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岁币题材纪念币中的童真童趣

2016年12月29日11:2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贺岁是我国的传统习俗,传承至今,已演化为形式和内容均极其丰富的民俗文化。改革开放以来,钱币类贺岁产品逐渐得到市场的认可,贺岁题材的贵金属纪念币就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产品之一。在欣赏这些贺岁题材纪念币时,我们能够从中发现很多有趣的元素,比如贺岁题材纪念币中频繁出现的童子形象。

  少年儿童天真烂漫,每逢贺岁迎新之际,对儿童来说也是一年中最快乐的日子,其活泼乐观的年龄特征,在喜庆之日得以完全显现。过年时,我们在大街小巷中能看到那些高举着风筝赛跑或者放爆竹的孩子,也能在年画上看到怀抱锦鲤的童子。

  在我国发行的贺岁题材贵金属纪念币中,不乏以少年儿童作为图案设计元素的作品,其中包括1997年-1999年发行的“迎春”系列纪念币和“中国传统吉祥图”系列纪念币、2004年发行的“中国民俗-元宵节”金银纪念币,以及2016年发行的“吉祥文化-年年有余金银纪念币”。本文为大家赏析的是“迎春系列纪念币”和“中国民俗-元宵节金银币”。

  “儿童却立避其锋,当阶击地雷霆吼”,这是用来形容爆竹威力的诗句。在春寒料峭之际,用爆竹驱旧年,贺新岁,已成为人们过春节的“必修课”。但这种具有一定危险性的娱乐活动,往往由谁来完成呢?正是儿童。1997年发行的迎春金银纪念币,生动形象地描绘了儿童放爆竹的场景。盆栽、燕子以及孩子们身上的棉袄,表明了当时的节气。一个扎起发辫的孩子高举写有“春”字的红灯笼,近处的一个头戴棉帽的小男孩,正向前努力探着身子,将手中的火柴慢慢靠近地上的爆竹,欲点它的细焾。整个画面描绘得如此传神,很是令人佩服。1999年的迎春金银纪念币与1997年的迎春金银纪念币图案设计一致,但采用了彩色移印工艺,使儿童形象更加鲜明、有趣。

  1998年的迎春金银纪念币着重描绘了孩子们放风筝的场景,三个孩子各自表现了收风筝、放风筝和扎风筝的动作。在有限的币面空间内,设计师着力描绘孩子们充满幸福的笑容,对人物形象的细节刻画非常饱满。

  古代和近时的儿童,多把垂发扎成髻,形如角,所以人们又称儿童时期为“垂髻之年”或“总角之年”。迎春金银纪念币上的儿童垂髫古服,具有传承传统文化的象征意义。纪念币正面将宫灯作为春节的象征物,进一步加强了迎春的时令氛围。

  春节过后,是迎春贺岁的延续节日——元宵节。2004 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中国民俗-元宵节”金银纪念币一套。

  这套金银币的正面图案为国名、国徽与中国民间剪纸造型搭配,整个画面十分新颖,体现出国家对于保护民间传统艺术的关注和重视。剪纸艺术是一种镂空艺术,经考古发现,最早的剪纸出现于南北朝时期,其造型、内容之丰富,令人惊叹。该套纪念币的背面图案,主体表现了一个在玉砌雕楼之间、圆月之下,身着传统民间服饰的少年形象,他欢快地高举花灯,并恰巧与月亮重合在一起。币面上的少年和花灯都运用了彩色工艺,使之形象更加鲜明,立体感十足。花灯也被称为“灯笼”,其历史可追溯到汉代,形制按地区各异。

  时代虽在变化,但传统文化却不能遗弃,迎春贺岁,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基之一,时代变迁并不影响民间的欢庆活动,以一种崭新的形式向后世传承和延续。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传递文化产权市场健康价值观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贺岁题材纪念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