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油壹分(麻)

2016年12月02日11:2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藏品信息

  [藏品名称]第二套人民币壹分券(无号码 无油)

  [藏品简称]无油壹分纸币(麻)

  [发行时间]1981年7月15日

  [停用时间]2007年4月1日

  [发行单位]中国人民银行

  交易参数

  [藏品代码]103066

  [首日挂牌指导价]1.95元/张

  [挂牌交易时间]2016年7月22日

  入库条件

  (1)《无油壹分(麻)》要求为未经拆封的原麻100,000张,散张不收;

  (2)藏品为未使用的新纸币,无任何人为痕迹、盖章、盖戳、磨边、裁切、修补等现象或不属于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纸币;

  (3)纸币无缺损及明显折痕,无明显墩角、角圆现象,无明显发黄,无明显污渍及无霉点;

  (4)按麻收货,按张交易;

  备注:收到申请托管的藏品后,根据鉴定需要,将对该藏品进行相应的拆麻检验等鉴定工作,符合入库要求的予以入库,不符合要求的退回,对于拆开检验的藏品,由于一分纸币封条的特殊性,如若封条受损,将予以重新包装。

  藏品图片

  藏品鉴赏

  1、藏品背景

  为改变第一套人民币面额过大等不足,提高印制质量,进一步健全我国货币制度,1955年2月21日,国务院发布命令,决定由中国人民银行自1955年3月1日起发行第二套人民币,收回第一套人民币。1999年1月1日,第二套人民币正式推出流通。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国铝材曾出现短时间供应紧张,导致铝分币生产受限。为了缓解分币供应的不足,中国人民银行使用1953年分币的印版,再次印制发行了纸分币,流通时间为1981年7月15日年至2007年4月1日。

  此外,这批次的再版纸分币根据票面的光洁度、包装方式等标准继续细分为有油,无油,18K等多个种类,本藏品即为其中的无油壹分。

  2、工艺设计

  1953年版的纸分币分两大类,一是原版,罗马数字后有阿拉伯数字的,称长号码;二是八十年代再版,只有罗马数字,二罗马或三罗马,没有阿拉伯数字的,称无号码。

  票面主色为米黄色,正面图案为汽车,背面图案为“国徽和中国人民银行壹分”的汉、蒙、维、藏四种文字图案(人民币首次综合采用三种民族文字设计),票额尺寸为90毫米×42.5毫米。

  无油壹分由于使用了牛皮纸的包装,相对于使用油纸的有油壹分而言更能显示钞票原来的色彩,也较其他品总更为光亮,洁净。

  藏投价值分析

  1、历史情感

  作为退出流通的人民币种,它们记录我国筚路蓝缕的建安发展时期,是我国历史的重要见证以及承载物,一张钱币可能就是一个国家的名片,因为在上面凝聚了一代人的人文风貌和历史,最重要的是它们都是曾与人密不可分,是一个人维系生存的一般等价物,在这个层面上讲,旧版币具备了其他收藏品物品动摇的社会基础以及历史情感,这也就奠定了其市场价值必然在一个相当的高度。

  2、退市珍品

  壹分纸币属于已经退出市场流通的旧版币,其社会沉淀价值不言自喻,无法估量!二版币已经是销毁的不可再生币,随着时间的积累,仅有的存量也会逐渐被消耗,特别是品相评级等要素都具备的,基本都是只收不卖的珍品。

  3、市场热宠

  第二三版人民币,一直是收藏市场的热门话题,受到各方追捧。早期受到生活水平和保存等因素印象,二版币的收藏关注度不及三版币,但是相对于天方夜谭版的一版人民而言,收集难度就降低很多了,而且壹分纸币曾是人民币中面值最小的品种,在过去的使用频率相当高,流通消耗也比较快,所以容易被市场认可。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传递文化产权市场健康价值观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汽车藏品退市人民币纸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