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石投资的门道:4C标准决定价格

2015年05月11日 08:06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罗琦

  “2209万美元一次,2209万美元两次,2209万美元三次,成交!”这是一颗重达100克拉的高纯度祖母绿型切割钻石,色彩达到D色级,净度达到IF级别,是迄今拍卖中出现过最大的一颗祖母绿切割钻石。苏富比拍卖行给这颗难得一见的钻石估价达到2500万美元,最终这颗钻石以2209万美元成交,约1.37亿元人民币。

  100克拉的钻石显然不是一般投资者可以买卖的。但实际上,近年来钻石交易在投资市场崭露头角。那么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应该怎样选择钻石产品,以达到保值的目的呢?

  1克拉以上才具有投资意义

  面对琳琅满目的珠宝商铺,投资者往往挑花了眼也不知道该选择哪一种钻石产品。通常情况下,珠宝界用“4C”,即颜色(Color)、净度(Clarity)、重量(Caratweight)以及切工(Cut)四个要素评定钻石的等级及价格。

  一家网上钻石销售商海顿钻石的联席董事JayJhaveri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称,投资级别的钻石通常为白色圆形明亮式切割,成色和净度最好为最高等级。同时,1克拉以下的钻石很难有升值空间。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应该购买1克拉以上的钻石。

  另外,投资级别钻石需要有全球公认的证书,最严谨的机构就是美国宝石研究院(GIA),证明钻石按照最严格的标准分级。

  而投资裸钻又比购买钻石相关产品更有意义,因为裸石的价格比较接近市场价格,容易转手,也更方便达到投资的目的。

  购买钻石渠道众多,有珠宝店,如周大福、周生生等,也有电子商务渠道,如何才能获得最具性价比的钻石,也是一个值得考量的问题,毕竟如果同样的钻石,在不同的购买渠道,价格也会有很大区别。以海顿钻石为例的钻石专卖店,也能销售获GIA认证的精选钻石,而且他们的价格比其他零售珠宝店要低接近30%。

  但实际上,购买钻石其实不必过分沉迷于品牌,只要有合格的GIA证书,是不是名牌并没有那么重要。有消费者称,买钻石就像买房子,裸石本身就是房子的地段,其他如品牌、设计就像是装修和家具,等要卖出的时候,装修和家具贬值也会比较快。

  投资回报率最高可达1.5倍

  在全球市场中,中国对钻石的需求开始逐步加大。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二大钻石消费国。根据AngleAmerican2014的调查报告,在2013年全球打磨钻石的需求中,中国占15%,这个数字在五年后将升至19%。有分析称,未来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钻石消费国。

  在这种高需求的驱动下,JayJhaveri称,投资级钻石随时间的推移,升值空间会更大。目前,全球钻石的供求关系非常不平衡,到2019年,钻石的需求量将以每年6.5%的速度增长,而钻石的供应量则以每年2%的速度增长,这种供不应求的局面将进一步推高钻石的价格。

  根据Rapaport钻石指数数据,在过去10年间,5克拉钻石的投资回报率达到了150%,而3克拉的投资回报率也超过1倍,1克拉钻石的投资回报率达到近50%。

  海顿钻石的另一联席董事AjitVaswani对记者称,由于钻石的流动性比较低,他们一般建议投资者买入投资级别钻石后,持有3至5年以后再到市场上进行交易。

  交易缺乏合适的平台

  高投资回报固然诱人,但实际上,有分析称投资钻石也有一定的风险。由于每一颗钻石的价格会根据不同的尺寸、颜色和成色而不一样,而国际上比较常用的Rapaport钻石指数只能向投资者提供钻石定价的基本原则,具体到钻石的交易价格,也只能作为参考。

  此外,钻石的流通性也与铜、黄金等商品化产品不一样,铜和黄金有自己的交易所,但目前钻石只能通过拍卖行和典当行进行套现,这令转售钻石的成本有了不小的提高。

  一方面,拍卖行的手续费比较昂贵,以成交价10万美元为例,佣金就达到25%左右;另一方面典当行的折让率也至少在30%至40%。

  另外,目前有的珠宝零售商也采取了一定的以旧换新服务,但这类服务通常不够划算,折让率也不低。

  尽管国内鲜有钻石相关的金融服务,但最近也开始出现一些新的相关品种,比如中融财富与西部交易中心、民生银行共同推出的钻石消费金融O2O模式,这种模式提供钻石现货电子化交易平台,服务项目包括钻石理财、钻石消费、钻石融资和钻石变现。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钻石投资门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