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小波:大众与艺术品关联由弱变强

2016年11月23日09:3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日前,南方文交所与世界领先打印设备供应商爱普生的签约仪式在京举行,双方正式达成了战略合作。借此机会,新浪文交所频道对南方文交所艺术品中心总经理申小波先生进行了专访,请他就此次与爱普生的合作以及南方文交所艺术品中心的发展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上线首年试错摸索 锁定数字版画

  十一月初,南方文交所艺术品交易中心迎来了它一周年的生日,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这个初生的平台就达到了上线藏品15个,成交额30亿的好成绩。当我们问到作为艺术品中心的领导者,怎样评价过去一年的成绩时,申总表示“是在试错中不断前进的一年。”

  “艺术品和金融之间有一个矛盾的点那就是金融产品需要有标准化的模式以便在金融机构中推行和实施,而艺术品则有个性化、单一化的特点。所以我们用了近一半的时间在寻找艺术与金融结合的那个点,最后锁定了数字版画的市场。”

  版画在世界美术史上有着悠久的历史,而数字版画则是随着时代的变化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由人们在传统版画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而来的一种新兴版画画种。数字版画可分为原创版画和复制原作版画。原创版画是利用高科技数码技术将传统版画中的造型语汇通过电脑转化为以物质的墨点,在经过印刷出来的具有一定限量的复数性版画原作艺术。复制原作版画是根据现代高科技十多亿像素的立体扫描,在博物馆或艺术家的授权允许下扫描原作,再通过“艺术微喷”工艺复制出接近100%程度还原原作精髓的高仿真作品。

  申总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有对于名家画作的需求,但是真正的名家画作价格昂贵不说,更多时候是无法购买到的,而南方文交所艺术品平台上的数字版画都是由艺术家本人限量手签或授权电子签名的画作,在保证绘画作品色彩与艺术价值都没有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使艺术品的价格更加“亲民”,也保证了大家对于审美的需求。“今年发行的这些数字版画作品,得到了发行商、经纪商会员的高度认同,同时也获得了市场的认可与检验,可以说我们过去一年在不断试错的过程中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夯实了包括目标、趋势、操作模式在内的一系列基础。”同时申总还表示有信心在今年年底实现上线藏品近30个,成交额突破40亿的目标。

  大众与艺术品关联由弱变强 艺术品市场跑步进场

  南方文交所艺术品交易中心称自己是“文化艺术品的搬运工”,自成立以来就一直致力于让艺术走进千家万户,让艺术融入百姓的生活。在申总看来,大众与艺术品之间正在由弱关系逐渐转变为强关系。 “现在大众的审美还处在初级阶段,但已经开始有了更高的审美需求。如果想让老百姓接触艺术,只是告诉他如何去欣赏一幅画作是远远不够的,这是一种弱关系,必须由只是“看”这种弱关系,变成“参与、购买、消费”的强关系。其实南方文交所艺术品交易平台就是在做这样的事情,把艺术品作为投资品,让大众去购买、去投资、去收藏、去消费,不管他们的审美水平是怎样的,一旦开始进行投资,就必然会有动力去研究艺术品,了解艺术家,从而逐渐提升自己的审美。”

  面对现在众多艺术品市场走弱的声音,申总也有自己的看法。“从2015和2016这两年画廊的拍卖行情来看,不可否认艺术品市场确实处在一个低谷,这是表面上我们看到的数据。但是从改革开放到现在,艺术品市场已经发展了30多年时间,而这其中造成这个低谷的原因有很多,一方面是国家整体大经济环境的影响,另一方面是艺术品的市场泡沫太严重,还有一方面就是前期泡沫太严重导致对现在的持续影响,我们今天看到的低谷并不是今年造成的,可能是在过去四五年前就遗留下来的问题。另外还有一点就是整个艺术品市场的门槛太高,参与的人数太少,所以当经济变冷的时候,艺术品市场就是下跌最快的一个行业,这和参与的人数也是有关系的。但是对于艺术市场目前的发展情况我觉得应该是跑步进场的阶段了,就拿我们现在做的文交行业来说,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艺术家愿意拿出时间和精力与我们达成合作,共同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我觉得这就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南方携手爱普生 共促行业规范化

  爱普生是世界领先打印设备的供应商,作为高端影像输出的业界标杆,爱普生艺术微喷®为收藏级影像及艺术作品提供了专业技术和输出制作工艺,制作出来的产品具有色彩精准度高、色域宽广、细节表现丰富、耐光、抗氧化、持久保存等特点,得到了广大艺术家、专业艺术机构的认可。

  此次南方文交所与爱普生合作,旨在共同规范数字版画行业基础,促进这个行业的规范良性发展。申总介绍到,同样是数字版画,二者是同样的版权,但是用的纸张、油墨、输出标准不一样的话,会使制作成本相差极大,就无法比较两个版权在市场上的影响力,会产生相互的联动性,形成恶性循环,扰乱整体市场。

  “所以此次和爱普生合作,就是希望能够以我们为主导共同制定出数字版画制作的行业标准,在这个标准之下探讨数字版画业务的发展才更有意义。”

  编辑:李健航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传递文化产权市场健康价值观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爱普生文化产业老百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