画作品,价值明显被低估。从近年来连环画手稿的实际成交情况看,名家连环画手稿正在受到越来越多买家的关注,市场行情稳步提升。

  据某位连环画藏家分析,连环画手稿之所以重新走俏拍场,是因为它与连环画印刷品有本质的区别。连环画手稿,是指一部公开发行,由画家绘制的连环画的原始底稿,属于高雅艺术。而且,一本连环画手稿,可以印制数千万甚至于数十万册连环画,但每本连环画的手稿却只有一本,是独一无二的传世孤品,且很多手稿都由名家绘制,质量上有保证。

  此外,连环画本身的艺术形态也使得它具备一定的收藏价值,具有较强的叙事性、趣味性和艺术性,看似简单的连环画,却十分考验画家的画工。由于历史和时代的变迁,连环画手稿的存量越来越小,弥足珍贵。这些因素都造就了名家连环画手稿市场的回暖。

  手稿收藏大有学问

  连环画手稿收藏和书画收藏品一样,因作者、艺术性不同价格落差很大,名家绘制的手稿能卖数百万甚至上千万元一部,而有些手稿的价格却非常低。那么,哪些连环画手稿价值更高呢?首先当然是名家巨制。这和名人字画收藏十分相似,惟“名”为高,在名家手稿中,长篇巨制自然是“高中之高”。此外,名家获奖佳作收藏价值不容小觑。沈尧伊的《地球的红飘带》手稿自1989年问世以来,先后获得第七届全国美展金奖、第四届全国连环画评奖绘画创作一等奖、首届中国优秀美术图书评奖金奖、第一届国家图书奖提名奖等多个奖项。

  连环画的绘画形式有单线描、黑白复线描、钢笔画、铅笔画、水墨画、彩墨画、木刻、动画等。但受连环画开本大小、印刷条件等影响,很多年以来单线描形式是连环画绘画中采用最多的,而彩墨画的连环画相对而言比较少见。在连环画手稿中,彩墨画的价值明显要高于一般常见的单线描,尤其是名家绘制的彩墨画手稿价值更高。程十发以1100万元天价成交的《召树屯和喃诺娜》手稿,就是用彩墨中国画形式创作的。

  在连环画收藏中,古典题材连册因画面精美雅致,其价格明显高于现代题材,在连环画手稿收藏中,这一现象也十分明显。连环画大师刘继卣的古典题材连环画手稿《野猪林》,起拍价为5000元,最终竟以超出底价41倍的20.9万元高价成交。

  在画家名头、绘制手法、品相、题材等相同情况下,一般而言,页数越多的手稿价值越高,成套的手稿比单册价值高。成套的连册是人们追求的目标,手稿其实也一样,长篇巨制的成套连环画手稿往往价格非常高,而且还十分罕见。然而,在艺术品拍卖会上,配套页数齐全的大部头手稿有时并不多见,人们常见的名家手稿大多是散页,故配套齐全的名家手稿弥足珍贵。

  北京商报记者 傅玛丽/文 宋媛媛/漫画

文章关键词: 连环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