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德江:讲求初心的带头人

2016年10月09日09:3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日前,全国文化产权行业自律组织——中华文化促进会文化产权市场协作体(以下简称“文交协”)在北京正式成立。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凭借着良好的业界口碑和发展态势成为了五家常务理事单位之一。文交所负责人于德江先生赴京出席成立大会并参加了首届文化产权市场高峰论坛。

  会后,新浪文交所频道在位于北京温特莱中心的深圳文交所北京运营中心对于德江先生进行了专访。他表示相信各文交所一定能够在文交协的带领下走向更好的未来,同时对文化产权交易行业的前景充满了希望。

  懂得初心

  深圳文交所于2010年4月成立,是中国首批成立的国家级文化产权交易所。在谈到深圳文交所的创立时,于德江先生提到了“初心”一词,“现在大家都在说要不忘初心,那我们文交所成立的时候初心是什么呢?就是要为中国文化产业的大繁荣大发展而服务。”

  于总告诉我们,深圳文交所是立足深圳,面向全国的文化产业和金融产品的交易平台,有国家级的政策支持和市场资源。它的整体定位和特色优势就是要借助深圳发达的金融市场和庞大的文化产业集群支撑,进行“文化+金融”的文化产权交易探索和试验。

  坚持初心

  我们可以看到,深圳文交所自2010年成立以来一直坚持探索“文化+金融”的多种可能性,逐渐探索出了属于自己的特色经营模式——文化四板。

  新浪文交所频道:

  请您介绍一下深圳文交所推出“文化四板”,并且推出“文化四版”的初衷是什么呢?

  于德江:

  深圳文交所推出“文化四板”是基于两个国家战略,第一个战略是“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双创战略,第二个战略是国家关于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战略。

  最近一段时间中央出台的一些政策都在解决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构建问题,多层次资本市场就是从主板到创业板到新三板到四板,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是直接和双创战略联动的。因为文化创业产业的发展要想真正实现这个战略,一定是资本市场配合的,没有资本市场的配合,文化创意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就缺乏根基的。这些文创企业多属中小微企业,企业发展需要融资,因为规模小,没有质押抵押,企业持有的无形资产没有经过确权,难以评估,导致融资渠道狭窄。所以在资本市场,就是多数企业都是在自己找资金;去年深圳就有一个IP融到2000万,这个资金就是自己去找。

  那么真正合理的应该是到一个市场上去,由市场来撮合,而不是直接通过媒体获取信息,因为没有中间机构和见证机构,投融双方的风险非常大。所以资本市场是对双创战略的一个基本的支持,但是这个多层次资本市场中只有四板才能支撑和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因为主板、创业板,包括新三板门槛太高了,特别是文化类的企业,很难顾及。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很重视四板的发展。

  新浪文交所频道:

  设立“文化四板”是深圳文交所的创新之举,在创新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问题呢?深圳文交所是如何面对的?

  于德江:

  简单来说“四板”就是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所以我们基于这 “双创”与“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 这两个国家战略推出了“文化四板”,但是推出文化四板后有三个难题需要解决。

  第一个难题,文化产业一定是在广阔的范围内进行资源整合才是有价值的,而区域性的股权交易中心严重局限了文化创意产业。比如说甘肃是文化资源大省,但是资本资源稀缺;深圳资本集聚,但是文化资源较少,那么只有将甘肃和深圳两个区域对接起来才能实现资源的整合。这种模式落地到高新科技产业是可行的,但是因为资本市场区域性的限制,这种模式在文化产业却很难实现。所以说,文化的区域性这是一个难题。

  第二个难题,几乎所有的文化产业都有股权的需求,但是更多是对融资甚至是服务支撑的需求。如果仅仅将眼光放在投融资服务,能为企业解决的问题就变得有限,所以要把“文化四板”的后延服务发展起来。

  第三个难题是是否要设立准入机制,如果要设立门槛如何确定?设立门槛就会堵住一些创意很好的具有独特性的企业。如果不设门槛,容易使文化四板的整体水平降低,失去高度与质量。

  刚才我们提到“区域性”带来的障碍,如果只是为深圳的文化产业服务,“文化四板”是发挥不了最大效能的。面对这个难题,我们怎么破解呢?深圳的“文化四板”有一个天然的条件,因为深圳文交所是由中宣部和财政部指定的央属国有文化资产指定交易场所,是央属国有文化资产的产权交易。并且深圳文交所是中宣部明确规定的“文化+金融”先行先试企业,所以深圳文交所推出的“文化四板”是全国性的,是面向全国文化产业的,只有面向全国,才能释放深圳发达的资本市场集聚的资本,才能为全国服务。

  针对文化产业企业的多元化需求,深圳的“文化四板”也做了相应的调整,以股权交易为核心,我们还要做企业一般融资服务,所以我们倡议帮助一些有前景的文化企业做发债、发众筹,为一部电视剧、电影、动画片发众筹,为一台好的话剧、舞台剧发众筹等。

  除股权之外,在企业的非股权类融资这方面,也是我们的重要发力点。以我们强大的资金为支持,是有可能做优质项目的小额贷款,在生产链、供应链上直接贷款。近期我们还在讨论成立一个深圳文交所的母基金,初步设计200个亿规模,这个母基金我们就要找IP自己投项目,甚至我们也做融资租赁,也做质押抵押。

  一些好的艺术品为什么不能做质押抵押呢?现在好多银行都在做,深圳的一些银行都推出了质押抵押业务,只是他找不到艺术品,因为在艺术品鉴定不属于银行业的专业范畴,银行往往也不知道找哪个鉴定机构,对鉴定可靠度也没有把握。

  那么这个事情就由我们牵头来做,现在联合深圳的银行面向全国做艺术品的质押和抵押,已经在进行中了。相当于我们是非担保的担保,为我们的挂牌企业来做这个服务,这是第二类的服务,就是非股权类的金融服务。

  关于第三类的服务,就是为行业企业做推广做政策解读。有些企业不需要那么大的资金,比如一些艺术家工作室,但是他依然需要推广,这里我们所掌握的媒体资源就开始发挥作用了,这就属于我们对行业发展所做的分内的事。

  现在行业内有个现象,包括深圳在内的全国的文化企业,以及央属的一些央企,对国家的各级政府的文化扶持政策了解的并不够。我们为此专门成立了“政策研究部”,为我们的挂牌企业专门提供政策辅导和支持;或帮助挂牌企业代办向深圳、所在地、甚至中央的有关部委申请政策扶持。

  新浪文交所频道:

  在2015年年末到现在,全国文化产业电子盘风靡全国,很多媒体还打出了“投资者是否该弃股从邮”(邮:邮币卡电子盘)的标题。咱们深圳所是如何看到电子盘这一产物的?

  于德江:

  深圳文交所也做电子盘,我们做的电子盘有两类,一类是物权交易,一类是非物权交易。物权交易是为企业、为产业做股权服务的,比如说你是挂牌企业,我可以专门针对你的产品发行一个电子盘,比如普洱银行就是我们的挂牌企业。如果产品不违反政策,退出机制完善,完全可以给你做电子盘的交易,就是物权可交割、可变现、价格可控制的,这样的物权交易,实际上是帮企业提供一个销售的通道。同时我也做非物权交易,就是知识产权、著作权的交易。物权和非物权的线上交易、电子盘交易都是为四板服务的,我并不是单纯想从中赚取交易费。

  深圳文交所在行业内做了这么多的工作,也在摸索一条适与行业特质与企业自我发展的路子,那么深圳文交所未来将是什么样的呢?解决问题之后就是谋求更高的发展了,企业在深圳文交所进行包括无形资产和知识产权的海量登记,在海量登记的基础上进行确权和评估,然后在评估的基础上先进行托管,在托管的基础上挂牌交易,这就是我整个“文化四板”的构想。

  这一套模式我们最终实现的是要做一个文化产业的全产业链平台,一方面符合文化行业的特点,另一方面要满足文化企业的基本诉求,按照文化产业的特点设计一个新型的完全不同的四板市场,这就是我们最终的追求。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4月18号推出文化四板,我们推出的时候想法并不是这么完整,我原来计划用一年两年的时间发展,但是没想到反响很强烈,现在已经有100多家企业正式挂牌,还有300家左右是在报名等待审核的。我想在今年年底控制在1000家左右,明年发展到2000家,后年实现到3000家,一年就是1000家,将来的服务规模和挂牌总量就控制在3000个企业,这样可能会对全国的文化产股权市场起到引领的作用,形成一套成熟的服务模式。我提到的各种服务加起来争取在企业挂牌一年内,服务和转化率达到50%,如果太多了我们也有可能达不到目标。

  以我们的思路就是不能“急”,中国改革开放后的高速发展,互联网科技的发展,把中国社会整体的运转速度带动起来。追求“速度”大于“效率”。建筑行业,盖楼也要3天一层楼,赶工期,赶工期的必然结果就是不成熟,要返工。我们在自身快速发展的时候,经常要求自己要“慢一点、谨慎一点、思考一下、仔细一点”。所以我们未来3年的目标就是培养一些企业在四板当中向主板、创业板,每年3到5家的转板。我想“文化四板”就是一个很漂亮的文化产业的专板。现在我们不断推出专板就是希望能让“文化四板”的内容更加丰富和完整。

  未来:不忘初心

  一路走来,于总带领深圳文交所进行着不同的探索和尝试,但相同的是他和同仁们为文化产业服务的初心从未改变。

  采访结束时,于总说“文交所以前都没有自己发声的习惯,我们要慢慢的学会发出自己的声音,让大家对我们有更多的了解。”他也表示希望能够和新浪文交所频道开展进一步的合作,接下来我方将会赴深圳与于总洽谈深入合作的事宜,同时也会为大家带来更多关于深圳文交所的最新报道。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传递文化产权市场健康价值观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文化产业众筹新三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