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交所主办尼泊尔文化艺术精品展

2015年06月23日 13:48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6月20日,一场精美绝伦的尼泊尔文化艺术盛宴,正在北京国粹苑4层展厅上演。这场主题为“庆祝中尼建交60周年”的活动由中尼两国文化部共同主办,由中国艺交所、尼泊尔国家文化中心联合承办,活动得到了尼泊尔G.P柯伊拉腊基金会、尼泊尔中国商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及中国原创文化公益基金的大力支持。近千幅来自尼泊尔本土的唐卡艺术精品、数十件木雕艺术作品及尼泊尔佛像艺术精品,散发出浓郁而独特的艺术气息,鲜活地展现了中尼两国整整一甲子的深厚友谊。中国艺交所承办的此次展览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品质最高、价格最优的一次尼泊尔文化艺术精品展,展览将从6月21日持续到7月4日。

  一带一路文化经济落地项目

  2015年是中尼交往史上重要的一年,位于丝绸之路沿途的中尼两国共同迎来了建交60周年的重要时刻。60年来,中尼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并肩走过辉煌的历程。为了纪念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为了响应党和国家关于建设“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中国艺交所将于本次交易会期间邀请尼泊尔文化部部长与中国文化部部长,就两国文化的交流发展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作为一带一路文化经济落地项目,本次展览生动呈现了中尼两国60年来的深厚友谊,在庆贺中尼建交60周年的一系列活动中可谓是浓墨重彩的点睛之笔,对继续加深两国友谊及文化经济往来有着深远的影响及历史意义。

  从雪山佛国走来的唐卡艺术

  世界上有十几座海拔在八千米以上的高峰,尼泊尔就占据了八座。高山仰止的自然景观孕育出尼泊尔人对神明的虔诚,伴随着历史上印度教和佛教的混杂而入,造就了尼泊尔雪山佛国丰富而独特的人文艺术,尼泊尔唐卡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形式。尼泊尔唐卡艺术正是本次展览展出的重点。

  作为手工艺品,尼泊尔唐卡色彩斑谰绚丽,神佛宝相端严,展现出画师超凡的技艺和尼泊尔民族的虔诚情怀。展览中,近千幅尼泊尔唐卡绘制内容涉及尼泊尔的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以万千神韵浸透着宗教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带给人们摄人心魄的独特魅力和心灵感召。

  本次展览展出的上乘唐卡所使用的颜料全部为矿物研磨的天然原料,如玛瑙、珊瑚、绿松石、朱砂等珍贵的矿物宝石以及金、银等贵金属原料,由这些珍贵的天然原料绘制的唐卡色泽鲜艳,璀璨夺目,经数百年岁月侵袭仍然色泽夺目、鲜艳明亮。

  尼泊尔唐卡,被当地佛教徒虔诚的视为“随身携带的庙宇”,它凝聚了信仰与希望,是慈悲、光明和力量的象征,它所绘制的是雪山佛国特有的文化的沃土。为庆祝中尼建交60周年而举办的尼泊尔佛教艺术精品展,从国际视野审视手工艺创作,在守住文化根脉的同时,也传承了优秀的中尼传统文化。

【大白伞盖佛母】【大白伞盖佛母】

  【大白伞盖佛母】大白伞盖佛母是一尊女性佛,此佛母尊有大威力,放光明覆盖一切众生,以大白伞为三昧耶形,故名大白伞盖佛母。其身白色,千面,主面共三面,每面三眼,头上重叠叠又有多层头。手持一柄大白伞表示护佑一切众生。

  作者:Dalman lama,32岁,出生于唐卡世家,至今有十五年的绘画经验,曾师从尼泊尔第一唐卡师Roj lama学习,和著名唐卡师Jayaram Giri同为Roj的高徒。他的画作神韵俱足,色彩过渡之柔顺令人叹为观止,近年来其画作受到世界各地收藏家的追捧,开始在尼泊尔唐卡界展露头角。

  尺寸:191*135cm

【大日如来】【大日如来】

  【大日如来】这副唐卡由尼泊尔公认的第一大师Roj lama((Roj B Moktan)完成,历时8个月。Roj lama到过很多国家做世界级的唐卡展览及教学研究。在他的绘画巅峰期,他的作品被国际上多家大型博物馆、收藏家收藏,其中包括西班牙公主等世界名流。

  尺寸:91*85cm

  援建灾区,持续推进中尼友谊及两国文化经济往来

  本次展览安排组织了尼泊尔灾区援建的义捐义卖活动。据了解,中国艺交所沿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思路,在中尼建交60周年的背景下,继本次展览活动之后,将与尼泊尔国家文化中心签署合作协议,持续推进中尼两国的文化经济贸易往来,同时也将持续开展对友好邻邦尼泊尔国的灾区援建。“中尼建交60周年 尼泊尔文化艺术精品展”仅仅是个开端。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唐卡艺交所精品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