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中天:正确认识自己

2016年11月23日10:3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彭中天  

  评价别人是件容易事,可以挑三拣四、说三道四,可以求全责备、一针见血。但凡说得越多,说明思考越浅;说得越杂,证明思维越乱;说得越偏,表明功课越少。一般而言评价只流于表面,属于现象级的,或片面、或浅层、或个案。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当事人如果能从别人的评价中有所思考有所改进,定有收益,所谓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兼听则明 偏信则暗。

  世上难事在于正确评价自己(或介绍自己)。记得是二十多年前,我就遇到一位高人,当时我正兴致勃勃地介绍我的企业,口若悬河、如数家珍。正得意时,他打断我讲话,幽幽地问了一句:你能一句话把你的企业介绍清楚吗?说得越多我越不知道你是干什么的!顿时我愣住了,象被雷电击中。我坦然相告,我回答不了你的问题,因为我还没准备好。事后我反复问自己,我为什么要做这些事?为什么能做这些事?凭什么能比别人做得好?你最该做的是什么?你最该做最能做而别人又做不了的事是什么?问到最后我渐渐明白,这就是围绕共性找个性,透过现象看本质,是通过优劣分析找准自己的定位并强化优势确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问题不问到第三层是不会有答案的,这也是我日后常挂在嘴边的“明心”二字。人是习惯流于表面和惯性的,深挖的过程痛苦而艰难,是对自己的解剖和批判,甚至是全面否定。但一旦能找到那句话,你就有了质的飞跃,从此你就有了目标、有了个性、有了标签,你就可以自豪地告诉别人你是谁了。这才是一个明白的掌门人,一个值得尊重的企业家。其实这应该是每一个企业家的基本功!企业家不应该简单地比规模、比资产、比利润,而应比模式、比创新、比管理、比悟性、比担当、比意义。

  正确认识自己是走向成功的开始。一个连自己都没搞清楚的人,如果把社会宝贵资源交给他去玩,是极大的风险与不负责任,是不符合经济逻辑和商业道德的。

请关注彭中天微博:http://weibo.com/u/1572359143? source=blog
博客:http://blog.sina.com.cn/pengzhongtian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传递文化产权市场健康价值观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彭中天认识自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