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收藏家都喜欢村上隆

2014年12月04日 08:30   财经网  收藏本文     

村上隆的双折画《球体世界》在2013年香港苏富比秋拍中2百万美元成交。 村上隆的双折画《球体世界》在2013年香港苏富比秋拍中2百万美元成交。 村上隆,赫斯特,昆斯和奈良美智高价值画作的总成交额对比图 图表来源:artnet 村上隆,赫斯特,昆斯和奈良美智高价值画作的总成交额对比图 图表来源:artnet 村上隆画作总销售额记录 图表来源:artnet 村上隆画作总销售额记录 图表来源:artnet

  作者:Eileen Kinsella Jonathan Yee 杜菁菁编译

  上周,当代艺术拍卖季圆满落下帷幕,本周,我们来看看村上隆的画作在佳士得、苏富比和高古轩的销售成绩,并与达明·赫斯特(DamienHirst)、杰夫·昆斯(JeffKoons)以及奈良美智(YoshitomoNara)进行比较。

  村上隆画作的拍卖最高价格是420万美元,这件刷新纪录的作品名为《丁丁的城堡》(The Castle of Tin Tin,1998),该作品于2012年11月在纽约苏富比成交。赫斯特的最高价格是村上隆的两倍以上,他的蝴蝶绘画《永恒》(Eternity,2002-2004)拍得960万美元。昆斯的纪录则是由《乐逍遥》(EasyfunEthereal)系列作品之一《圈》(Loopy,1999)创造的,成交价510万美元,奈良美智的《夜游者》(Nightwalker,2001)则是他的明星拍品,这幅主角为著名的反叛小孩的作品成交价为200万美元。

  下面artnet将重点分析那些高价值画作,我们会参考artnet提供的赫斯特、昆斯、村上隆和奈良美智的拍卖总成交额和平均成交价格数据。尽管赫斯特和昆斯的高价值画作明显更多,进一步的分析显示,村上隆与赫斯特的平均价格不相上下,而且村上隆的呈上升趋势。

  2008年是当代艺术市场达到峰值的一年,这一年村上隆的高价值画作总成交额为330万美元,平均每幅作品160万美元。相比之下,赫斯特的总成交额为9240万美元,平均价格为180万美元。昆斯的总成交额为1220万美元,平均价格比前两者都高一些,为300万美元。

  2009年市场迅速衰退,村上隆并没有高价值画作成交,2010年有所恢复,他的一件作品卖了230万美元。2011年,总成交额上升到520万美元,平均价格130万美元,接下来的两年表现几乎维持不变,2012年总成交额550万美元,平均价格276万美元,2013年总成交额为520万美元,平均价格170万美元。

  同时,赫斯特高价值画作的总成交额和平均价格浮动剧烈得多。2009年,总额为630万美元,平均每幅160万美元。2010年总额降到460万美元,均价却上升到230万美元。2011年总成交额暴涨至1400万美元,但是均价又回落到了130万。2012年,总额降到了2009年的水平,约600万美元,均价150万。

  根据artnet的数据显示,村上隆画作的总销售额(这里指他的所有画作,不仅是高价值画作)从2007年的700万美元迅速涨到2008年的1200万美元。经济危机期间,他的总销售额暴跌至2009年的300万美元(这一年艺术市场整体萧条)。但是,随后几年市场回暖,村上隆画作的总销售额稳健回升,在2010年达600万美元,2011和2013年两年都分别涨到1400万美元(2014年尚无拍卖数据)。

  尽管赫斯特和昆斯作品的总销售额都比村上隆高出许多,但村上隆的单件作品销售额却与他们不分伯仲。赫斯特和昆斯的作品销售情况都尚未恢复到经济危机之前的好形势,但村上隆和奈良美智的销售业绩却均已超过了经济危机之前的水平。

  今年,两件村上隆作品出现在苏富比当代艺术日拍专场,拍卖结果完全符合预期。《蘑菇》(Mushroom,2002)和《Kaikai》(2000)分别以3.125万美元和12.5万美元成交。佳士得日拍专场拍卖了他的3件作品,其中红色亚麻丙烯画作《Whoooooooooosh!》以23.3万美元成交,远超过15万的最高估价,有路易威登(LouisVuitton)标志为灵感的绘画系列之一《眼睛爱超平》(Eye Love Superflat)以19.7万美元在估价区间之内售出。

  今年的拍卖尚未结束,迄今为止,2014年已有14幅村上隆的作品现身拍场,成交价最高的是4月份在香港保利上拍的一件作品,以120万美元售出。5月份的纽约苏富比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中,一件估价为2-300万美元的作品不幸流拍。他的其他作品基本上都以3万美元左右的价格成交,证明很多普通藏家都能够收藏自己喜爱的,村上隆的作品。

  以上图表基于9月之前的销售数据。

文章关键词: 村上隆收藏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