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投资艺术品信托 你敢玩么

2015年02月09日 07:32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王娟娟

  (缺乏专业的艺术品投资顾问公司以及第三方鉴定机构,一旦出现兑换或赝品风险,投资者将直接面临亏损)

  继1月26日《第一财经日报》刊发《艺术与金融联姻:相见恨晚,疑虑犹存》一文后,记者发现当前的艺术品投资正越来越大众化。玩字画、收藏陶瓷不再是文人骚客们的“独爱”,在艺术品与金融资本“亲密接触”的时代,通过购买信托产品俨然成为普通人“把玩”艺术品的主要方式之一。但艺术品信托投资并非一本万利,而是存在诸多风险,比如标的价值时常让人难以捉摸,这就要求投资者对所投产品有一定了解。

  另类投资

  作为另类投资,艺术品信托的风险显得有些“与众不同”。“和传统的房地产、矿业等信托不同,艺术品因为自身的唯一性,估值难、标的缺乏可比性,很多标的炒作的价格虚高,而且真假难辨,也不好保管。”国内一家大型信托公司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艺术品市场目前还是小众市场,相比房产、矿业,市场规模小很多,也不适合标准化。

  对此,用益信托首席分析师李旸表示,横向比较来看,艺术品投资更多的是靠炒作方式来赚取差价。信托公司很多不直接参与投资,而是作为平台更多是让投资顾问公司来进行操盘,相对来说对投资的控制力较弱,这样导致风险加大。

  AMRC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研究部主管马学东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国内艺术品市场发展时间较短,行业基本面并不能和金融市场匹配。投资主体很多操之过急,忽略了艺术品是靠时间换取价值,设置的投资期年限过短。

  实际上,信托机构也有一定的方法来控制风险。在标的选择上,上述信托公司人士介绍,多会要求上过拍(拍卖过)的较为有市场前景的,并要求拍卖行担保以及设定抵押率。“主要估值还是看类似的产品以前成交的情况比如张大千的画,成交的很多可以拿来参考。”该人士称。

  从收益类型来看,艺术品信托目前主要由分成型、浮动型、固定型和基础+浮动型四种类型组成。“实际收益还是以固定收益和固定加浮动两种居多,现在多数会设计一个保底的固定收益,再根据投资所获得的浮动收益分配。”李旸说。

  中融信托2011年发行的5年期的“融美10号艺术品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就是典型的固定型收益,按照投资者认购资金的多少不同,投资者将获得8%、10%、11%的不同收益;而中信信托2011年发行的3年期的“中信墨韵1号艺术品投资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墨韵1号”)则是固定+浮动,其首先设置保底固定收益为6%,若信托年化收益大于6%,则受益人还享有浮动分成收益。

  艺术品最初以其高收益诱惑了金融资本,不过,接受本报采访的人士均指出,近两年由于艺术品市场萎缩调整,艺术品信托的收益已大幅缩水。

  马学东称,2011年国内艺术品市场出现井喷式发展,艺术品信托发行规模数倍增长至55亿元,而收益也一度被爆炒。数据显示,2014年艺术品发行数量跌至个位数,其发行总规模更是不足10亿元,且发行的艺术品信托预期收益相比之前的收益缩水超过20%。用益信托相关报告统计,在艺术品信托发行顶峰的2011年四季度,艺术品信托的平均收益率超过10.35%。

  《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信托公司人士也指出,现在来看,艺术品信托的投资收益已经跟房地产、矿业等信托无差别,甚至还低于其他信托。

  敢“玩”么?

  在马学东看来,资金介入艺术品市场确实给艺术品带来了更多的资本支持,让产业链更加完善,但很多购买艺术品信托的普通投资者此前只看到了艺术品信托的高回报,对艺术品具体怎么投资、其中的风险和变现并不了解,很多是在画饼充饥。

  广东投资人张琳(化名)2011年在工商银行(4.30, -0.10, -2.27%)理财经理的游说下认购了100万的墨韵1号,但如今她后悔不已,因为该信托已经逾期半年未兑付,至今她也未能收到本金和收益。“我并不懂艺术品投资,本意是想分散投资风险,而且当初墨韵1号承诺的条件蛮好的,看起来风险也不算大,条件诱人。”

  据《第一财经日报》获得的“墨韵1号”信托计划书,该信托计划资金主要由中信信托根据投资顾问的投资建议进行近现代和当代中国书画作品类艺术品交易,闲置资金则用于银行存款、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等。投资顾问公司为杏石投资,深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深业担保”)为该信托计划提供回购担保。根据计划书规定,如果不能实现6%的年化收益,投资顾问应以其持有的信托计划全部信托受益权对应的信托利益为限对信托计划的实际年化收益低于6%的部分承担责任。

  “当时承诺的是,如果信托计划有没卖出去的艺术品,由投资顾问以1.3倍的价格全部回购,深业担保也提供履约担保的,看起来风险应该不是很大的。”张琳称,目前了解到的是投资顾问公司已经失联,有说法是被查封了,但具体原因未知。

  不只是中信信托,多数信托公司均会通过股权设置来达到风险控制的目的,因为,艺术品并不能如房地产信托一样,可以依靠质押物或者抵押物控制风险。

  李旸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信托公司为了降低兑换风险,股权和分配权上都做了结构化处理。设置劣后资金垫底。”所谓结构化处理,是指在信托的资金中,分为优先和劣后两部分股权;信托投资者的资金作为优先股权,在信托产品到期后,优先分配投资者收益;另外,投资顾问的资金作为劣后股权,劣后资金后分配收益。这样一来,投资顾问的利润分配必须在信托投资者之后才能实现。

  不过,马学东分析称,目前国内缺乏专业的艺术品投资顾问公司以及第三方鉴定机构,一旦出现兑换风险或赝品风险,投资者还是将直接面临账面上的亏损。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信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