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文化产权市场发展—协作体在京成立

2016年09月20日10:14   中国经济网  收藏本文     

  9月18日,中华文化促进会文化产权市场协作体(以下简称“文交协”)成立大会暨首届文化产权市场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文交协揭牌仪式文交协揭牌仪式

  文交协是由南京文化艺术产权交易所、广东省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福建海峡文化产权交易所等15家全国文化产权交易机构发起并联合相关第三方专业机构、金融机构、文化及相关产业运营机构等自愿结成的全国性文化产权行业自律组织,主要由中华文化促进会进行管理。

 福建海峡文化产权交易所成为首届理事成员单位 福建海峡文化产权交易所成为首届理事成员单位

  据悉,文交协以“沟通、规范、发展、创造”为宗旨,旨在为政策制定与协调、业务共享与合作、市场创新与发展、社会沟通与交流构建一个多领域、深层次、全方位的协作平台。福建海峡文化产权交易所应邀出席,并被授予成为文交协首届理事成员单位。

  市场呼唤行业自律 文交协应运而生

  进入新世纪以来,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化艺术品消费需求旺盛。作为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的核心要素和重要组成,文化产权市场的发展受到了国家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

  以文化产权交易平台为代表的文化产权市场,在积极开展产权交易的基础上,推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文化资源相融合,推进文化创意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研究文化产业的资产化、金融化、资本化的有效发展路径,初步形成多元的文化金融服务体系,为完善我国文化领域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文化产业成为支柱型产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然而由于文化产权交易平台业务各自为政,缺乏统一标准,使得交易品种、方式等鱼龙混杂,扰乱了市场秩序,存在缺乏规范管理、风控机制不成熟、第三方监督不力等问题。

原中共央委员、全国政协常委 、商业部部长胡平 发表讲话原中共央委员、全国政协常委 、商业部部长胡平 发表讲话

  文交协在此背景下成立,其主要功能包括行业规范自律,公共政策众创,主体能力培养和公共服务平台搭建。在行业规范自律上,建立公约制度,关注行业焦点问题,承接政府委托事宜,开展自查自纠;树立行业标准和行为准则,开展行业分析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推动行业数据库建设。在公共政策众创上,建立行业与政府沟通渠道和有效机制,完善政策、创新政策。在主体能力培养上,加强对文化产权交易机构及配套服务机构的创新能力、发展能力、服务大众能力以及适应市场发展能力的培养。在公共服务平台搭建上,根据行业需求,在自愿的原则上建立行业特性相同、制度相同、作用相同和运用相同的公共服务平台。

  团结共进 书写行业新篇章

  据介绍,文交协今后将汇聚各方力量,进一步完善文化产权交易的政策制定、制度建设和标准推广,推动和开展文化产权交易机构的规范自律、创新发展和能力提升;重点打造文化产权交易的理论体系、市场体系和服务体系,探索和建立文化产权交易以及文化产业投融资服务的登记中心、研发中心和资本中心;努力构建文化经济的产业化、金融化和资本化,建立和健全文化领域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和现代文化市场体系。

福建海峡文化产权交易所总经理叶少波在会中发言福建海峡文化产权交易所总经理叶少波在会中发言

  在随后举行的首届文化产权市场高峰论坛上,中央相关部委领导及国家级行业协会、省级国有文化产业投资机构、文化产业及产权交易研究机构等逾150人齐聚一堂,围绕文化产权市场回归要素市场本质,完善文化领域多层次资本市场,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建设等议题展开交流探讨,共同推进文化产业发展之道。

会后合影留念会后合影留念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传递文化产权交易行业健康价值观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文化产业国资改革产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