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注新锐艺术家:弱市藏家的风险投资

2014年12月06日 08:53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下注”新锐艺术家,弱市藏家的风险投资 “下注”新锐艺术家,弱市藏家的风险投资 “下注”新锐艺术家,弱市藏家的风险投资 “下注”新锐艺术家,弱市藏家的风险投资 “下注”新锐艺术家,弱市藏家的风险投资 “下注”新锐艺术家,弱市藏家的风险投资

  特约记者 方翔

  进入12月,艺术品拍卖市场因为北京保利和匡时的相继举槌,而再次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平心而论,综观两大拍卖行的最终成交,除了以1.1615亿元人民币创出年度中国书画拍卖价格最高纪录的乾隆御笔《白塔山记》之外,能够引发藏家竞拍热情的拍品并不是很多。其中,新锐艺术家的作品无疑成为了今年秋拍中,最受到关注的板块之一。

  势头强劲 刮目相看

  此轮秋拍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许多新锐艺术家的作品纷纷打破了以往的纪录。在北京匡时的秋拍中,诞生来自青年艺术家欧阳春的《捕鲸船(二)》。场内买家一口价喊至60万开启了场内的小高潮,最终经过场内及场外电话委托的多轮竞价,最终以140万元落槌,加佣金以161万元成交,由场内1608号竞得。此前,保利秋拍的欧阳春的另一件作品《王的囚笼》以17万起拍,最终73万落槌,加佣金以83.95万元成交。

  沈小彤在1992年创作的《红红的那些人》以345万元成交,创造艺术家作品的最新纪录。这件作品曾经获得广州双年展优秀奖,是艺术家早期创作之一,作品的生涩大胆张扬,充满着当下文化精神的价值意义。

  陈可《植树》185万元落槌,加佣金212.75万元成交,创造艺术家作品新纪录。此作是艺术家难得一见的大尺幅,叙事完整,人物丰富的精品之作。他的早期绘画作品还有受到日、韩卡通艺术影响的痕迹,而后期的作品则完全形成了自身独特的艺术语言。

  北京保利则首次推出了“新绘画”专题中,一批70后80后的年轻艺术家已经崭露头角,获得了众多藏家尤其是新近入场的青年收藏群体的青睐,仇晓飞《大摩天轮》、段建宇《姐姐系列NO.2》和刘韡《无题》更是经过买家的多轮角逐,均以高出估价的理想价格成交。

  翻开中国艺术品拍卖史,我们可以发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每当市场处于震荡期的时候,新锐艺术家都会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并屡屡出现意外的高价。记得在2008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上,当时受到国际大环境的影响,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出现了自“非典”行情之后最大的一轮调整,但也正是由于这轮调整中,许多新锐艺术家第一次走上了藏家的视野。主要分为以张晓刚、王广义为代表的市场一线当代艺术家,以陈逸飞、王沂东为代表的写实类的艺术家,以尹朝阳、高瑀为代表的70后、80后艺术家三个类别。从最终的成交情况来看,以尹朝阳、高瑀等年轻一代的艺术家成为了当时市场最为活跃的一个群体,像高瑀在2007年作的《打虎》,在2008年春拍中的成交价达到了112万元,而这个价格目前依然是其作品拍卖的最高价。

  之所以每逢弱市的时候,新锐艺术家之所以往往有好的表现,主要还是因为对于许多市场行家来说,由于之前已经在低价位购进了许多老一代艺术家的作品,在市场处于波动的时候,往往会对于新的价位体系不适应,并采取保守的态度。而对于新晋买家来说,由于手中的“筹码”并不多,加上整体市场疲软,因此与其购买已经价格体系明了,且已经上涨许多的老一代艺术家的作品,为行家们“解套”,还不如选择新锐艺术家,说不定其中还存在着巨大的升值空间。

  从前两年一些拍卖行为新锐艺术家推出的专场,如永乐拍卖的“美丽新世界”专题等,到这两年许多拍卖行相继推出的“新水墨”、“新文人”板块,都是通过市场的方式,来寻找出具有潜力的新锐艺术家,而从介入到这些专场的藏家来说,也越来越呈现年轻化的特点,他们或许对于美术史并不熟悉,或许对于传承并不关注,他们所在乎的是画面所折射出的内容是否能够打动他们。

  优胜劣汰 速度加快

  从西方的艺术史看,不论是19 世纪的印象派,还是后来的波普艺术,都声名鹊起于艺术家自发举行的展览和评论家的唇枪舌战。而在中国,每一个时代,对于绘画的学术评价与争论也从未停息,“新文人”、“新水墨”、“新工笔”、“新朦胧主义”,每一个理念都曾经成为一个时期受到关注的对象,但从现在的市场来看,则又难分伯仲。

  在业内人士看来,以“70后、80后”为代表的新锐艺术家群体,是一个人数较多、个性活泼,具有强烈艺术进取心且处于不断裂变的社会群体,他们并不代表某个艺术流派,却拥有一股推陈出新的强大力量。如果仅仅从学术上分析,好像都无法给他们以准确、全面、让人完全信服的定论,因而随着拍卖市场的介入,他们的价值也在被一点点挖掘出来。许多当下十分红的新锐艺术家,如陈可、郝量等,均参加过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匡时的拍卖会,有些拍卖行甚至还会为这些新锐艺术家举办个人展览。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在新锐艺术家的推广上,市场也是走过不少弯路,从早期以3000元至20000元不等的价格,专门收购在校或刚毕业的美院学生作品,到后来一些拍卖行专门开设以美院学生作品为主的专场拍卖会,到现在集中在刚被市场认可的新锐艺术家专场,在这个过程中,不少的收藏家曾经走过弯路,许多作品在现在可能是一文不值。

  除了拍卖会的推介之外,我们也应该看到越来越多的机构看中了不少藏家对于新锐艺术家在学术上的地位,因而也推出了各类评选,这也成为了许多拍卖行在介绍中经常会引用的内容。对于这类奖项,藏家还是需要辩证看待,不仅要关注其颁奖机构,更应该了解有关评委对于其作品的评价,以此判断是否适合自己的收藏风格。

  在前两年,许多新锐艺术家的市场价值刚刚被藏家所发现,其价格相比大牌名家来说,几乎只有一个零头,因而不少人也将购买这些新锐艺术家称为“微投资”。但是从今年的情况来看,许多创出纪录的新锐艺术家作品的价格,几乎已经达到了大牌名家的一半,甚至更高,这显示出市场风险更大。而且这些创出纪录的作品,基本上都是这些新锐艺术家的代表作,不仅尺幅大,而且绘制也精,因而仅仅具有参考价值,如果藉此作为参照来投资他的其他作品,很有可能会发生风险。(编辑 曹俊杰)

文章关键词: 艺术家藏家风险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