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民居普票介绍

2016年12月12日13:1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藏品信息

  [藏品名称]普23民居 东北民居

  [藏品简称]东北民居普票

  [藏品面值]单枚2分

  [整版枚数]60枚

  [发行时间]1986年4月1日

  [发行单位]中国邮电部

  交易参数

  [交易代码]202551

  [首日挂牌指导价]1.75元/枚

  [挂牌交易时间]2016年12月12日

  入库要求

  (1)《东北民居普票》要求为未使用的新票、无任何人为修理痕迹,无缺损及明显折痕,无墩角、角圆现象,无明显发黄,无霉点及明显污渍,无水波纹,边角须整齐。

  (2)版票为完整张无人为拼接,无齿孔粘接拼接现象。

  (3)允许有颜色极轻微或面积极细小的油墨印,允许存在极细小纸质点。

  (4)按版(60枚/版)收货,按枚交易。

  备注:收到申请托管的藏品后,鉴定机构将根据鉴定需要对该藏品进行相应的检验等鉴定工作,符合入库要求的予以入库,不符合要求的退回。

  藏品图片

  藏品鉴赏

  1、藏品背景

  民居是建筑中最早出现的类型,是中国建筑史上对民间居住建筑物的习惯称呼,作为住房的民居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建筑中占有极为重要的位置。我国的民居建筑是千百年来劳动人民用自己勤劳智慧的双手,在适应与改造大自然的漫长岁月中创造出来的。由于我国幅员广阔,各地区的自然地理条件不同,56个民族风格与传统各异,生产和生活各具特色,建筑材料千差万别,使我国的民居建筑多姿多彩,富有创造性。

  为展现我国多样化的民居建筑,中国邮电部于1986年4月1日开始发行以民居建筑为题材的邮票,至1991年6月11日止,历时15年,共计发行4套21枚。其中,《东北民居普票》于1986年4月1日发行。

  2、工艺设计

  《东北民居普票》的设计者采用影写的方式,在邮票方寸空间展现东北民居,最典型的东北民居样式就是坐北面南的土坯房,以独立的三间房最为多见,而两间房或五间房都是三间房的变种。房子坐北面南最根本的原因就是采光和取暖的需要,这一由自然环境造成的建筑格局的风格最后演绎成一种意识形态上的风俗习惯,甚至还发展成带有等级性质的封建规则,人们观念中以北为上,南面次之,甚至坐北面南成了君临天下的带名词。

  藏投价值分析

  民俗特色

  票面上的民族建筑,造型生动,图案漂亮,是一套民族气息较浓厚的好票。21枚《民居》邮票展示了21个省市的民间建筑,风格各异的民居是中华民族的建筑艺术瑰宝,是勤劳的中国人民聪明智慧的结晶。

  古建筑是一种文化精神的载体,通过古建筑,可理解丰富的文化内涵。建筑见证了一个城市几百年甚至上千年历史的沧桑变化,它们是某个城市“历史记忆的符号”和“城市文化发展的链条”。记录历史,展示文化,承载灵魂,就是古建筑的真正意义和价值。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传递文化产权市场健康价值观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邮票藏品东北民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