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你的收藏品上保险了吗

2015年02月17日 09:46   中奢网  收藏本文     

你为你的收藏品上保险了吗? 你为你的收藏品上保险了吗?

  文/Eva

  在国外火热的艺术品保险在国内却不招人待见,中国的许多收藏人士仿佛集体“统一思想”,试想百万甚至是上亿的收藏品,没有保险,一旦发生意外该怎么办?

  艺术品保险,是在传统的财产保险和货运保险的基础上演变和发展而来的,主要承保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造成的艺术品直接损失。

  国外艺术保险如何?

  艺术品保险在欧美已经相当成熟。据统计,在国外每100美元的艺术品交易,保险公司就能从中获得1美元的保费收入。保险公司在接到保险申请后,会聘请独立的艺术行业顾问或评估机构进行商业价值评估,具体保价额由艺术品本身的价格、风险系数以及保险公司的运作成本而定。而且其承保对象非常广泛,包括个人收藏、企业收藏、艺术品经销商、博物馆和拍卖公司等类似机构或个人。

  在国外,要给自己的私人艺术藏品上一份保险,一方面专业的保险公司会派专家上门详细考虑,会在防盗、防水、防光等方面提出建议。而且对于艺术品因为时间流逝而发生的损坏不予承保。另一方面,由于艺术品价格不断上涨,藏家需要间隔三至五年要求保险公司对自己的艺术品价值进行重估,以免遭受损失。

  为何国内的艺术品投保难?

  在国内私人藏品却无法投保。众多人士指出,一方面由于私人藏品的真伪更加难以判断和确认,保额的确定更为困难。例来说,曾经一位资深艺术品收藏家的一幅毕加索画作在火灾中化为灰烬,艺术品保险公司搜取了毕加索油画的全部灰烬进行分析后,对被烧毁的艺术品全额赔付,逾700万英镑。国内的很多艺术机构不免感叹理赔过程中双方的互信程度,然后这一全额赔付行为是建立在对火灾现场的燃烧证据考察以及这位藏家多年投保的经历上,也就是双方的互信建立是需要时间和经验的。

  另一方面保险公司对私人藏品所在环境的安全情况无法全面了解,很容易出现投保人故意损坏而骗保的纠纷产生。所以艺术品投保,最大原则是诚信。它指导着保险法,是保险合同当事人和关系人在保险活动中必须遵守的最基本行为准则,要求投保人或被保险人如实告知的义务及保证义务。

  根据艺术品可能遇到的风险投保:

  1.货运险:承保艺术品在运输途中所遇到的雷电、冰雹、暴风雨、洪水、岩崩、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运输工具发生意外,抢劫、包装破裂、装卸疏忽造成艺术品破碎、损坏等直接损失和间接损失。

  2.财产险:承保艺术品在固定场所期间因遇各种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盗窃等发生的损失。

  3.第三者责任险:承保投保人在收藏、展览、运输、装卸艺术品等活动中,由于疏忽、过失或意外等行为对他人(第三者)造成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害,依法应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

  目前国内并没有专业从事艺术品保险的公司,只有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太平洋保险公司等少数几家大型企业有涉及艺术品的担保项目。确切的说,只有中国财产保险公司一家对艺术品的投保比较完善,只要藏家可以提供权威鉴定证书,便可在家庭财产保险中投保,但藏家需要遵守一份保险公司制定的业务规定,包括藏品一定要放置在保险公司指定地点、只有藏品损坏时藏家才能获得赔付,而如果藏品被盗保险公司不负责。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保险收藏品藏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