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首选材质珍贵的宫廷御制品

2014年12月01日 08:03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局部)。新华社发 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局部)。新华社发

  南方收藏眼    

  11月26日是2014年香港佳士得秋拍最后一个现场拍卖日,备受收藏界关注的一件“明代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在这一天以3.1亿港元(约合2.46亿人民币)落槌,加上佣金,这件藏品总价共3.48亿港元(约合2.76亿人民币),创下中国艺术品世界拍卖的最高纪录。该拍品的买家是今年初以2.81亿港元拍下明代鸡缸杯的上海收藏家刘益谦。

  作为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唐卡是藏族文化中独具特色的艺术形式,题材内容涉及藏族的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

  近年来,唐卡的收藏价值逐渐被挖掘出来,市场行情也慢慢升温,步入佳境。专家表示,唐卡精美非常,制作繁复耗时,市场流通量较少决定了其高价值,在入手时应尽量选择题材独特、材质珍贵和御制唐卡。

  ●南方日报记者 肖文舸 通讯员 林漫懿

  行情

  近年来受到关注价格攀升

  据了解,这幅“明代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被称为“唐卡之王”,于上世纪40年代辗转流入西方,1977年首次出现在伦敦佳士得拍卖现场,以7000英镑被一位印度收藏家拍得。随后历经1994年100万美元及2002年400万美元两次易手后首次来到香港。

  近年来,藏传佛教艺术品收藏正逐渐得到藏家的认识与关注,其中,因绘制工艺复杂、用料讲究、色彩艳丽,唐卡一直被看作是藏族宗教文化艺术的杰出代表。值得注意的是,唐卡真正进入收藏市场的时间并不长,快速升温也是近几年的事。

  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初期,唐卡随着国内艺术品收藏市场的兴起,价格在两三百元左右;2000年,明清唐卡逐渐出现在国内的拍卖市场,当时的拍卖成交价一般在1万元左右。2006年,唐卡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后,其价格出现了翻倍上涨,屡创新高。例如,2008年北京古天一拍卖公司的春季拍卖会上,一件明正德“药师佛像图”唐卡就以1540万元的天价创下了当时的唐卡拍卖纪录。

  “在目前的收藏市场上,明清老唐卡的价格一般都能随便卖个几万元、几十万元,这一价格与10年前的相比,至少涨了几十倍,涨幅非常可观。”广东省集藏投资协会副秘书长肖展雄表示。

  前景

  收藏群体小潜力待挖掘

  不过,有关专家表示,虽然近几年唐卡价格越来越高,但与国外的市场行情相比,国内目前的唐卡价格整体依然处于低位,且仍属于小众收藏,其价值待挖掘,收藏潜力比较大。

  “目前看,相对于钱币、书画而言,部分精品唐卡虽然价值不比钱币书画低,但受众群体明显就要小很多,国内唐卡的收藏还处于起步阶段。随着近几年来行情的快速发展,唐卡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收藏投资者的目光,需求量也大幅增加。”肖展雄说。

  唐卡价格较高主要有三大原因,据介绍,首先其制作过程非常复杂,一般情况下,一名好的画师完成一幅唐卡大概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同时,唐卡的用料也极其考究,颜料均为天然矿物原料。同时,唐卡一直深受藏族同胞尊崇,因此真正流通到市场上的并不多,造成了供不应求的现象。目前,留传在世的老唐卡主要以清代唐卡为主,明代以前的并不多见。另外,由于制作唐卡的材料比较珍贵,也导致了高价值。比如,刺绣和缂丝唐卡不仅制作更加耗时,而且不容易保存,存世量极少。

  建议

  入手唐卡把握三大要点

  从目前市场看,明清唐卡精品也相对多,但并非所有明清唐卡都是精品,专家提醒,入手须谨慎,可参考宫廷御制、题材独特和材质珍贵的唐卡作为选择标准。

  据了解,清朝宫廷唐卡风格多样,而且风格具有汉藏合璧的特点,较为难得。从质量上讲,这类唐卡多为敬献的贡品,因此更加精美,价值较高。同时,内容也决定了唐卡的价值。如遇到一些少见的题材,例如藏医藏药类唐卡,则不妨入手。

  有关资料显示,2002年,天津文物公司举办的秋季文物拍卖会上,3幅清代藏医学唐卡均拍出了3.3万元的高价,远高于其他唐卡的成交价格。因为这类唐卡既记载了各种西藏医药的精华,又是教学的辅助工具,不仅具有“稀为贵”的特点,还具有医学、哲学、科学等多方面的意义。

  专家建议,与所有收藏投资相类似,新手在刚入门时要尽可能多看多学习,比如熟悉藏传佛教的教派历史和唐卡的主要流派风格,比较和见识多了,才能够了解到高价值的唐卡所具有的特性和一些鉴真技巧。

  唐卡的分类

  链接

  唐卡被誉为“藏民族的百科全书”和“随身携带的庙宇”。据了解,唐卡的品种有很多,从表现方法上看,大致可以分为绘制唐卡、印制唐卡、织锦唐卡、刺绣唐卡、缂丝唐卡、贴花唐卡、镶嵌唐卡等;从绘制技法是看,有水墨写意、工笔重彩、纯线描的等;从所用材料和制作方式上看,可分为以丝绢为原料的“国唐”以及用颜料绘或印刷的“止唐”。

  一幅好的唐卡绘制过程可谓细腻复杂,包括选择画布、定位起稿、铺底着色、勾勒渲染、描银铺金、修饰整理、开光装裱等几个步骤在内,无一不是一项繁杂的工程。从艺术风格上来看,唐卡的主要特点是中心突出、讲究对称平稳;线描造型准确,工细秀丽;设色鲜明,对比强烈,勾金填彩,富丽堂皇;构图饱满、写实细腻。鉴于繁密精绝的特点,上乘的唐卡要数月或一年以上时间才能完成。

文章关键词: 唐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