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资办:为文化“出海”保驾护航

2016年12月13日00:1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12月5日,“纪念《发展权利宣言》通过30周年国际研讨会”代表团参观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展示中心。

  蓝海集团旗下平台蓝海云可覆盖全球半数以上的人口;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成为北京乃至全国对外文化贸易的重要平台;文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出资成立中欧电影基金;北京出版集团在世界各地举办大型国际书展……一个个亮丽身影在国际舞台上展现,首都已成为国内文创产业“走出去”的桥头堡。

  这背后站着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北京市文资办”)的身影。肩负着“贯彻落实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法律、政策,建立健全北京国有文化投融资体系,推进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等重任的北京市文资办,陪伴着众多文化企业由小变强、走向国际的历程。

  巧用政策与资金杠杆

  陪伴企业由小到强

  北京的文化“走出去”工程一直引领全国。在2015至2016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名录中,北京地区有70家,占全国19.9%;2015至2016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中,北京占到37个,为总数的26.6%,两项均居全国首位。核心文化服务贸易如动漫游戏出口、图书版权输出和电影出口始终位居全国前列。

  北京的文化实力不是一朝一夕练成的。北京市文资办主任周茂非在此前“培育首都骨干文化企业座谈会”上谈道,北京市文资办自成立以来,一直在做以下几方面的事:一是坚持制度先行,夯实国有文化资产的监管基础。二是构建首都的文化金融服务体系,推动产业发展。三是坚持模式创新,激发首都的文化消费力。四是坚持规划先导,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的转型升级。五是坚持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提升首都文化软实力。

  蓝海集团就是在政府大力扶持下迅速成长起来的一匹民营“黑马”。成立短短数年,蓝海集团就已发展成一家国际性传媒集团。成立3年内3个卫星频道覆盖亚、欧、北美等地区多个国家,有线落地全面进入美、英主流渠道。2014年7月,蓝海集团又创新开发了基于互联网和云储存的融媒体平台——蓝海云,其平台内容已可传播到全球超过120个国家和地区,覆盖全球超过半数以上的人口。

  “我们和北京市文资办的结缘从蓝海集团筹办时就已开始。”蓝海集团国际推广部总监诺娜告诉记者,蓝海集团自2011年连续5年获评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通过公开申请,他们凭借开辟海外市场、落地欧美国家、海外传播云平台等项目,连年获得北京市文创专项资金的奖励和补贴,2014年底,北京市文资办协助蓝海集团获得了北京银行1亿元的授信。

  “从企业的初创期、成长期至上市融资,从初创期的统贷平台、创新发展专项资金,到信贷融资、股权融资,对于文创企业如何与金融、资本结合,北京市文资办给予了很多扶持和帮助。”诺娜说。

  政府引导和社会参与

  支撑搭建“走出去”平台

  一系列活动和平台的搭建,让北京市文资办更好地履行职能的同时,也为文化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强大的支持。

  近年来,在北京市文资办的指导支持下,北京国际电影节平台与Hanhai Studio共同举办“中美电影合作投资与华语电影国家化论坛”,加速北京电影制作国际化进程。同时,北京市文资办迄今已支持举办3届“北京文化庙会台北之旅”、5届京港洽谈会文创板块专题活动、5届京台文化创意产业展,推动更多文创企业借助港澳台的“跳板”走向世界。

  接下来,北京市文资办将进一步以“互联网+”思维,打造一个能够集中展示其工作职能、北京文创产业发展情况、优惠政策等信息的对外文化贸易互联网服务平台。

  在北京市文资办推动的若干平台中,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作为北京对外文化贸易的重要平台,其“国际文化贸易企业集聚中心”已于今年3月投入使用,“国际文化产品展览展示及仓储物流中心”“国际文化商品交易服务中心”的建设也在顺利推进中。

  该基地开发运营方歌华集团副总经理王昱东介绍,歌华集团近年来的主要业务和“走出去”工程均围绕世纪坛、歌华大厦、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3个平台展开。以设计业为突破口之一,通过展览展示、推进国际合作等方式,经由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这个平台,实现文化产品“送出去”到“卖出去”的转型。

  “在这一过程中,北京市文资办一直给予我们关注和支持。他们各职能处室的服务意识非常强,专业水准很高。在国际联络、政府相关机构协调、合作招商等方面给予许多帮助,在我们建设‘走出去’平台时,更给予了项目扶持资金、贷款贴息等政策支持。”王昱东说。

  构建多元服务体系

  充当文化贸易“保姆”

  依据国家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政策,北京市文资办目前形成了明确的资金支持和鼓励办法,更鼓励和支持企业在境外开展上市、并购及投资合作。

  在企业心目中,北京市文资办既是领导机关,又是“顾问”和“保姆”。他们为北京市文投集团申办外事专办权,设立APEC商务旅行卡受理站等“靠前服务”,简化了文化企业出访手续。

  同时,他们还协助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将著作权、专利权、商标权等无形文化资产融资租赁业务纳入试点政策范围,又为文创企业挖掘了融资新渠道。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对118家文创企业完成此类融资,融资额高达15.2亿元,相关文创企业融资额增加近5倍。

  此外,北京市文资办还主导了一系列培训,为北京文化产业夯实人才基础,已有近120家文创企业的高端贸易人才获得了外贸政策和实务培训。他们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共同举办了“中国青年设计师驻场四季计划”,于2015年选派4批青年设计师赴葡萄牙开展驻场访学。

  交流、贸易、投资并举

  探索文化“出海”模式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深入,通过对外合作与投资“走出去”,一直是北京市文资办鼓励和支持的文化“出海”新方向。

  2015年,“北京—米兰文化创意设计高端推介会”上,北京市文资办组织了18家北京企业与意大利近30家政府机构、国际知名设计公司经贸洽谈,促成“北京艾忒堡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约收购意大利展拜邸墙纸设计公司部分股权”等合作,使“文化交流+文化贸易”模式开花结果。

来源: 中国文化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北京市文资办文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