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产业领军人物奖花落南方文交所

2016年09月30日09:1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9月29日,由文化部和北京市政府主办的2016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交易会在北京宋庄上上国际美术馆拉开帷幕。作为本届交易会的重点展区和亮点板块的“艺术品金融特区”,全面性地向观众展示了艺术品金融这一艺术品行业的创新领域,让更多人了解到艺术品行业的最新趋势与动态。

南方文交所展区南方文交所展区

  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艺术品交易中心(以下简称“南方文交所艺术品中心”)作为特邀机构亮相本次艺术品交易会。身为中国艺术品金融的先行者,南方文交所首次向北京的观众开放展示了专业的艺术品金融产品,吸引了众多业内人士及观众关注。

  金融解围艺术品市场发展

  开幕当天,在由文化部主办的“2016中国艺术品产业创新暨艺术品投融资高峰论坛”上,南方文交所总经理张志兵出席并参与“金融解围艺术品市场发展”的主题研讨,并获得“中国艺术产业领军人物”奖项。

南方文交所总经理张志兵获“中国艺术产业领军人物”奖南方文交所总经理张志兵获“中国艺术产业领军人物”奖

  近年来,艺术品市场一直处于深度调整的状态。受全球经济影响,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各品类如书画、当代艺术、瓷杂等成交额均呈现下滑趋势,大家对艺术市场信心不足。在艺术市场的大探底行情中,画廊、拍卖行、艺术品电商等一级、二级艺术机构受到严重冲击。根据市场的现状,大部分的艺术机构都坚守在第一战线等待市场的回暖。

  自2013年,艺术品市场交易量的持续缩水给市场带来思考,艺术行业如何走出困境?

  除了全球经济环境的影响,艺术品受众一直局限在高端、小众的人群中。艺术品市场的低流通性、价格不透明化、缺乏公平公正公开的流通渠道、艺术品真伪难辨等诸多问题导致艺术品难以走进大众生活。

  在国家对文化产业高度重视与政策扶持下,以南方文交所为代表的文化艺术与金融相结合的交易平台应运而生,兼具艺术审美与投资需求的艺术金融很好填补了艺术市场的空缺。艺术金融的出现一方面降低了大众参与艺术市场的门槛,依托文化产权结合实物的艺术金融产品,从真正意义上让艺术品走进了“寻常百姓家”;另一方面,电子交易平台为艺术市场引入了“互联网思维”,加快了平台化发展。在“互联网+”时代发展下,除了传统画廊、拍卖公司等线下固有的交易模式,诞生了一个全新的交易平台。

嘉宾合影嘉宾合影

  南方文交所艺术品中心作为具有国家级交易场所资质的机构之一,是全国首家将艺术品金融作为独立板块的机构,也是目前全国唯一由省级政府机构授权经营的艺术品交易中心。针对传统交易流通模式存在的真伪难辨,价值难估,退出变现不易,交收存管不便以及资金安全保障机制不足等痛点,南方文交所艺术品交易中心充分运用互联网和金融工具,开创了以“鉴定,仓储,交易,登记结算四分离制度设计”为特色的全新交易模式。

  当下,该平台已有多家文化机构、艺术机构及艺术家发布多个带有金融属性的艺术产品。目前,线上已经发售的产品有名家字画、非遗工艺品、名家授权限量数字版画等多元化艺术金融产品。平台发售的艺术金融产品更拥有标准化、统一化、批量化等金融属性,使得南方文交所的艺术品交易电子盘在艺术金融市场上占领先地位。

  数字版画让艺术品走进大众生活

  此次展览期间,南方文交所艺术品中心展出了多个平台上已发售或即将发售的商品样本。展品均为著名艺术家的数字版画作品,也是这次南方文交所艺术品中心展出的主题藏品。数字版画是由机构或艺术家授权及监制,通过先进的数码微喷技术进行限量制作的艺术复制品。

  每张数字版画都拥有产品制作的价值、艺术家版权的价值,通过艺术品的一级、二级市场浮动来影响每张限量数字版画在电子交易平台的价格浮动。每张作品均带有独有的防伪标志(通过扫描防伪二维码获得作品详细信息及限量版号)、艺术家签名,使作品更具备收藏保值的特性。数字版画的另一特点为单价较低且可大批量生产,从而能够满足大众市场的需求,并且做到让艺术品走进大众生活。

南方文交所艺术品中心挂牌藏品《李翔山水》南方文交所艺术品中心挂牌藏品《李翔山水》

  据介绍,南方文交所艺术品中心即将于近期挂牌进行电子化交易的藏品中,有不少都是数字版画类藏品,例如《张富军水墨精品》就是由艺术家张富军授权的手签限量数字版画。

南方文交所艺术品中心即将于近期挂牌的《张富军水墨精品》(部分)南方文交所艺术品中心即将于近期挂牌的《张富军水墨精品》(部分)

  在文化产业大力发展的趋势下,艺术品金融化与互联网化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南方文交所的交易平台更是解决了长期困扰艺术品投资行业的变现困难、真伪难辨等问题,实现了各类艺术品短时间内的多次交易和快速流通,为艺术品的保值、增值开辟了广阔的空间,为艺术品生产、收藏这一产业链上的每一个个体及机构提供更多获益的机会。南方文交所更期望随着艺术品电子盘的概念普及,大众的积极参与,让艺术走进生活,提高大众的审美标准及对艺术品消费的概念。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传递文化产权交易行业健康价值观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文化产业全球经济电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