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币卡电子盘疯牛养成记:大户市值申购乐此不疲

2015年03月20日 09:00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二)牛市成因

  邮币卡电子盘“疯牛”养成记:大户市值申购乐此不疲

  ◎每经记者 宋双

  近年,高回报理财渠道稀少,价值洼地更是奢谈,各路资金焦灼地寻找着增值路径。去年7月,一部分资金转战至当时价格理性、且人气低迷的邮币卡电子盘市场。

  钱来了,行情正式启动;尤其在经历去年9月18日震荡之后,市场彻底活跃起来。尤其令一些持仓大户流连的,则是这里火爆的新品发行市场和当日买卖不受限制的T+0交易规则;而随着市值申购比例的不断提高,一边做大市值一边申购新品套利,一边拉升价格一边用T+0交易规则吃差价,一些大户简直乐此不疲。

  对于“做大市值配售”这一套利模式,《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请搜索“huoshan5188”关注订阅)记者通过走访邮币卡市场老牌交易商、资深邮币卡大户投资者、最早一批电子盘投机客之后,终于将个中奥秘逐渐解开。据此,或许就能勾勒出这头“疯牛”的成长轨迹。谁骑在了“疯牛”背上,谁又被踩在“牛蹄”之下?

  牛市第一波:天时、人和、地利共振

  2014年7月,以南京文交所为首的邮币卡电子盘牛市行情正式全面启动;同年9月18日几大交易所指数因政策因素开始了数日暴跌,其后交易所之间行情走势出现分化,而南京文交所的邮币卡电子盘综合指数率先重整旗鼓,最终一飞冲天。

  回顾这一切的背后,第一波行情的启动的确是集结了天时、人和、地利三大因素,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时针拨回2014年,中国经济进一步进入调结构周期,经济增速明显放缓,曾经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房地产业景气程度开始下行,房地产投资大潮已然降温,此为天时。

  房地产的降温,直接影响了房地产产业链的生存状态,而依附于这根链条上的部分高回报理财和信托产品一度陷入违约风波,民间高息借贷也是风险不断。虽然高回报理财渠道日益减少,资金凭着灵敏的嗅觉开始寻找下一个价值洼地。2014年7月,当时的A股还没出现复苏苗头,市场情绪甚至是偏悲观的,于是部分资金便转移进入了邮币卡电子盘交易市场,此为人和。

  当时的邮币卡电子盘市场价格比较理性,整体涨幅不大,而且部分品种电子盘市场价格甚至低于现货市场价格,一度出现大户从交易所提货的局面,整体投资价值凸显,而行情的启动也符合国家扶持文化产业的战略,此为地利。

  因此除了原本盘踞在邮币卡市场的投机资金,还有不少具有实业背景的资金开始杀入,由此点燃邮币卡电子盘的第一轮行情。

  居住在某南方城市的邮币卡电子盘投资大户赵先生,熟知业内动向,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了这样一个参考背景:“去年4到6月份,温州人就在全国各省邮政系统大肆购买邮资封片。”

  截至3月13日,南京文交所、南方文交所邮币卡电子盘市值分别为134.31亿元、30.8亿元,排名第一、第二;其余文交所市值仅为10亿元甚至几亿元级别。对比A股市场,即便将各交易所市值相加,其总和也只相当于A股市场中一个中型蓝筹股的总市值。因此,从中长期角度来看,第一波牛市的投资逻辑依然是可借鉴的。

  牛市第二波:“9.18”暴跌成分水岭

  2014年7月、8月乃至9月上旬,邮币卡电子盘市场呈现大幅上涨态势;而后,在交易所政策利空影响下出现“9.18”暴跌行情,成为邮币卡电子盘发展史上一个极为重要的分水岭。

  正当行情如火如荼时,南京文交所出台“降温政策”——拟对挂牌交易藏品向全体投资人会员开展再托管业务,直接导致“9.18”暴跌。毫无疑问,全面放开再托管对不少品种的持有大户来说打击颇大,一旦政策付诸实施,已经比现货价溢价不少的藏品面临巨大的获利抛压。尽管9月19日南京文交所就再托管发表紧急说明,安抚市场情绪,也无济于事。

  暴跌压力下南京文交所不得不迅速调整战略,很快就启动救市机制,9月23日起一口气推出单项收取手续费、暂停实施再托管业务、战略投资者承诺要约收购且不减持、投资人承诺不减持且每周公布承诺人持仓账户状况四大措施令市场人气极速恢复。南京文交所随后推出的一项改革更是引爆行情的关键因素——其将新品申购中的市值配售和现金申购比例由5:5调整为7:3。调高市值配售比例,可谓正中一些持仓大户的下怀。

  从2014年9月18日暴跌算起,南京文交所邮币卡综合指数到救市政策出台之后的9月24日才见底回稳,这期间该指数暴跌194.63点,跌幅为28.57%;南方文交所邮币卡综合指数下跌更久,直到10月9日才彻底止跌,这期间该指数暴跌371.22点,跌幅达46.65%,至今未能收复当时的高点,其钱币板块整体行情就此一蹶不振。

  一系列利好推动之下,南京文交所邮币卡综合指数很快收复失地,并在当年10月18日创下历史新高,市场人气的迅速恢复为其牛市第二波奠定了关键基础。

  在整个牛市第二波中,尤以邮资封片一路暴涨甚为夺目,其作为牛市第二阶段的领涨板块,对整个电子盘市场的拉动效应也非常明显。其价格如此高企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一些大户找到了新的盈利模式,即通过做大市值然后博取市值配售的新品收益。也正是这个阶段,电子盘出现明显分化,部分邮资封片和部分邮票以高控盘模式维持强势,带动邮票板块整体走强,也刺激了南京文交所的各类指数在比价效应下跟风上扬;而钱币板块则持仓较为分散,起步市值偏大,不利于收集和控盘,缺乏这样的领头羊和赚钱效应,其电子盘表现相对平淡。

  为什么邮资封片能够暴涨?其背后的逻辑又是什么?

  破解大户爆炒邮资封片之谜

  当一些几元、几十元、几百元的邮资封片的电子盘价格被爆炒到几万元一枚的时候,究竟是人傻,还是钱多?

  其背后原因并不简单,但归根结底是机制问题。而这个机制,是指持仓市值申购新品的制度;即按持仓市值打新,持仓市值与交易所总市值占比越大,中签数量越多。这恰恰为控盘某些藏品并维持超级天价的大户打开了利润之源。

  为什么大户热衷通过持仓市值打新,尤其是通过做大邮资封片持仓市值来操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大量实地走访邮币卡市场老牌交易商、资深邮币卡大户投资者、最早一批电子盘投机客,终于厘清了这三大疑问。

  首先,新上市藏品的二级市场涨幅实在让人垂涎,打新收益相当可观。

  2015年1月19日登陆南京文交所的内蒙风光片B组,上市之后连续34个交易日一字涨停。当2月17日涨停板打开时,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已经涨至1638.2元,相对于50元发行价上涨超过30倍。同样的,国际农业片上市之后连续31个涨停板,其发行价2.2元,一路上涨至50.13元,较发行价上涨超过20倍。整体来看,登陆南京文交所的封片品种,上市之后连续20个涨停板并非难事;新上市的邮票品种也能超过10个涨停板。

  第二,为什么不通过现金申购而要通过市值申购?

  交易初期,各大交易所新上市藏品的中签分配为市值申购与现金申购对半(5:5)。2014年11月10日,各交易所将这一比例调整为7:3,将市值申购中签量提高。2015年1月15日,南方文交所更进一步,将该比例调整为8:2。也就是说,按照持仓市值申购者,将共同享有70%甚至80%的新品申购数量;而以现金申购的投资者,只能去争夺剩余的30%或20%。如此以来,要不要做市值,答案非常明显。

  第三,上市藏品众多,为什么热衷于选择邮资封片做市值?这是因为邮资封片便于收集,且成本低廉,更利于一些大户控盘。做市值的关键因素就是初期控盘成本和控盘程度,这将直接决定做市值的成败和市值能做到多大,不是每一个藏品都适合采取做大市值去进行新品套利操作的。

  先说一个历史背景。1997年邮票市场经历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暴跌,尤其以邮资封片最为典型,1997年之前发行的品种从几十元、几百元,下跌至1、2元,甚至2、3毛钱都无人问津,积压在各省邮政局的柜台里,不少都成了库存。据一位亲历这场暴跌的收藏界人士回忆,“暴跌之后,很多投资邮资封片的老玩家都失意退出”。如果大户想要控制某一个藏品的大部分流通筹码,那么收集邮资封片再合适不过了,不仅能够在数量上实现收购最大化,而且长期的积压导致购买价格十分低廉,于是也就有了前述温州人在全国各省邮政系统大肆收购邮资封片的背景。

  一些大户拿着低成本收来的大量邮资封片前往邮币卡电子盘市场托管上市,有的上市量占总发行量之比甚至可以达到95%以上,控盘程度可见一斑。而多数邮资封片起步市值才几百万,大户做市值空间巨大,因此推动了二级市场交易价格走高。

  而普通投资者手中非常少见的缩普片,已经在南京文交所上市16套。据赵先生介绍,缩普片往往控盘程度极高,例如南山大佛片和宜兴紫砂壶片,上市量占总发行量之比分别为96.49%和97.46%,现货市场基本“绝迹”。

  但还需要指出的是,上市量占总发行量之比较低的品种,大户的控盘程度也不一定就低。这与托管制度有关,托管上市时,交易所对最低入库量限制相当苛刻,邮资封片大多数以整箱(千张)、或整箱整数倍进行托管。很显然,除了少数人可以满足这个要求,连绝大多数邮商、币商也无法达到交易所要求的最小托管单位,更不要说广大收藏爱好者了。那么即便上市量占发行量比很低,但只要这一控盘比例基本掌握在大户的预期之中,做市值依然可以做得“轰轰烈烈”。

  牛市中的赢家和输家

  即使不谈邮资封片的特例,邮币卡电子盘的牛市在民间也已催生出不小的财富效应。

  谁骑在“疯牛”背上,谁又被踩在“牛蹄”之下?赢家当然首推对某些品种高控盘的大户。以南京文交所为例,赵先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如果某一藏品,大户控盘的市值超过1000万,那么每一次新品上市其就都能申购成功。如果控盘市值在600万左右,其中90%都可以申购。”其同时算了一笔账,控盘市值超过1000万元的大户,近半年打新收益率可能在16%左右,而这还未算其持仓市值暴涨数倍的收益。

  赚钱效应不错的还有中长线收藏家,其大部分也是现货商。南方某城市钱币收藏家方老板向记者介绍说,“中长线收藏家的收益核心在于成本低廉,由于较早介入现货市场,手中的藏品量大,且价格低廉。即便没有托管上市,早期的藏品拿到现货市场来卖,也能赚钱。但如果某一藏品有人托管上市,消息一出来价格就还要涨。如果手中的货足够多也拿去托管的话,上市之后卖出,钱币一般能够赚一倍。当然有极端情况,例如一轮扇银羊,如果卖得晚,持有者可以赚上百倍的收益。”方老板印象最深刻的则是和朋友一起,在南京文交所托管上市“三罗马贰角”,其进一步称,“我10年前买入的,当时的成本是1块多钱,但上市之后涨到100多块。”

  相比之下,投机现货商收益不如中长线收藏家,甚至比不上部分“做一票”就走的消息灵通人士,主要原因也是在于成本。其大多等到托管消息出来之后才在现货市场买入藏品,那时价格已经走高,远不如收藏家成本低廉。而部分消息灵通人士在交易所还未公开公布上市品种之前,就根据消息来源买入该品种现货,等消息明朗之后现货价格大幅上扬,就能卖出变现或直接托管上市变现。

  当然普通投资者也能从中赚钱。记者走访中了解到,部分直接参与二级市场炒作的人士已经获利颇丰。邮币卡电子盘投资大户赵先生介绍说,“我的朋友,专注打新+持有操作,他从文交所诞生就一直从事现金申购新品,上市之后寻找相对高位卖出。他的年化收益率已经超过100%”

  市场主体——交易所,也是邮币卡牛市的大赢家。每上市一个品种,交易所都能收取不小一笔挂牌费。一般说来,挂牌费为上市总市值的3%。例如某藏品上市托管100万枚,发行价为50元,那么交易所收取的费用就是150万。在T+0交易规则下,交易所的手续费收入也不菲。

  邮币卡电子盘市场不论多红火,依然摆脱不了有人赚钱就有人亏钱的铁律。

  以南方文交所为例,最惨的可能就是去年第一波牛市末尾入场,正好赶上去年9月18日大跌的部分现货商和投机商。赵先生说,“据我所知,他们中的一批人是高价抢了现货准备去托管上市,结果赶上暴跌,电子盘交易价格大幅度低开低走,频频跌破发行价和再托管价,直接被亏了一大笔。更要命的是,其中有些人是通过借高利贷去买的货,只能割肉还贷。”

  从这波牛市以来,细数各交易所的赚钱效应,南京文交所居首。方老板则长期“驻扎”南方文交所,他告诉记者,“去年12月至今,在南方文交所入市的投资者不少都是亏钱的。即便是我,在托管上市上赚钱了,但现金入市这部分也是赔钱的。”

  南京文交所邮币卡综合指数走势及关键点位

  2013年10月21日

  南京文交所钱币邮票交易中心上线,邮币卡综合指数以130点开盘。

  2014年7月初

  各利好因素集结,邮币卡电子盘开启第一波牛市行情。

  2014年9月18日

  南京文交所拟对挂牌交易藏品向全体投资人会员开展再托管业务,导致阶段高点782.64点后的市场暴跌。

  2014年9月24日

  南京文交所出台一系列救市措施后,邮币卡综合指数见底回稳。

  2014年10月18日

  一系列利好推动下,南京文交所邮币卡综合指数再创新高。

  2014年12月下旬

  邮资封片一路暴涨带领整个市场走出第二波牛市行情。

  2015年2月24日

  南京文交所邮币卡综合指数创出历史新高2137.44点。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交所邮币卡电子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