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武:文化产权市场协作体建设与展望

2016年09月18日11:4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化产权市场协作体建设与展望

  --------寿光武

  尊敬的王石主席:

  尊敬的各位代表: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中华文化促进会文化产权市场协作体于今天正式成立了,这标志着我国文化产权市场经过不断的努力逐渐的发展壮大,成为了推动文化产业发展重要力量!协作体的成立表明了文化产权市场规范发展的决心,预示着全面开展文化领域多层次资本市场、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新的时代到来!在此,我受成员大会和理事会的委托,对各位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文化产权市场以及文化产权市场行业组织的建设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对长期以来坚定不移的推进文化产权市场建设的同仁们表示衷心的祝福!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在我国五千多年文明发展历程中,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自强不息,共同创造出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发展壮大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又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倡导者和发展者。当代中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关系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关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以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为中心环节,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完善文化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优胜劣汰,促进文化资源在全国范围内流动。

  文化产权市场的诞生,肩负着推进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任务和历史使命。建立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是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而多层次文化产品、文化服务和要素市场,是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有机组成部分。文化产权市场是文化产品市场建设的重要转化平台,通过推动大众化消费来不断丰富文化产品市场。文化产权市场作为文化生产所必需的要素交易市场,是文化市场发展的基础性条件,是有序发展文化产权、版权、人才、技术、信息等要素市场重要核心平台,是文化资产评估体系和文化产权交易体系以及各类文化资产交易市场的主要推动力量。文化产权市场是文化资本市场主要建设者,对于促进金融资本、社会资本与文化资源有效对接以及解决文化企业融资难的等问题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文化产权市场同时还承担着无形资产评估、登记、质押、投资、托管、流转、变现和文化企业依法进行股权、版权、商标、品牌等方面的交易的重要组织工作。文化产权市场同时还承担着国有文化企业产权交易、国有文化资产交易、公共文化资源有效利用等重要任务。

  建立文化产权市场行业组织、推动文化产权市场健康发展是广大从业机构和从业人员的愿望和要求。文化产权市场是一个新生事物,在其建设发展过程中面临着诸多的挑战和政策、制度、标准的不断完善和修改,需要有统一的认识和沟通渠道,需要进行规范自律和树立模范,需要有序的组织和协调行业健康良好的发展。文化产权市场从建设初期就开始探索行业共同发展之路,建立了不同形式、不同规模的行业合作关系。2014年11月,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等交易机构首次发起召开了全行业的闭门会议,开始了全国性行业组织建设的筹备工作。在中华文化促进会的支持下,15家文化产权市场主体机构发起设立中华文化促进会文化产权市场协作体,经过多次的筹备会议和相关的程序安排,形成了以文化产权交易机构为核心,文化产权服务机构、文化产业投融资机构、文化产业经营机构、文化商品市场运营机构、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金融机构等广泛参与,涵盖文化市场从生产到消费的全方位、多层次和体系化的行业协作组织。

  中华文化促进会文化产权市场协作体将秉着开放、认真、规范、统一的理念,以“沟通、规范、发展、创造”为宗旨,开展行业自律、公共政策众创、主体能力培养和公共服务平台搭建的工作,汇聚各方力量,实现政策完善、制度完整和标准完备的文化产权市场顶层设计,对文化产权交易的功能价值、行为模式和规则运用进行总结,建立文化产权市场理论体系、市场体系和服务体系,通过对文化相关产业的梳理整合、趋势分析和资源对接,努力构建文化经济的产业化、金融化和资本化,建立和健全文化领域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和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努力建设成为政策制定与协调、业务共享与合作、市场创新与发展、社会沟通与交流的多领域、深层次、全方位的协作平台。

  文交协将建立公开透明、约定清晰、科学决策、核查严谨的公约机制和协调制度,积极总结和探索交易品种、交易模式、交易规则的合规性、合理性和有效性;倡导公平交易、提示投资风险,协助行业和投资机构减少不确定因素,促进行业降低交易成本、提升交易效率;倡导文化正能量,鼓励大众消费,促进现代文化消费市场的发展壮大,推动文化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发表行业的发展愿景和建设方向,开展行业数据库的建设,建立行业综合服务平台,加强行业的人才培养和创新研究,举办行业论坛、发表行业年度报告和发展白皮书等。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中华文化促进会文化产权市场协作体的发展依然需要各位一如既往的支持和爱护!文化产权市场的发展依然需要全社会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关注!中华文化促进会文化产权市场协作体有决心也有信心将这种支持、关注和爱护在未来的工作中更好的转化,为文化产权市场的发展,为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实现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6年9月18日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传递文化产权交易行业健康价值观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文化体制改革国资改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