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邮票上的灯塔

2017年01月06日13:4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灯塔,依水而立,意在平安,引船于孤岛岬角险峻之处,救人于惊涛骇浪无助之时,在航海安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记录着人类“耕海牧渔,拓海而荣”的航海历史,同时也在无声地讲述着中华民族的蓝色强国梦。

  中国邮政定于2016年10月28日发行《中国灯塔》特种邮票1套5枚,图案内容分别为: 华阳灯塔、赤瓜灯塔、渚碧灯塔、永暑灯塔、美济灯塔。全套邮票面值6.60元。

《中国灯塔》特种邮票《中国灯塔》特种邮票

  此次发行的中国灯塔邮票,集中展示了2015年以来我国所建成发光的大型现代化多功能综合灯塔,它们将古老灯塔与现代导助航技术相融合,值守海上航路,是我国航海保障事业持续发展的代表之作。灯塔塔身高50-55米,装配大型现代化灯器,灯光射程达22海里,同时配备了多种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助导航设备,可为各国船舶提供航路指引、安全信息、应急救助等公益服务,对航海航行安全、搜寻救助、渔业生产、海洋开发、海上防灾减灾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2002年5月18日,中国邮政发行《历史文物灯塔》特种邮票,全套5枚将我国5处6座灯塔全部绘入邮票。图案分别为“泖塔”“江心屿双塔”“花岛山灯塔”“老铁山灯塔”和“临高灯塔”。这是我国发行的首套灯塔专题邮票。泖塔位于上海青浦区沈港镇太阳岛(原名泖岛),为5层木塔,由唐代僧人如海所建;江心屿双塔位于浙江温州瓯江上的江心屿,东塔始建于唐代咸通10年(公元869年),高48米,西塔始建于北宋开宝二年(公元969年),高57米。花岛山灯塔位于浙江嵊泗县花岛山乡,1870年建,高19米。该塔是我国沿海南北海运的必经航标;老铁山灯塔位于辽宁大连旅顺口老铁山,建于1893年,高15米;临高灯塔位于海南海口市和洋浦开发区之间的临高角上,建于1894年,高22米,是著名的国际航标。

《历史文物灯塔》特种邮票《历史文物灯塔》特种邮票

  《现代灯塔》特种邮票于2006年5月22日由中国邮政发行,全套4枚,图案分别为“大沽灯塔”“桂山岛灯塔”“吴淞口灯塔”和“木栏头灯塔”。这是我国第二套灯塔专题邮票。建于1978年的大沽灯塔位于天津市大沽口外海面,高56.45米,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海上灯塔,可发出旋转的强烈光束,射程17海里。桂山岛灯塔位于广东珠海市珠江口桂山岛,始建于1953年,1997年重建。塔身为白色圆柱形钢筋混凝土,塔高14.9米,灯光高度57.2米,射程18海里。吴淞口灯塔位于上海市黄浦江吴淞口,灯桩始建于1928年,1999年改建成全天候无人值守的有线遥测遥控灯塔,高20.1米,射程13海里。木栏头灯塔位于海南文昌市铺前镇,建于1995年,高72.12米,灯高88.42米,射程25海里,是我国也是亚洲最高的现代化大型灯塔,被誉为中国第一灯塔。

《现代灯塔》特种邮票《现代灯塔》特种邮票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传递文化产权市场健康价值观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中国邮政灯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