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电商的唯一出路:抢占移动交易入口

2015年02月17日 09:54   和讯网  收藏本文     

艺术品电商的唯一出路:抢占移动交易入口 艺术品电商的唯一出路:抢占移动交易入口

  来源:钛媒体  作者:王槄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竞争,唯快不破。所以,艺术品电商只有迅速、有效地占领用户这个至高点,布局入口,才能在以后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2014年艺术品电商这个行业总体来说发展比较快,关注的人多了,想投资的人多了,拿到投资的人多了。毕竟能吸引眼球的地方就有经济,艺术品电商经过十多年的积累总算有个发芽成长的机会,这对长期坚守在这个阵地上的战友们,不能不说是个小安慰。

  笔者在2014年对这个行业进行了深入研究,发现了一个问题:

  大家都把艺术品电商当做一个“产品”来做。这就像传统的搭台子唱戏是一个道理,我什么都先设计好了,搭什么台子、唱什么戏,预计要什么观众,但万一你搭好了台子,观众的口味变了,或者是来了些喜欢歌舞的人,试问:你是换台子还是换观众?想想看,哪个成本都不会低。

  如今已经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是用户为王的时代,你想连估值几百亿美金的小米都在围绕着用户转,一会小米手机,一会又搞个小米电视、小米平板、小米路由器啥的,于是有人就炮轰小米不务正业,应该学苹果,可是他真的懂小米吗?实际上小米的核心战略是做用户,做移动互联网的入口。这犹如孙悟空的七十二变,不要给他的变身给迷惑了,而忽略了他的本质。看小米一样,看京东也是一样。诚然不是说产品不重要,而是要看透做产品背后的本质是为了什么?两个字,还是用户。

  实际上如今的移动互联网之争,已经沦为了移动互联网入口的抢夺战,百度、阿里、腾讯,哪个不是如此?他们精明的很,滴滴、快的,借助资本的力量狂补贴,疯狂时一天补贴1200万,难道他们不知道是烧钱吗?

  当然他们清楚的很,明白的很,他们就是要快速占领市场和用户,最后形成移动出行的入口。

  所以,艺术品电商也必将走这一条路,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没有第二条路可以走。

  对这个艺术品电商行业来讲,资源不能说是它们的优势,毕竟最优势的艺术资源还牢牢的掌握在线下画廊、大藏家、拍卖会等手里,一直以来都没有撼动过,所以一直以来艺术品电商不少都在打当代艺术的主意,而且是给传统艺术行业筛过一遍的,有些可怜的很,无奈的很。

  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一切将会逐渐改变,艺术品电商将凭借移动互联网进行弯道超车,迅速布局市场和用户,逐步形成一个艺术品交易的入口。有了庞大的用户,就有了市场,也就能形成一个真正的入口。

  有人说,现在的艺术地产、艺术金融、艺术消费不是布局入口吗?不能说完全是,从本质上看,入口只是个方式,用户才是结果,也可以说用户即是入口。我们布局入口是为了用户这个结果,而入口有赖于用户的聚集而形成。单纯一个概念意义上的入口没有实际意义,只能说是个皇帝的新衣。我们都知道只有拥有用户才是王道,但又不得不去穿上这个新衣。

  那么,如何找到用户和入口呢?

  我们不妨参考下国外拍卖行的做法:

  很多拍卖行的专家们都表示,只要能够找到大客户,他们愿意做任何事。例如Instagram这样的社交网站,他们通过观察藏家们的Instagram账号以期发现其他还没有进行艺术品收藏的富豪朋友们,然后开始对他们进行研究。

  除了正面沟通,拍卖行还会选择其他曲线方式进行突破,比如,与豪华连锁酒店合作,与保险公司联手提供艺术品评估服务,以此发掘藏家。不过,鉴于优质客户的奉献度高,他们可以只为有限的优质客户服务,这对艺术品电商而言很难实现,但是他们这种

  主动寻找客户的思维是值得艺术品电商人借鉴的。

  正如凯文·凯利的一千铁杆粉丝理论所讲,艺术品电商而言第一批用户的质量也决定了这个平台以后的发展高度和潜力。

  毕竟凭借移动互联网的便捷工具,我们可以有效、直接的接触到潜在用户,而且利用微博、微信,以及各种社区、社群软件进行用户经营和管理。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竞争,唯快不破。所以,艺术品电商只有迅速、有效地占领用户这个至高点,布局入口,才能在以后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电商移动互联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