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试水文化 藏品抵押融资

2015年04月20日 08:24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近日,广东南方文交所和北交所邮币中心先后和P2P平台融资易达成抵押融资合作,融资易主要是给两大文交所的钱币、邮票等藏品提供质押融资,这是业内首次标准化并规模化地解决文化藏品的质押难题。  

  “现在艺术品、藏品市场并不缺货源,关键是要解决资金流动需求,传统金融机构很难将文化藏品作为抵押物。”融资易董事长李怡新告诉记者。实质上,要将文化藏品的资产流动性盘活,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文化藏品的标准价值评估问题,“这也就是如何将文化资产标准化,将其变成金融资产,再让文化金融资产变成流动资产的问题。”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总经理张天如是说。

  如何做到“标准化”是关键

  由于文化藏品本身的特性,传统机构之所以不接受其质押融资,难以标准化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很多艺术品企业都想拿藏品到银行抵押融资,但是传统的金融体系并没有那么灵活,没有办法用新的机制来标准化操作。”曾经在银行任职多年的融资易董事长李怡新告诉记者。

  “文化藏品融资首先就是判别抵押物藏品的真假,然后就是标准的价值评估。”融资易CEO徐科飞认为,目前平台做的藏品还仅限于钱币、邮票等,这些藏品属于相对容易辨别、市场需求大、属于容易变现的类别,与文交所的合作,可以帮助平台解决藏品辨识、价值评估的问题。

  据了解,融资易与文交所合作推出的产品名为“融币通”,该项目的期限多为三个月,给投资人的年化收益率为16%,而藏家的综合融资成本为月息1.5%左右。而“融币通”的借款人必须是广东南方文交所的会员。

  李怡新表示,下一步融资易或将试水更为广泛的藏品、艺术品类别,但只限定于可标准化的艺术类产品,比如作者尚在世的名人字画等。

  艺术品市场不确定性风险仍存

  虽然不少平台已经开始试水这一新品类的质押融资,但目前中国的这一市场尚在起步阶段。

  “高仿艺术品经常滥竽充数,以次充好,而且鉴定不易,导致一旦出现鉴定错误,将对投资人造成严重的投资损失。”陈晓俊还表示,“由于艺术品本身的变现渠道狭窄,导致艺术品抵押一旦出现违约后,不像股票、期货等金融品种拥有较高的流动性,很有可能不能立刻找到买家变现,这时候融资项目就有逾期风险了。”

  徐科飞也表示,对于艺术品类的质押融资,首要的两个问题就是真伪和估值,“下一步准备开展的艺术品类可能会锁定在现代画家,一定要挑选有流通和变现价值能力的精品,而且我们可能还会引入保险公司,降低投资人在这个领域面临的风险。”

  不过,陈晓俊认为,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如果要参与则要对该领域有所了解,对于平台提供的借款标的,则要了解清楚项目资金的保障方式、担保公司资质等情况。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P2P融资藏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