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中天:创新永远是人类发展的原动力

2016年11月24日09:4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彭中天

  在资本主义盛行的时代,资本一直是经济社会中的主角。什么是资本?学术的解释很复杂,我喜欢把复杂问题简单化,拆字进行理解。资,资源也;本,本钱哉。说白了就是用掌握的资源作为投入的本钱从而获得相应的权利。

  要研究资本就应该从资本的构成入手。资金、创意、模式、技术、专利、版权、特长、商誉、影响力、智力、经验、地位、渠道、信用、实物、客户、甚至权力等等,只要是与经济活动相关联的生产要素都可以是资本的有效构成。所以就要根据不同的产业和不同的商业模式特征去配置不同的资本。货币资本是必不可少的,但来源甚有讲究,同样是钱,经营者一定欢迎带着特定资源的钱。这就有了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的区分。先引入政府资本、产业资本、智力资本,然后去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要学会用好资本杠杆则事半功倍。

  今天我想着重提一个新概念,即消费资本。如果在生产前,通过金融与科技的手段能找到潜在的消费者,并把他们未来预期的消费作为投资加入到生产活动中,就把生产和消费直接拉通了,对企业而言,不仅产品的销路有了保障,更重要的是为投资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撑,也为生产过程提供了及时的意见反馈。对消费者而言,是把消费能力转化为了投资能力,把偏好和信任转化为了选择权,既是产品受益者又是财务受益者。何乐而不为?!只是在这拉通的过程中需要嵌入一个第三方公开平台以增信和监督,否则对广大消费者是不公平的。试想一下,如果通过一个交易平台,用众筹方式筹集一笔需要安全食品的特定消费者,然后对国家级贫困县的特定生产组织进行投资,回报的是符合标准的特定特量食物,这不是两全其美吗?既是精准扶贫,又是消费扶贫;既是订单农业,又是反哺农业;既是放心工程,又是去中间化。好处实在是太多了,其实生产还是生产,消费还是消费,只要把资本投入方式和商业模式作一些改变,一种新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就诞生了。创新永远是人类发展的原动力!

请关注彭中天微博:http://weibo.com/u/1572359143? source=blog
博客:http://blog.sina.com.cn/pengzhongtian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传递文化产权市场健康价值观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众筹食品农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