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中天:选择什么创新是一门学问

2016年09月30日09:0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彭中天

  昨天省政协常委会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进行了研讨。我个人认为题目选得很好,但要真正破题不易。因为创新范围很广,既包括制度创新、科技创新、金融创新又包括内容创新和模式创新。每种创新都是系统工程,其中制度创新是生态工程、是其它创新的保障;模式创新更多是体现在业态上;而科技创新、内容创新、金融创新则表现为形态。彼此之间不是并列的关系而是递进的关系。尤其是文化、金融、科技的跨界联姻与互动,有利于新的商业模式的诞生。而三合一的要素重组新模式无论是渠道、受众、盈利点较之传统模式都有根本改变。二者之间的差别就如同一个集团军去和单一兵种的作战。

  以美国为例,这一轮互联网革命就是建立在制度创新和金融创新的基础之上。制度聚集人才,金融聚集资金,硬是烧钱烧出来的。对江西而言,创新是必然选择,但选择什么创新则是一门学问。正确的方法论是根据自己的优势与痛点,锁定特定领域和行业集中突破,而不是全面开花,否则创新的能量是不足的。无论是人才还是资金、是资源还是政策。贵州就是以文化大数据和旅游为重点,集中全省人力、物力和财力砸出了一片新气象,成为了全国边远落后地区的学习榜样。

  我衷心期待家乡能围绕大文化大旅游大生态大教育协同创新、发力突破,集全省之力,以资本为纽带,以跨界人才为领军,以贫困县上市免排队的政策红利为契机,打造十至二十家上市公司,以新带旧转型升级,以特显优独树一帜,何愁江西经济没有大发展?为什么江西不能凭借自身优势特色崛起?虽是一孔之见,亦是多年思考,唯望决策者三思!

请关注彭中天微博:http://weibo.com/u/1572359143? source=blog
博客:http://blog.sina.com.cn/pengzhongtian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传递文化产权交易行业健康价值观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大数据创新彭中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