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中天:木桶理论新解

2016年11月25日09:5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彭中天  

  在经济学中,木桶理论是知名度较高且常被引用的一个理论。木桶理论告诉我们:一只木桶的盛水多少,并不取决于桶壁上最高的那块木块,而恰恰取决于桶壁上最短的那块。故提升短板见效最快、收益最大,做法无非是两种,一是提升短板向长板靠齐,追求效益最大化;二是取长补短,实现效益最优化。

  我从接触到这个理论开始对它也是奉若神灵,并常加以运用。随着实战的增加、年龄的增长,我发现这个理论也不尽然。首先这个理论来自现实观察,短板决定盛水量是自然规律。既然是自然规律我们就应正视它、尊重它。那么长板、短板现象也是自然规律,就如同人的手指也不一般长。长也未必就是好,短亦不见得就是差,所谓寸有所长,尺有所短。更何况长与短是其自然禀赋决定的客观存在,而你现在要人为的破坏它实非上策。取长补短是对优秀资源的损害与浪费,况且也没那么多长板供你驱使;向长板看齐更是违反自然规律的,臣妾做不到呀!

  如果我再规定,不许使用工具,也不许改变木桶现状,却要求增加盛水量。怎么办?除了改造升级之外是否还有路可走?中国传统文化告诉我:要物尽其用、人尽其才,要天人合一、知行并进。如果我们换个思维方式,不改造只改变是同样能够做到的。其实只要人为的把木桶由水平状向长板方向倾斜形成自然角,再注水情况就发生了改变,盛水量一定是增加的!

  这样的好处:一是充分发挥了长板的天然优势和领头羊作用,让它产生优越感;二是充分尊重短板的客观现实,尽其所能,让它也有荣誉感;三是没有破坏自然禀赋,而是用好已知条件,刷足了存在感;四是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有师造化夺天工之巧,由然而生自豪感。

  四感合一就是在不破坏现有资源的条件下,通过人的思想力和行动力(非破坏力)实现了既有资源的最优配置,且时间最快、效率最高。既反映了世界观,又体现了方法论,岂不妙哉!

请关注彭中天微博:http://weibo.com/u/1572359143? source=blog
博客:http://blog.sina.com.cn/pengzhongtian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传递文化产权市场健康价值观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彭中天木桶理论资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